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小車也要講求時尚品味!smart Forfour 66kW Passion試駕報導(上)
AUTONET記者:歐東哲(07/31/2017)
字級設定:
smart這個品牌非常有趣,該品牌為Daimler集團旗下專門生產都市微型車及小車的德國汽車製造商。於1994年成正式成立。而當初成立品牌的構想是希望能在傳統品牌如MERCEDES-BENZ之外另外創立一間年輕化且個性非常鮮明的新興品牌來賦予集團全新的形象與活力,而如此的思維正好與瑞士錶商SWATCH不謀而合,因此最後兩者一起攜手合作,其中smart的s代表了SWATCH,而m則代表了MERCEDES,最後三個字則象徵雙方合作出的”art藝術結晶”。而品牌首款作品則為Fortwo雙座掀背微型車,目前已經邁入第三代車型,至於本文的主角Forfour則是由Fortwo衍伸而出的四門作品,目前這代是屬於第二代車型,與第三代Fortwo同樣都是於2014年上市至今。


而此代的Forfour較特殊的是其在開發階段與RENAULT攜手合作,根據外媒指出,這代Forfour在車身零件方面與第三代的RENAULT Twingo小車有接近70%的零件是共用的,也因此在生產方面,第二代Forfour是與第三代RENAULT Twingo都是在位於斯洛維尼亞間工廠組裝製造的。在外觀造型方面,第二代Forfour其設計元素擷取自2013年法蘭克福車展所登場的Fourjoy concept概念車款,無論在車燈組(搭載前LED日行燈/後LED尾燈)、車內的中控台以及儀表板等設計,都大量採用球形的設計元素,使得整體造型看起來不僅圓潤還帶有幾分可愛。


在車長表現方面,新車僅有3495mm,較先前我們所試駕的SUZUKI Ignis還要短了205mm,且還較上一代Forfour的3752mm也還要縮水,著實令人摸不透smart在想些什麼?不過或許是原廠想要讓Forfour回歸品牌Logo所代表的”Compact”造車初衷吧,而非像現今的MINI車款一般,越來越不迷你。把話題再拉回此次試駕的車款上,這款Forfour還選配了改裝巨擘Brabus所開發的套件組,包含與車身同色的前後保桿擾流翼、車尾下方分流器、17吋消光灰鋁圈組,外加上雙色車身(紅白)的嗆眼外觀扮相,行駛在路上,還真的是一輛非常吸睛的小車。


而如果你是那種平常對於服裝穿搭乃至於生活品味特別要求的消費者,這款Forfour的獨特造型設計語彙肯定會讓你有耳目一新之感。一進入車室,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各種圓形所建構而成的中控台,包含四只冷氣出風口、轉速表、半圓形儀表板、Brabus跑車方向盤上方的圓形多功能控制鍵,再加上弧型車門飾板、以及後視鏡旁的JBL揚聲喇叭等都為橢圓或是正圓設計,非常具趣味性。和一般國產車較為制式且呆版的設計風格大異其趣。且不僅在視覺效果上非常新鮮,在組裝品質也維持德國車一貫的高水準。


另外再加上鋁質金屬踏板以及排檔桿和手煞車上方的Brabus字樣以及廠徽,整體運動氣息又再加上一分。而橫亙於中央冷氣出風口下方的長方形螢幕則為smart多媒體系統,內含有倒車顯影,對於車水馬龍的都市環境,此項頗為實用的功能對於停車便利性以及行車安全上將再獲保障。除此之外,往車頂一望,此車還擁有雙玻璃硬頂的設計,使前後座乘客都能夠享有陽光灑落的通透感。至於在車室空間的表現方面,雖然這是輛身形不及3.5m的小車,但是其軸距表現卻達2494mm。甚至勝出身長接近4米的主流小車FORD Fiesta的2489mm。





而如此的軸距表現要歸功於設計師盡量將四只車輪往車身四個角落配置,使得這款都市微型車後座膝部空間表現還不至於太差。不過較為直挺的設計比較不利於長途乘坐,是美中不足之處。另外在空間機能運用方面,在50/50收折後座全部放倒之下,可營造975公升的最大可利用空間,且平整性表現頗為優異,再加上前後座備有許多設計精巧的置物空間(包含置杯架),對於喜好帶著朋友們一起旅行的消費者而言又是一項利多,整體而言這款小車不僅外觀夠嗆眼,車室內的豐富空間變化意味著Forfour絕不是只是輛視覺系的小車,還兼具高度實用性。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31/201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