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責任難以釐清!研究表示自駕測試有隱憂
AUTONET記者:丹丹(07/26/2017)
字級設定:
雖然近期自駕科技可謂日新月異,但為了創造更值得信賴的車型,實際道路測試絕對是必要的手段之一,但如果測試發生事故時,其責任歸屬究竟將由何人來負責?近日美國史丹福汽車研究中心便特別找來加州理工大學哲學系教授進行研討,並且表示道路測試目前除了還有著相當程度的安全隱憂外,在責任釐清上更不是單純的法律條文便可解決!

相信許多讀者會好奇,為何研究中心會找來「哲學系」教授來討論自駕系統這種站在時代尖端的超高科技,這是因為自駕系統除了科技與法規層面外,對於社會影響方面也有著諸多學問,例如當自駕系統越來越普及後,傳統計程車司機究竟該如何面對此到來的失業問題,此外,當開發商與車商紛紛逃避肇事責任時,在法規方面應如何對應等問題。

哲學系教授Patrick Lin對媒體表示,目前自駕測試最大的問題是,對於系統而言,能邁向目的地的路線絕對不只一條,但其造成的結果卻難以用單純的責任歸屬來判斷,畢竟馬路上會遇到的狀況可謂千奇百怪,系統很有可能會以不符合人類道德標準的判斷使其他用路人遭受到不必要的危險。

其實教授提出的論點頗像先前車界所提出的,如果自駕系統一定會撞到人的話,是會選擇小孩或是老人的問題,雖然系統勢必會選擇機會成本最低的選項,但在人類複雜的道德標準中,結果絕對不是簡單的能達到「目的地」就好,對此Patrick也表示,其論點並不是否定自駕車的發展,而是強調在這項科技正式登場之際,人類是否已做好準備,迎接這項高度模擬人類社會的全新用車環境。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26/201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