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TW-NCAP,通過附議階段!你我的行車安全,就等政府回應
AUTONET記者:Chappy(07/10/2017)
字級設定:
上個月中,有民眾於政府的公共政策參與平台提出增設TW-NCAP的建議,並在短短數周的時間內便有著超過5000人於網站上附議。根據該平台的程序,如今就待政府於9/7錢給出回應。但增設了NCAP,又能帶給你我什麼好處?

全名為新車安全評鑑(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的NCAP針對各廠上市新車進行各項安全測試,並針對測試結果給予受測車輛滿分5顆星的星等評價,部份地去之評鑑標準甚至因逐年嚴苛而高出當地法規要求。目前常見的NCAP系統包含歐盟的Euro NCAP、日本的JNCAP和東協的ASEAN NCAP等,各個評鑑組織在當地、甚至全球均具有相當的公信力及權威性。

台灣自喻為已開發國家,但在對於車輛安全的要求甚至堪比開發中國家。各車廠為了節省成本,和以低價策略刺激買氣,往往會以安全減配的手段來進行銷售。這樣的行銷策略當然讓不少人不以為然,但就因為法律層面的鬆散及過時,只要符合最低要求,這些不安全的產品都能「合法上市」。

當然,台灣不是沒有安全測試機構,但因為測試過程的不公開以及人員選用資格的疑慮,都讓人對於國產車款的安全性難以信服。加上台灣交通事故頻傳,車禍後車體嚴重損毀之情形不僅廣於網路上流傳,更經由大眾媒體傳播,再加深民眾對國產車安全性的不信任的同時,也喚醒不少人對於車輛安全性的重視。

遺憾的是,不僅過去數十年來,台灣的法規並未能讓上市車輛更安全(安全氣囊只要兩具就夠啦!動態穩定系統能吃嗎?),車廠也長期以安全配備之差異來為車輛進行分級,過去的貧賤不能移,幾乎成為貧賤不得行!部分車廠人員甚至食髓知味地直言「消費者要的是影音配備」、「車不是拿來撞的」等語。

其實真要細講根本講不完,台灣的國產車安全問題實在罄竹難書。但怪法律、怪商人,有沒有想過消費者在這市場裡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猶記得當初的頂新食安事件,民眾憤而揚言抵制味全產品,但事實是什麼?味全還活著!因為只要推出個買一送一、買大送小,很快地就能搶售一空。

消費者其實有選擇的權利,當市面上的產品是有疑慮的,消費者可以透過不購買的手段來減少此類產品的出現。可惜每個月銷售報表一出現,往往被廣為批判的產品,卻能成為榜上前幾名的常客。也許台灣行銷技術很成功,但消費者自己有沒有一絲矜持?

如今,有民眾在政策平台上提出改善台灣交通安全的提議,也確實獲得不少人的支持。筆者當然樂見民眾對於車輛安全意識的抬頭和台灣新車安全的進步,但待9/7前,政府能提出什麼樣具建設性的作法,憑實而論:不期不待、不受傷害。

20年來,EURO NCAP所帶來的改變: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10/201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