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公路爛路皆橫行無阻!VOLVO V90 Cross Country D5試駕─動力操駕篇
AUTONET記者:趙惠群(11/21/2017)
字級設定:
V90 Cross Country的休閒功能豐富多樣,更重要的是它有較佳的離地高度,因此能攻克的地形更為寬廣,可以為車主帶來更多的越野休閒運動的樂趣。而它也繼承了S90和V90房車特質,裡外皆是精緻工藝,平日出入通勤也是一台豪華氣派的座駕,還具備幾分性能房車的性能表現。


V90 CC有兩套動力,我們此行試駕的是配備一具新的直4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的D5柴油版,最大馬力235匹,最大扭力48.9公斤,匹配8速手自排,前段密集的齒比,讓它的起步加速反應快速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7.5秒可完成,而且它速度拉升十分線性,完全沒有柴油動力的頓挫,開起來十足流暢快意。而按官方數字,它也可以獲得一公升16.1公里的平均油耗。

而這具柴油動力結合了Power Pulse動力科技,所謂Power Pulse,是利用渦輪增壓器吸取空氣,儲存在經一個空氣儲存槽中,車子低速行駛要間瞬間加速,槽內空氣可立即釋放,帶來強大的加速力道,因此這台D5和一般柴油車的力表現不太一樣,在前段隨時都有一股爆發力,一般柴油車難免會有渦輪遲滯的問題,多半得靠多個增壓器等方法解決,而這套Power Pulse讓所謂渦輪遲滯的狀況得到解決。

V90 CC D5的底盤懸吊十分沈穩,舒適度相當好,即使底盤離地高度提升30mm,但來自於前後輪距的拉寬,使得重心更低,因此V90 CC在道路上行走,仍可以保有相當平穩和貼地。不過對我們習慣激烈操駕的人來說,懸吊還是一點點偏軟,儘管如此,V90 CC D5還是我們帶來教人十分愉悅操駕樂趣,另外透過中控螢幕,它也提供不同駕馭模式。

它可變齒比的電子式轉向系統,在我們變換車道時,或在木柵丘陵道路蜿蜒前行時,讓操控變得輕鬆自在,速度感應的動力輔助的力道也適時而恰到好處,來自路面的回饋也很清楚,方向盤有很好的握感。另外D5車型配備升級的19吋寬胎,也有不錯的抓地與循跡表現。這台車也有很優異的低風阻係數,加上全車噪音抑制很強,有很好的靜肅性,除了高速時我們車頂上加裝的置物箱,帶來多一點的風切噪音,大抵上,V90 CC D5和一台豪華旗艦差不多,擁有很精緻寧靜的行車品質。


此外,V90 Cross Country V90 CC的越野能力比我們想象中的更強,除了更聰明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它也擁有比上一代的XC70更好的進入與離去角,接近角18.9度、離去角20.7度、跨越角17.7度,另外並配備了擁有Rough Road、Comfort、Eco及Dynamic等4種模式在內的駕駛模式選擇系統,另有Hill Descent Control陡坡緩降控制系統。

小編台北信義商圈繁忙的街道上行駛,嘗試利用它的都會安全防護系統,此一系統容許我們放開雙手,讓車子自動巡航,雖然科技和法令都還不容許全自動無人駕駛,但這台V90 CC D5已經預告了無人駕駛的時代不遠了。

談到安全防護,VOLVO一直標榜把安全當做標準配備,可以想見V90 CC會比多數同級車擁有比較完整而且等級較高的主被動安全防護系統。全車系標配結合第二代 PA 半自動駕駛輔助的IntelliSafe安全防護系統,該系統整合CitySafety都會安全防護、Adaptive Cruise Control主動巡航系統、Land Departure Waring車道偏移警示及、Run-off Road Mitigation/Protection衝出路面緩合/防護,以及Pilot Assist II半自動駕駛等主動安全系統。

另外,包含BLIS盲點警示、後方碰撞警示、交叉路口警示、停車輔助及環艙影像等系統在內的IntelliSafe Surround下全車系的選配,我們試駕的車款就搭載了這套系統,這些輔助對我們在混亂的都會交通中,能開得十分輕鬆沒有大大壓力。而它的停車輔助系統,也提供路邊停車與倒車入庫等自動停車功能。

Volvo V90 Cross Country D5規格表

引擎汽缸數及型式……….橫置直列四,雙渦輪增壓
排氣量……….1,969c.c.
最大馬力……….235 hp / 4,000 rpm
最大扭力………. 48.9 kgm / 1,750-2,250 rpm
時速0-100公里加速……….7.5秒
安全極速……….230公里/小時
變速箱……….Geartronic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引擎位置與驅動……….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輪胎規格………. 235 / 50 R19
車長寬高………4,939 x1879x1543mm
軸距……….2,941 mm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1/21/201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