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交通部還在慢半拍?中國官方正式規範網路叫車服務
AUTONET記者:Joseph(08/02/2016)
字級設定:
UBER 藉新創科技橫掃傳統計程車行業,同時也挑動各國政府對於新興產業的應變能力。近日中國政府最新出爐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管理暫行辦法》,不僅將明確定義「網路計程車服務」和「共乘服務」的區別,更值得注意的是如何在廣泛納入管理的同時,督促原有計程車產業改革提升的意圖,將成為整體產業提升的關鍵因素。

過去幾年來,這些與 UBER 經營型態類似的服務被統稱為「網路專車」服務,2014 年開始在中國蓬勃發展後一直處於「野放」狀態,相關規定不明確,時不時傳出地方政府發起調查的消息。但由於市場需求非常強烈,全球各大科技公司也相繼注入鉅額投資,而在歷經兩年產業發展後所推出的《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管理暫行辦法》,可說是正式確認網路專車服務地位的重要進展。

過往打著「共乘」口號的做法,在《暫行辦法》中明確定義不能收取服務費用,僅用來合理分攤油資或過路費等成本價。而像是 UBER、滴滴出行和易到等涉及營利的服務,就被納入出租車(計程車)的管理範疇內,從實質經營模式來看相當合理。司機不僅需要考取《道路運輸從業人員從業資格證》,同時包括不能有相關犯罪紀錄、少於 60 萬公里車輛里程數與經營年限少於 8 年等規定,而且強制規定必須配備衛星定位裝置。

相較賦予新創產業明確身分地位,《暫行辦法》也是一次對傳統計程車產業進行升級的重大政策指標,在載運收費和經營資格拉齊到相同起跑點後,現行透過出租車公司經營的中國傳統計程車產業,將朝向降低中介成本並加入車隊差異化服務等競爭力提升。相關法令將於今年 11 月起開始實施,是否也能對台灣當前混沌不明的狀況提供指引?就看交通部慢半拍的反應何時能跟上了。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02/201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