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為何你不開電動車?NISSAN說充電站密度就是關鍵
AUTONET記者:Joseph(08/01/2016)
字級設定:
在「NISSAN Futures」提出未來 50 年發展願景中,發展電動車是極為重要的項目之一。擁有全球電動車銷售冠軍的 Leaf 的好成績,近期除了傳出電量計畫再向上提升外,充電站基礎設施密度也是影響電動車發展成敗的關鍵因素。最近 NISSAN 就在其官方專刊《EVolution 2016》第二期中給出詳細數據,認為大本營日本地區的充電站建設已經來到發揮「群聚效應」的臨界數量,將提供有如傳統燃油車一樣的使用體驗。


日本CHAdeMO充電站數量歷年高速成長。

從 2010 年 Leaf 當年初發表時,全日本僅有 312 座充電站設施相比,現今已快速成長來到 7000 座的水準。每 17 平方公里便有一座充電站的平均覆蓋範圍,以「群聚效應」來解釋目前環境的話,將足以為日本電動車數量產生正向的持續發展。


由 NISSAN 為主導代表的 CHAdeMO 充電規格,在發展北美和歐陸地區電動車環境也採取主動、積極的充電站建設策略,其中美國 CHAdeMO 充電站數量又以 1700 座僅次於日本,而 2015 年底 NISSAN 和 BMW 宣佈在美國共同建構快速充電站,數量高達 120 座並遍及 19 洲。這對於擁有電動車產品的車廠來說是個相當大的突破,因為每家車廠採用的充電規格都不盡相同,現在有兩家車廠跳出來整合並建構可互通使用的充電系統,對雙方電動車的銷售量都能有所幫助。


快速充電站將有效延伸電動車活動範圍。

而面對歐美車廠攜手的聯合充電標準(CCS),源自日本的CHAdeMO 充電標準協會仍將穩定地邁開步伐向前,為未來電池容量更大、續航力更強的次世代電動車做好快充標準更新。現階段規劃先提升至 150 kW,並於預計於 2018 年來到 350 kW 水準,未來充電一次約可滿足 200 公里以上的行駛里程。


NISSAN採積極建設充電站策略

聯合充電標準在車身充電部分採用直交流單一整合插座,CHAdeMO 最容易被對手攻擊的點,就是必須在車身上分別提供直流電和交流電兩種充電插座。加上聯合充電標準的推手囊括了數家歐美重量級車廠,因此在成為主流標準的氣勢上稍微受到壓制。

不過在推廣層面,CHAdeMO 除了在日本擁有主場優勢外,由支援車廠直接投入資金協助架設充電站的模式,則是更有效率地進行普及化準備。不僅在今年三月已經公布年底前在歐盟地區架設 500 個交流電快速充電站計畫。與此同時,GM 則表態不會投入資金來協助架設充電站等基礎設備,因此整個局勢現在定論仍嫌太早。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01/201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