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自動駕駛系統踢到鐵板?!VOLVO承認辨識袋鼠有難度
AUTONET記者:歐東哲(07/06/2017)
字級設定:
現今全球各大車商除了爭相研發零排放的綠能車款外,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也成為近年來車壇的顯學之一,也因此各車廠甚至是傳統的科技巨擘相繼投入這塊領域,希望能率先成為業界的領頭羊。同樣的,VOLVO這間瑞典車廠也在這股潮流之中推出了獨門的Pilot Assist半自動駕駛系統,而其中的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位居重要地位。然而最近根據外媒報導,該廠的動物辨識系統(animal detection system),這項都會安全防護系統之一的功能,近日卻傳出在辨識袋鼠時出現了問題,成為品牌開發人員待解決的棘手問題之一。

原先VOLVO開發出動物辨識系統是針對較大型的動物穿越馬路時,諸如麋鹿或是馬,系統可即時偵測並採自動煞車的方式緊急應對,這對於瑞典當地的道路環境非常受用,但是對地球另一邊的澳洲卻可能派不上用場。根據美國《ABC News》在與澳洲VOLVO技術部門經理David Pickett訪談時對方表示,袋鼠特殊的移動方式的確困擾著自動駕駛的辨識系統。他說道:「我們發現袋鼠跳躍在半空中時,看起來會比較遠,而當牠落地時,感覺卻又好像近些。」而會造成這樣的誤判主因是該系統是以地面線做為遠近的參考依據,也因此當袋鼠跳躍在空中時,系統無法準確的判斷動物到底離車輛有多遠。

然而,事情絕不僅止於辨識袋鼠而已,就像人有高矮胖瘦以及不同的走路方式甚至形形色色的穿著方式,如此的複雜程度也將套用在袋鼠身上,對於開發人員而言都不是件輕鬆的工作。據稱VOLVO原廠的工程團隊抵達澳洲首都坎培拉已經接近兩年之久,為的就是希望能藉由研究袋鼠進而改良原廠這套動物辨識系統,目前該團隊仍在努力當中。

根據澳洲汽車協會(NRMA) 統計指出,每年當地至少會發生1.6萬件用路人撞上袋鼠的事件,而其中首都坎培拉就佔了約1000件,可說是最容易肇事的熱點。此外Pickett也和《ABC News》透露,在該品牌正式於澳洲推出自動駕駛車款之前,解決袋鼠的問題仍是首要的目標。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06/201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