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無懼突破既有格局,INFINITI 前瞻設計思維重新定義地表豪華旗艦
AUTONET記者:Joseph(07/10/2017)
字級設定:
”行銷的豐田,技術的日產”,是日本車界流傳的一句老話,說明兩大日本車廠最關鍵的差異。誕生於 1989 年的日本豪華車品牌 INIFINITI,由日本日產所創立,欲集結 NISSAN 集團累積的雄厚技術實力,面對面挑戰向來由德國把持的豪華車領導地位,取其字義帶有「無限」意涵,以及廠徽所象徵的無盡延伸的道路,展現打破既有市場格局的野心。早自品牌創立之初的 Q45 和 M30 車系,INFINITI便以獨到的 Sonar 主動式懸吊和 HICAS 四輪轉向系統打響名號,奠下性能與科技雙棲的品牌基調。

INFINITI M30 Coupe 揮軍美國豪華車市場。



INFINITI Q45 奠定日本豪華車品牌擠身頂尖汽車科技殿堂。



而自 1997 年由裕隆日產正式在台導入 INFINITI 豪華車品牌,最令大家熟悉的包括開闢都會 LSUV 級距先驅的 QX4 車系,豪華座艙搭配 V6 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的爽朗駕馭感,隨即在道路上掀起一股「硬漢」風潮;伴隨第二代大改款 Q45 車系抵台銷售,實為台灣豪華車市場注入新鮮空氣。

INFINITI QX4 是許多台灣車主首次接觸的車款。



INFINITI G35 逐步建構品牌運動化轎跑形象。



豪華跨界跑格開創者,INFINITI Essence 概念車注入品牌當代基因

隨著全球步入千禧時代,INFINITI 注入全新設計思維奠定了當代豪華運動風貌,當年品牌陣容無論是有著極富殺氣的 FX 車系,領先眾家車廠開創豪華運動跑旅風格,G35、G37 結合轎跑定位與四輪驅動系統的優異動態表現,以及 EX 車系打造跨界元素等創新設計,讓 INFINITI 品牌地位邁向新一波高峰。

INFINITI FX 休旅車系霸氣的外型設計,道路辨識度極高。



INFINITI EX 車系領先眾家豪華車廠,引領跨界運動休旅潮流先鋒。



傳承這份精神,2009 年日內瓦車展中 INFINITI Essence 概念車橫空出世,現行車款具備的優雅流線車身輪廓、以豹瞳為發想的狩獵者頭燈、雙弓式水箱護罩、湧浪式車身以及新月型C柱等元素皆源自於此。而令人為之驚艷的 INFINITI Essence 概念車設計,甚至在該年度隨即獲得市場的認同,名列該年 Auto Bild 年度設計大獎概念車獎項前三甲殊榮,成為唯一入選該獎項的日本豪華車品牌。

2009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的 INFINITI Essence 概念車,奠定了品牌當代車款的設計元素。



INFINITI Essence 概念車發表後旋即獲得 Auto Bild 年度設計大獎概念車獎項前三甲殊榮。



勇於突破格局,INFINITI 全車系美型陣容實現概念設計

藉由 INFINITI Essence 概念車設計所開創的品牌新紀元,已成為融入當代 INFINITI 車款的設計基因。品牌現行販售車系中,不論是締造銷售熱潮的跨界都會掀背 Q30、兼顧家庭空間實用性並延續豪華運動休旅定位的 QX60,以及最新上市的豪華運動雙門轎跑 Q60,Essence的設計概念都清晰可見,共同組成強悍的產品陣容。

完整傳承概念車設計元素,INFINITI 慶祝深耕台灣 20 年,近期推出「榮耀二十 禮讚20」20週年限量獻禮。



「跨界」是近年來車壇最火熱的詞彙之一,從 INFINITI 過去在 FX 車系便玩轉跨界運動休旅臻至爐火純青,此風潮蔓延到小型車級距所推出的全新車款 Q30 ,完整承接 2013 年日內瓦車展概念車的設計元素,一出手便以打破現有格局為出發點,設定兼具小型休旅及傳統豪華掀背格局的性能物種。

INFINITI Q30 自 2016 年在台發表後,熱銷佳績持續延燒至 2017 年。



INFINITI Q30 超殺目光焦點,跨界由我定義

做為 INFINITI旗下首款小型跨界品種,Q30 既沒有過往的包袱,也就能從更超然的角度進行格局設定。Q30在車身設計將Coupe流線型上身與LSUV的大比例輪拱下身熔爐一冶,你既能感受到氣勢磅礡的肌肉力道,而在優雅的車頂調和下又帶著柔中帶剛的堅毅美感。

INFINITI Q30 車身設計將 Coupe 流線型上身與 LSUV 的大比例輪拱下身熔爐一冶,重新定義跨界範疇。



車身鈑件運用大量的線條曲線刻劃每一寸 Q30 肌膚,透過光影照射拖曳出有如極光般富於變化的美感。由雙弓式水箱護罩延伸到頭燈的整體感相當高,順著線條與引擎蓋兩側拱起的湧浪式設計,在此兵分兩路,分別沿 A 柱與腰線一氣呵成到車尾,最後同樣以雙弓樣貌進行前後呼應。

INFINITI Q30 的車身輪廓,透過光影照射拖曳出有如極光般富於變化的美感。



守護家庭之全能王者,INFINITI QX60 豪華運動休旅經典作

而 QX60 車系也在持續改款精進之下,不僅外型更具整體運動風格,實際配備部分也持續進化提升。新車型整合 LED 日行燈的新世代狩獵者 HID 頭燈,與前代相比更銳利的燈罩輪廓與明確的燈具配置區塊,搭配伴隨次世代車款 Q30 引領的雙弓式水箱護罩和運動化網狀設計風格,有著精神為之一振的亮麗感。同時 LED 霧燈嵌入鍍鉻霧燈框的新點綴,也在質地上凸顯更多的高貴格調。

INFINITI QX60 沉穩中不失年輕帥氣,齊全配備守護全家人共度美好時光。



INFINITI QX60 配合頭燈組的更新,新的 LED 尾燈套件在造型上呼應著運動化風貌,採用曳光式燈形排列有著辨識度更明確的優點。同時車頂上的天線也更換為造型更一致的鯊魚鰭樣式,兩側的一體式行李架則兼具實用與美型取向,透過原廠選購的掛載套件,能夠滿足更多元的旅行攜帶需求。

寬敞的車室空間是 INFINITI QX60 的一大優勢。



紳士X野性無須妥協,INFINITI Q60 動靜皆宜

至於以全新 Q 世代家族語彙打造的 INFINITI Q60 ,除了完整移植概念車設計的前衛作風,同樣將性能旅跑的肌肉力道與 coupe 柔美曲線共冶一爐,也延續了自 G35 Coupe(2002)和 G37 Coupe(2007)以來品牌頂級操控及性能的定位。靈感源於獵豹的頭燈設計相當銳利且自信,同時伴隨著車頭曲線、無限之翼、及霧燈鍍鉻飾條將視線中心集中於大型水箱護柵所嵌有的廠徽上,而最高階的 Red Sport 車型更配備主動啟閉式進氣柵,讓引擎能根據行駛狀況調整工作效率。尾燈也與頭燈造型相互呼應,並於尾廂蓋上方有著類似鴨尾式尾翼的設計。

INFINITI 在 2015 年發表 Q60 Concept 概念車,美型車身線條令人驚艷不已。



INFINITI Q60 於 2016 年正式登場,完整延續概念車設計元素。



車側造型取材自湧浪澎湃氣勢,結合 Q60 低趴姿態展現時尚的一面,搭配葉子板整流孔及下緣小翼等各項空力套件的輔助下,藉由精密計算並兼顧美型視覺的設計下,獲得 0.28cd 低風阻系數的優勢。加上對應 Q60 的運動取向,配備亮眼的大型 19 吋鋁合金輪圈,原廠也裝載 Dunlop SP Sport Maxx 050 DSST CTT 規格失壓續跑胎。

全新 INFINITI Q60 藉由精密計算並兼顧美型視覺的設計下,獲得 0.28cd 低風阻系數的優勢。



INFINITI Q60 整車位於 INFINITI 日本櫪木廠區組裝生產,為了迎接新世代進化旗艦的到來,原廠加碼投資生產線整體工藝升級,其中最令人感到熱血沸騰的外型設計,包括融合深刻鈑金線條和 coupe 優雅曲線,需要提升車身沖壓技術與裝配線的功能外,同時在品管流程方面,也導入更精密的影像照明檢查系統。特別是 Q60 首次使用的複合式輕量化行李箱蓋,將樹脂與鋼材完美結合成單一部件,都需要達到更高的技術水準,也彰顯嚴苛要求最高品質的工藝精神。

為了提供最高品質的豪華雙門轎跑體驗,INFINITI 特別為 Q60 進行產線設備升級。



以三款最新作品為代表,恰恰應證了 INFINITI 傲視全球車壇的設計動能,平心而論 INFINITI 的美型設計在獲得消費者的一致肯定之下,延續日本傳統文字藝術的「書道」概念,在一動一靜之間取得了最佳平衡,在任何時候看來都是如此雋永,輝映成功人士在追求卓越同時,更能充分享受獨樹一格、不輕易妥協的生活態度。

融合創新與傳承,INFINITI 總是力求突破自我,帶動豪華車市場新衝擊。



全球設計中心資深副總 Alfonso Albaisa 開創外型設計新頁

成功打造膾炙人口的車款,INFINITI 近年來在全球豪華車市場普遍衰退之際,仍能連年獲得雙位數傲人成長佳績,尋找其中功不可沒的推手,就不得不提到 2013 年正式加入 INFINITI 品牌家族擔任設計總監的 Alfonso Albaisa。Alfonso Albaisa 自 1988 年於紐約 Pratt Institute 設計學院畢業便進入 NISSAN 集團任職,1997 年時成為集團資深設計主管,並開始進行 NISSAN 美規車型的設計開發,接續在 2004 年成為 NISSAN 北美設計部門主要領導者。

Alfonso Albaisa 自今年 4 月開始正式晉升擔任 NISSAN 集團全球設計中心資深副總要職。



而後 Alfonso Albaisa 在 2005 年轉至 NISSAN 歐洲設計中心擔任產品設計總監,為 NISSAN 開發全球戰略車型帶來重要貢獻,包括 2010 年的 Ellure Concept 及 2012 年的 NISSAN Extrem Concept 均出自 Alfonso Albaisa 之手完成。在此期間,INFINITI Emerg-E Concept 以及全新世代 Q50 開發計劃中也都可見到他的身影,逐步成為品牌不可或缺的重量級代表人物。

INFINITI Emerg-E Concept 概念跑車採用油電複合動力設計,展現品牌綠能思維的技術創新力。



深獲肯定的設計能量,也讓 Alfonso Albaisa 自今年 4 月開始正式晉升擔任 NISSAN 集團全球設計中心資深副總要職,而新任設計總監將由先後擔任 MERCEDES-BENZ 與 BMW 設計要職,以講求細節精準性聞名業界的 Karim Habib 接替。「Habib 過去曾擔任全球性團隊的設計師及領導者的角色,並有著現代化且具啟發性的設計風格,尤其擅長結合品牌熱情及其中心思想,並同時創造出擁有獨特元素的設計作品。我相當期待 Habib 能讓我們的團隊有所啟發,並帶來新世代的 INFINITI 車款!」言談間顯示 Alfonso Albaisa 充分肯定 Karim Habib 的設計實力。

Alfonso Albaisa 曾表示,雙弓型水箱護罩的靈感,啟發自於橋樑水中的倒影,且帶有向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鬼才米開朗基羅致敬的意涵。



打造專屬於 INFINITI 鮮明設計風格,Alfonso Albaisa 曾對外提及現行雙弓型水箱護罩的靈感,啟發自於橋樑水中的倒影,且帶有向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鬼才米開朗基羅致敬的意涵,希望透過跳脫原有的設計框架,讓消費者對於品牌設計留下深刻的印象,更期許成為全球車壇的參考指標,其中先後於 2016 年北京車展現身的 INFINITI QX Sport Inspiration 概念車,以及 2017 年紐約車展亮相的 INFINITI QX80 Monograph 概念車設計,則對外預示了品牌未來作品將有更具突破性的表現。

INFINITI QX SPORT INSPIRATION 的鈑件摺痕隱藏不住霸氣樣貌,配置科技感十足的箭羽型LED頭尾燈,全車具備鮮明的雕塑感。



創新超旗艦 LSUV 概念車,INFINITI QX SPORT INSPIRATION 與 INFINITI QX80 Monograph 預告品牌進化新紀元

在 2016 年北京車展發表的 INFINITI QX Sport Inspiration Concept 全新休旅概念車,做為預告 INFINITI 品牌設計蛻變的起點,以及看好亞太地區豪華車市場的強勁成長動能,QX Sport Inspiration Concept 由北京 INFINITI 設計工作室主導,最令人激賞之處是注入全新「Powerful Elegance」設計理念,讓這款概念車具備鮮明的雕塑感,鈑件摺痕隱藏不住霸氣樣貌,配置科技感十足的箭羽型LED頭尾燈,與 2014 年巴黎車展發表的 Q80 Inspiration Concept 彼此呼應。

INFINITI 不僅外型設計勇於持續突破往昔思維,座艙設計也展露對未來科技化時代的藍圖。



加上前保桿兩側及下氣壩的散熱孔增添豐富的視覺動感印象,以及懸浮式車頂與俐落刻劃的車頂線輪廓,延伸至飽滿的車尾和雙出鍍鉻尾管,不僅延續品牌一貫的強烈跑旅風格,同時深刻的肌理線條和動感車身比例帶來絕無僅有的王者之氣,為接續登場的 INFINITI QX80 Monograph 概念車演奏了完美序曲。

INFINITI QX80 Monograph 的外觀設計結合了幾何線條和有機圖形的造型美學。



2017 年紐約車展現身的 INFINITI QX80 Monograph 概念車,預告著品牌全新一代豪華旗艦 QX80 的設計蛛絲馬跡,成為首款導入新世代家族化設計的重量級 LSUV 車型。QX80 Monograph 的外觀設計結合了幾何線條和有機圖形的造型美學,車長長達 5 米、車寬及車高也均突破 2 米,穩重均衡的比例在新設計概念既富有主題性,也絲毫沒有大型休旅的臃腫感,加上全新大型水箱護柵擴展了雙弓式造型的霸氣,輔以展翼般的 LED 頭燈和擁有銳利線條的引擎上蓋,都讓 QX80 Monograph 無不發出品牌旗艦的尊貴感。

好比沉思者和大衛像的結合體!INFINITI 全球總裁 Roland Krueger 不久前已證實新一代 QX80 的進化幅度。



此外,QX80 Monograph 概念車亦採用許多高質感配備,除了前後保桿其側裙採霧面金屬色處理,門檻上亦設置有霧面鋁合金迎賓踏階強化細節質感。同時前葉子板下方整流柵設計,能讓輪拱內的氣流順暢排出,以減少空氣阻力。而輪圈更採大型 24 吋鋁圈,並以鉻黑色搭配霧面紅銅色塗裝。Alfonso Albaisa 曾公開解釋 QX80 Monograph 的設計理念,「以純粹性、直覺性、廣域性的概念建構出結合野性及感官美學的肌肉感設計風格,就好比沉思者和大衛像的結合體!」加上 INFINITI 全球總裁 Roland Krueger 已直接證實新一代 QX80 的進化幅度,接下來的改款重點改款重點將注入大量 QX80 Monograph 創新超旗艦 LSUV 概念車的設計元素,就讓我們一起引頸期待 INFINITI 的嶄新美學進化!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10/201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