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怎麼停不下來!?淺談自動緊急剎車技術的優勢與限制
AUTONET記者:Anyway(05/24/2017)
字級設定:
 
圖片來源:newatlas
 
最近社群網站上流傳的一段中國達州車展上,NISSAN X-TRAIL(中國稱日產奇駿)展示自動緊急剎車(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AEB)技術的影片,但過程中車輛並沒有按照預期的停在女主持人面前,反倒是將女主持人撞倒在地,所幸女主持人只受了輕傷。或許你開始對 AEB 技術相當好奇,究竟是什麼因素讓 AEB 沒能即時啟動?

AEB 自動緊急剎車技術主要由三大區塊所構成,分別是電子控制模組(electronic control unit,ECU)、距離測量模組以及剎車模組。當車上的雷達測量出車輛與前方障礙物或車輛的距離後,將測得的數據與警報距離、安全距離進行比較,若數據介於警報距離範圍內就用警報提示駕駛小心駕駛,若小於安全距離,除了會發出警告提醒駕駛,若駕駛來不及反應,此時 AEB 便會啟動,自動煞住車輛。

一般而言,這套系統必須在車輛時速介於 30~50km/h 才能有效防範意外事故的發生。這是經 Euro NCAP 與 ANCAP 共同合作研究後的結果。他們表示,有安裝 AEB 的車輛,在車速小於50km/h,可減少約38%的意外;然而在時速大於或等於 60km/h 時,車輛發生意外的比例並沒有顯著性差別。不過為了行車安全,他們還是建議車輛要選擇 AEB。

除了在時速上的限制外,行進中的物體也會影響系統偵測距離的準確度,一般來說,AEB 主要針對車輛,對於行人或是機車騎士偵測的準確度就沒那麼高;而當車輛過彎時,或是對向車道忽然跨雙黃線的變換車道都會影像 AEB 系統對距離的判定,會讓系統來不及反應。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24/201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