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全球汽車龍頭接下來是中國人?吉利汽車玩命似的擴張搶攻自駕車和電動車市
AUTONET記者:趙惠群(11/15/2017)
字級設定:
很快地,上個世紀的一些百年車廠可能要走入歷史灰燼中,而今天我們所見到的世界前5大車廠,到未來10年可能要換人做,有許多車界人士預言,未來世界汽車產業第一大可能不是我們今日所熟悉的Toyota或是日產雷諾集團,可能會是某一家中國車廠,像是來自中國浙江的吉利,便被許多人視為車界的明日之星。最近吉利買了美國著名飛行汽車開發商Terrafugia,原來他們不只是買了Volvo和蓮花,更把眼光放到下個10年或20年,做要做能飛的汽車,他們搶第一的企圖心由此可見一斑。

VOLVO生產線。


吉利汽車所屬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最近收購位於美國麻薩諸塞州的沃本(Woburn)的Terrifugia飛行汽車公司,本周一吉利表示這項交易得到了中國和美國所有相關監管機構的批准。不過該公司沒有透露收購價格。吉利表示,Terrifugia的基地將繼續留在美國。
李書福。


Terrifugia公司預計將在2019年將交付第一輛飛行車,另外還計畫在2025年發射表首部能夠垂直起降的飛行汽車。Terrifugia公司成立於2006年,是由一批麻省理工學院的畢業生所組雨他們當初的構想就是飄開發一輛飛行電動汽車,進軍大眾市場,而這宗收購案也是吉利公司中國市場外最新一項收購。
Terrifugia飛行汽車


1986年吉利還只是一家生產電冰箱小廠,到1997年才生產自家第一部汽車,後來一直走平路線,推出金鋼等車款,而這家自主品牌家的私人中國汽車公司今年已經買下了馬來西亞汽車製造廠Proton的49.9%股份,同時連帶取得Proton所持股的英國蓮花跑車Lotus品牌51% 的股份。他們在2013年,買下Manganese Bronze Holding控股公司,這家公司生產具有地標意義英國倫敦計程車,而吉利也在2010年,從福特汽車手上,買家下了瑞典VOLVO汽車。

吉利的創辦人李書福,在外媒眼中是一個充滿野心而且了無畏懼的企業家,他決意將吉利汽車發展成為第2個Tesla,訂出贏的策略,將在2019年讓Volvo全產車電動化,全數生產電動車,而性能的副品牌Polestar則是全力開發生高性能電動車和跑車。
Lynk & CO 01 Crossover跨界休旅車。


另外,吉利也和VOLVO合資成立新的豪品華品牌Lynk & CO,結合VOLVO的資源和平台,生產高檔的豪電動車。此外,吉利之所以買家搖搖欲墜的英國蓮花跑車廠,正有意將它重新打造成新能源跑車品牌,以保時捷(Porsche)做為假想敵,未來將主攻歐美市場。事實上,吉利車款已經開始在美國市場販售,是中國大陸品牌第一家,Lynk & CO已發表的首款電跨界休旅車01將開始量產 2019年將登陸美國,並在採線上訂車。

吉利帝豪EV電動車


2016年吉利在中國大陸交付給客戶電動車是49000輛,僅次於中國電動車巨擎比亞迪,2015年,李書福宣布一項新策略,到了2020年,每年替代性能源車款將占他們銷售比重的90%,其中純電動車占比不會低於35%。

關於自動駕駛,吉利控股因為拿下VOLVO,VOLVO在主動安全和自動駕駛技 技術已有相當的成果,這些資源都移轉到吉利集團各品牌之中,2021年VOLVO將推出完全無人駕駛的自駕車,而VOLVO和也瑞典Auvtoliv科技公司合資開發自動駕駛軟體,將會供應給全球各汽車廠。
曹操線上叫車平台。


至於都會共乘和共享經濟,吉利控股公司去年跨出第一步,吉利汽車子品牌曹操專車(CAOCAO)在中國大陸發表稱之為「曹操專車」全新電動車線上叫車的共乘平台,到今年6月在中國12個城市已布建1萬輛線上叫車的電動車計程車隊,價格低廉而且車款豪華,並有可滿足不同客戶需求的不同專案。

我們可以看到李書福和他的汽車王國正在一步步擴大和增生,未來的市場發展很難預料鹿死誰手,不過眼下所見,吉利搶龍頭地位也是很有機會的。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1/15/201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