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搭載最新生質燃料電池技術,NISSAN e-NV200里約奧運現身
AUTONET記者:Joseph(08/10/2016)
字級設定:
六月份我們曾報導 NISSAN 正開發新一代燃料電池系統「e-bio」,能直接使用生質酒精與天然氣為燃料,帶來更具效益的替代能源選擇。而現在趁著里約奧運指定用車的品牌密集曝光,也正式在巴西發表全球首輛搭載固體氧化物燃料電池(SOFC)的 e-NV200 車款,燃料儲存槽 30 公升最遠可達到600KM行駛續航力。


在各大車廠尋找各種可替代能源的選項中,氫燃料電池雖然具備發展潛力,但投資加氫站等基礎建設的效益仍不足以與傳統燃油匹敵。不過 NISSAN 持續研發的 e-bio 燃料電池系統,與聯手 DAIMLER 及 FORD 共同開發的燃料電池系統相比,e-bio 燃料電池系統使用固體氧化物燃料電池(SOFC),不需要額外的高壓筒來補充氫,能直接使用添加成本更低廉,添加速度也更快的生質酒精與液態天然氣,而且該系統還能使用水含量 55% 的酒精進一步降低燃料價格。

根據官方說法,新系統比起傳統燃料電池車有著更高的轉換效率,並且能提供超過 600 公里的的續航力。不過由於 SOFC 電池工作溫度落在攝氏 800 至 1000 度,因此如何有效管理熱源並在最短時間達到電池工作溫度,就成為 NISSAN 工程師必須解決的最大難題。而這次 NISSAN 選擇輕型商旅車 NV200 進行測試,導入 e-bio 燃料電池系統由 5kW SOFC 燃料電池和 30 公升燃料槽組成,但本身並不直接驅動電動馬達,而是先將電力儲存至 24kWh 鋰電池進行二次轉換輸出。

雖然 e-bio 燃料電池系統在發電過程中仍會排出二氧化碳,不過由於使用的是以植物為原料的生質酒精,在種植時也同樣會透過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因此可視為在封閉系統中循環的過程,不會額外增加二氧化碳量。而巴西做為全球生質能源的主要開發地區,也讓 NISSAN 選擇以南美地區優先測試多元能源發展的戰略計畫。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6)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