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不要浪費時間,荷蘭在交通號誌上展開省時大作戰
AUTONET記者:宋狄潔(07/05/2016)
字級設定:
相信各位都有停等紅綠燈的經驗,尤其在夜晚等紅燈時,往往只剩下自己一台車,卻還是乖乖地等待號誌改變,雖然遵守了交通,不過也把時間給浪費掉了,如果能在號誌上設計一些現況的因應措施,或許就能節省更多時間與無奈。

在荷蘭南部一座有15萬人口的城市-斯海爾托亨博斯(Hertogenbosch),就設計了主觀式紅綠燈,燈號會根據每個用路人的狀況做改變,不管你是開車、搭公車、騎自行車或只是過個馬路。觀察路口用路人與車輛的循環、統計車速,結合所有相關訊息,並算出規律,為了讓交通流量更順暢,將有些路口的綠燈縮短至4秒,若偵測到來車的速度夠快,會提升綠燈秒數,讓更多的車輛能通過。

對於不同的交通工具與個人駕駛行為,都要列入分析中,像是機車需要約2秒開始移動,若未將其作改善,這兩秒等於少一輛車通過路口,假設整個週期為60秒,那就意味著必須在一小時內減少60輛,這等於是一個汽車長度的60倍,換句話說,這2秒就會造成300至350公尺的壅塞長度。該系統不會讓用路人看到燈號,所以他們不會認為顏色已經改變,唯一可以看到另一邊的燈號是行人。



每個路口都存在攝影系統,以確保用路人安全,並記錄更完整的道路訊息讓工程師能做修改,人們可以使用號誌燈桿上的按鈕做主動式的燈號改變,當然也不是立即就做更改,不然肯定會有一堆車禍發生。在台灣有些步調較快的地區對於這種的號誌設計是可以考慮使用的,不過台灣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機車」實在太多了,所以在系統的設計上也要因地制宜才是最正確的改善。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05/201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