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FORD於上海世界行動通訊大會展示智慧移動解決方案
AUTONET記者:張振群(06/30/2016)
字級設定:
上海世界行動通訊大會 (Mobile World Congress Shanghai) 今日正式開展,參展的來賓將親身體驗汽車與科技的持續交會所帶來的研發成果,FORD也宣布了多項為大眾帶來移動解決方案的創新科技。

FORD智慧移動解決方案的實驗計畫-熊貓動態班車(Panda Dynamic Shuttle) 使用彈性的排程工具來優化中國大連FORD Transit接駁車隊的路線與排班表。FORD也宣布4項全新的AppLink合作計畫,讓車主透過SYNC通訊娛樂整合系統進行語音控制,聲控使用多項最受消費者喜愛的手機APP。FORD並公布在印度邦加羅爾 (Bangalore) 所做的汽車共享實驗研究結果。

前此,FORD在預告上海世界行動通訊展覽訊息時,已公布兩項旨於紓解都會停車壓力的智慧移動解決方案。丁丁車位鎖的實驗計畫使用SYNC系統讓福特車主能夠獨家透過語音控制的方式來尋找停車位 ; 而針對FORD上海分公司員工所執行的員工智慧停車實驗計畫則讓辦公室周圍的停車變得更為簡單與便利 (歡迎參考連結,了解完整訊息:http://ford.to/28ZRTwc)。

更高彈性與效率的動態接駁車
這項FORD智慧移動解決方案與中國大連的熊貓車隊 (Panda Shuttle) 和清華大學合作,並由FORD研發排程工具,讓車隊在尖峰與離峰時段提供更有彈性與效率的接送服務。熊貓動態接駁車專案採用熊貓車隊的手機應用程式演算法,讓該公司的FORD Transit接駁車隊以更動態的方式安排停靠站與路線。

熊貓動態班車於三種不同狀況提供服務:需求最高的上下班交通尖峰時間、需求較低的白天離峰時段,以及公共運輸選擇有限的深夜時段。

在尖峰時間,接駁車會採用類似傳統公車的固定行駛路線,但仍有幾個主要的差別。乘客可以事先預約車上的座位,並指明上、下車地點,讓車輛只有在必要時才停靠車站。和一般的公車一樣,FORD Transit車隊獲准使用大連快速公交系統專用車道,以及市內20條公車專用道。然而,由於熊貓動態接駁車根據乘客需求,每趟平均只停靠6~7站 (一般公車為13站),而且接駁車會根據乘客的要求而選擇路線,因此完成一趟車程的時間較一般公車快了35%之多。

在早晚通勤時間以外的離峰時間,熊貓動態接駁車則在兩個主要地區服務,且沒有固定路線,而是根據手機APP上的預約需求移動,類似於隨招隨停的服務。到了晚上,等到大連的公共運輸系統停止營運時,FORD Transit班車則按照類似標準白天巴士服務的路線行駛,但視乘客需求採取彈性的停靠方式。在任何時候,手機APP都會顯示班車的即時位置,這對乘客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資訊,尤其在深夜時或乘客趕時間時更是如此。

「這項實驗的主要目標之一,就是看我們可以如何以更有效率的方式,應用既有的資源。」FORD亞太區智慧移動解決方案總監John Larsen表示。「我們根據需要接駁的人數和地點,在不同的時段提供不同的服務模式,以提供更有效的移動服務。」

SYNC AppLink新增合作夥伴
透過SYNC AppLink功能,FORD車主可以透過語音聲控的方式,操作相容的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享受獨特的個人化用車體驗。在上海世界行動通訊大會,FORD宣布了4項新的合作計畫,其中3項來自中國,1項來自泰國 ; 讓FORD車主可以安全地在行車途中使用最為熱門的應用程式。

航旅縱橫:這是一項飛航行程管理應用程式,駕駛可以透過語音聲控或車內的螢幕裝置,掌握用戶的航班時間,並顯示即時的飛航資訊,包括班機的延誤、取消、天候變化,以及起飛與抵達的時間。在車輛以外,這款手機APP並支援虛擬登機報到功能,也可以作為登機證使用。(中國)

同花順:這款投資與財富管理應用程式能夠顯示即時的股票、基金、債券、期貨和外匯價格,這款APP並能夠在車內以語音報導市場消息。此外,在一般非在車內的情境中,它可以透過演算法提供投資報酬率預估,並且支援自動買賣功能。(中國)

開車問問 (Android) / 出門問問 (iOS):這款語音控制的中文虛擬助理能夠整合移動定位服務、GPS導航、班機/火車/旅館預定、求職與找房功能、活動與電影購票、天氣、社群分享與更多功能。在車內,駕駛可以透過這款APP聲控選播想聽的音樂、導航前往目的地、了解天候資訊等,進行多項語音控制功能。(中國)

Joox Music:泰國最受歡迎的音樂手機應用程式,擁有超過1000萬名用戶,Joox Music提供音樂串流服務,並且讓用戶能夠下載他們最喜歡的歌曲離線聆聽。(泰國)

邦加羅爾汽車共享實驗專案
FORD去年在印度邦加羅爾推出FORD智慧移動解決方案的汽車共享實驗,探討關係緊密的社群 (如家人、同事和鄰居) 共享汽車的概念。FORD和印度的汽車共享領導業者Zoomcar合作設計這項實驗,目標在於了解這群希望以汽車共享方式享受擁有汽車好處的消費者,探索他們的移動需求。

這項實驗讓FORD能夠深入了解消費者對汽車共享的觀點。參與實驗的人們認為汽車共享是一項物有所值的服務,支付共享的費用而換得擁有車輛的好處。然而他們也反應比較不喜歡需要事先預訂用車時間。此外,相較於公共運輸系統,實驗參與者特別肯定這項計畫的彈性,以及其民主化的本質:它讓參與者有機會能夠擁有平常難以取得的車輛使用權,並幫助參與者獲得擁有私人車輛的體驗。

「我們在大連和熊貓車隊的合作、我們的新AppLink合作關係,以及最新的停車實驗專案都展現了FORD智慧移動解決方案的一個關鍵要素,那就是在全球各地的城市提供量身訂做的移動解決方案,滿足消費者的需求。」Larsen表示。「與合作夥伴共事讓我們擁有在地的專業能力,同時能夠在需要的地方提供更有效的移動解決方案。」

上海世界行動通訊大會將於6月29日至7月1日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舉行。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6/30/201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