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數大就是「美」,美國燃油政策敗給深根民族性
AUTONET記者:Chappy(07/22/2016)
字級設定:
汽車的廢氣排放往往被視為造成全球暖化的主因之一,各國紛紛為此訂下日益嚴苛的車輛檢驗標準,以期待全球各大車廠逐漸導向現今的高效燃油技術、引擎縮小化(Downsizing)、輕能源車等節能減碳的目標。關注著世界潮流的美國也不意外地在2012年時,提高了「統合平均燃料效能標準」(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 , CAFE)的油耗目標。然而,以目前成效看來,當初總統歐巴馬似乎太過樂觀了些。

學自於1973年阿拉伯石油危機的教訓,美國在1975年推出了CAFÉ標準,根據當下的科技程度與市場銷售車款之油耗表現,訂定未來數年後期待達到的油耗政策,希望能夠逐漸減少市場對石油的倚賴。而在2012年,歐巴馬政府推出新的CAFÉ目標時,提出2025年達到54.5mpg(約23km/L)的目標。

然而,在今年中提出的官方報告中,卻表示54.5mpg的目標是對未來汽車界的展望,確切目標會再經過更進一步的研究與調查,並於2018年時公布。此舉等於美國政府放棄了54.5mpg的預期目標。美國政府不是不努力執行計劃,但在更進一步了解後才發現,問題出在美國人民對於大排氣量車款的喜好。

原來在2012宣布新目標的幾年間,油價出乎意料的大幅度下跌,讓原本高漲的汽油價格也跟著降到大多數人能夠接受的程度。也正因此讓美國大排氣量貨卡、SUV、跨界休旅車等吃油怪物的車型買氣明顯回升。但結果也因此拉低了平均油耗表現,使得美國官方不得不將目標下修,目前則預計落在50~52.6mpg之間。

不過,報告中也大力讚揚各家車廠為了提升燃油效率所做的各種努力,讓近年汽車市場明顯走向節能減碳的環保取向。而美國官方也會在規劃新目標時,將市場因素納入考慮,以避免再次訂定出如此不切實際的預期目標。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22/201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