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迎接自動駕駛世代,區塊鏈技術將扮演關鍵角色
AUTONET記者:Joseph(07/24/2017)
字級設定:
一般談到自動駕駛技術,大多的討論集中在人工智慧或車聯網議題,然而儀器所採集到的大量數據庫,以及推動自動駕駛車輛順利執行業務內容的實際層面該如何解決,才能兼顧效率與資料安全的基本需求,那麼必須先初步了解熱度扶搖直上的「區塊鏈」技術,是如何扮演整套交通革新的重要基礎。

到目前為止,消費者的眼球大多被話題性強烈的人工智慧和深度學習技術所吸引。這些確實是實現自動駕駛願景必不可或缺的核心技術,在 SAE 美國汽車工程師學會已制定出 5 個自動駕駛等級規範的架構下,全球各大車廠已逐漸透過各種感測元件和演算分析,結合機器學習技術快速推進整體發展進程。


同時間各式概念車的發表,也對外預告一輛能分析乘客身心狀態,在能夠理解人類行為模式與習慣的前提下,輔助完成各種車輛操作步驟。像是 HONDA 發表的 NeuV 都會通勤概念車,其人工智慧系統能夠根據駕駛人的臉部表情和聲音情緒,了解駕駛人當下的健康和情緒壓力狀況,並視情況給予不同的輔助方案建議。


甚至隨著自然語言分析技術的突破,包括 APPLE、GOOGLE 和 AMAZON 紛紛推出智慧助理系統,大幅增加人機互動方式的親和力。此外像是 NVIDIA 也提出影像分析解決方案,除了可以判定是否為車主駕駛的安全功能外,還可以扮演「虛擬副駕駛」的角色,彌補人類必然發生的操作風險。


然而龐大的數據該如何有效且安全的使用,已經成為克服大眾疑慮的重要關鍵。因此已經被廣泛運用在金融和物流領域的區塊鏈技術,也將隨之導入新世代交通環境中。有別於傳統集中式管理架構,區塊鏈技術使用分散式管理,資料可分布在多台運算裝置之中,一來降低了整體系統崩潰的風險,同時結合嚴密的權限機制與靈活的授權方式,像是汽車共享服務,甚至臨時授權宅急便物流人員開啟車輛行李箱放置購買物品,以及防止車輛行駛里程數據遭人竄改等機制,皆能夠過區塊鏈技術實現。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24/201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