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髮夾彎政府?台灣UBER撤資案暫緩
AUTONET記者:Joseph(08/05/2016)
字級設定:
原本 8 月 2 日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以 UBER 實際經營類別與當初申請登記不同的理由,撤銷其投資許可已成定局,沒想到才距離一天時間就出現完全相反的政策轉向,表示將在交通部計程車新政策制定前全案暫緩,預計今年底到明年初登場的「多元化計程車方案」,將成為官方最後定調答案。

根據投審會原先的決議,由於 2013 年 UBER 來台成立的「台灣宇博數位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登記的營業類別為「資訊服務業」,與實際營運的「運輸業」不同,因而依照《外國人投資條例》要求撤資。不過在實際執行層面上,除了還要經過更高層官員的同意,UBER 也能走向訴願管道進行持久戰。所以使用這種強制排除手段,除了在時間方面還能卡住一段時間,也不是通盤解決核心問題的最佳方法。

面對早該解決的新創交通科技平台議題,政府看似強硬卻又搖擺不定的態度,無法貫徹整體產業政策路線,才是造成今日這種不上不下的局面主因。而且對 UBER 這類非常靈活的跨國科技平台出現適法性疑慮時束手無策,但台灣本土自產的類似應用「呼叫小黃」卻受到直接打壓,令人懷疑政府決策究竟是出於法律執行、稅務公平或消費者保障考量,還是根據利益團體遊說力度行事。

除此之外,「多元化計程車方案」制定與否,跟投審會認定實際經營類別與申請登記不符,根本是不同層面的兩個問題。首先從「運輸業」出發的規範方案,面對定位在「資訊服務業」的 UBER 不僅有適用疑慮,而且也沒有真正掌握到這家跨國企業的核心技術價值。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05/201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