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SUZUKI Ignis試駕報導: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跨界小潮旅(動力操控篇)
AUTONET記者:歐東哲(05/31/2017)
字級設定:
此次引進國內的Ignis不僅在內外觀造型上突破以往小車的設計格局,在動力系統方面也有可觀之處。其搭載了一具1.2升、排氣量1242C.C的K12C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該引擎雖無時下流行的缸內直噴的設計,但據原廠表示其在進氣歧管附近設計了兩支噴油嘴,且更為接近汽缸的設計,使之擁有媲美缸內直噴的效果,且壓縮比高達12.5,促成了91PS/6000rpm以及12.2kgm/4000rpm的動力數值展現。



而在搭配了一具CVT無段變速箱以及僅865kg的「輕量化」車重優勢下,其馬力重量比僅約9.5kg/PS。據原廠數據指出,其0-100km/h加速僅耗時12.2秒,極速則可達170km/h。而當日筆者實際駕馭起來也非常輕快,若需要更佳的動力,油門採深一些轉速抬升至4000至5000rpm也是泰然自若,且不會給予人轉速與動力不成正比之感。此外Ignis在高速巡航上也有不錯表現,當時速約100km/h時,其引擎轉速僅在2000rpm上下,對於油耗性能表現都大有益處。據原廠公佈其平均油耗僅19.9km/L,和排氣量相近的小車相較,算是非常不錯的表現。

在底盤結構方面,新車採該廠最新研發的HEARTECT底盤平台設計,該底盤據原廠表示具有高剛性(較舊型底盤剛性提升了10%之譜)以及輕量化的特色。不僅如此,在工程師巧手擘劃下,此底盤平台不僅大幅減少引擎的應用空間,徹底釋放出良好的座艙空間,且靜肅表現也較以往更為優異。再者,底盤輕量化的結果不僅對於新車油耗帶來很大的幫助,對於Ignis的靈活操控以及加速性能表現也可說是居功厥偉。

在懸吊系統方面,Ignis為前驅設定,前懸與後懸分別採麥花臣支柱式及扭力樑設計。即便如此新車在山路上的靈活程度仍讓筆者驚艷,在結合了175/60/R16 普利司通Ecopia EP150胎組,車身側傾程度不僅輕微且車頭指向性也頗為優異。至於在煞車系統方面,新車採前通風碟後鼓式煞車的設計並將ABS(防鎖死煞車系統)/BA(煞車輔助系統)以及ESP(動態穩定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制煞效果頗為良好。

此外,Ignis既然身為全新小型跨界車款,若車主有輕度越野的需求時,此車也提供了180mm的離地高度以及20度的進入角和38.8度的離去角的表現,方便駕駛從容應付不同的用路環境。整體而言,Ignis雖為品牌小型跨界作品,但在性能表現、油耗表現、車室乘坐品質乃至於我國消費者最在乎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上都有不錯的著墨,新車將於6/8日正式登場,且在先前訂出了64萬元的預售價格,就看是否會對同價格帶的小車市場掀起一片波瀾了。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31/201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