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全台大跳電,電動車還能買嗎? 專家說:等台灣智慧電網OK了再說
AUTONET記者:趙惠群(08/17/2017)
字級設定:
 
台灣智慧電網發展牛步,遠落後其他先進國家。
 
周二全台大停電,許多人會懷疑,現在去買一部電動車,未來會不會碰上跳電而無電可充的窘況?這當然是有可能的。最近Tesla才在台灣啟用新的營運總部,而未來2年,一些豪華品牌如賓士和AUDI,都計畫導入新世代電動車到台灣。問題是:迎接電動車時代來臨,台灣準備好了嗎? 按專家分析,還早!

 
電動車在智慧電網中不僅是用電者,也供電者。
 
根據ARTC車輛中心的專家表示,除非台灣有充電基礎建設和智慧電網完成建構,否則現在台灣擁有一台電車,仍有充電諸多的不便,而且環保的貢獻也很有限。台灣都會區充電的基礎建設不足,充電站密度低,目前住宅要安裝壁掛式充電裝置的數量也偏低,很難充分滿足電動車的充電需求,加上現在夏季用電高峰電壓不穩,一旦碰上跳電,充電站直流供電中斷,電動車是有可能無電可充,續航力有可能因此打折扣。

本周的全台大跳電,讓許多人開始嘲諷政客說過的「用愛發電」的笑話,另外還有聲音說要重啟核一、核二,甚至是蓋核五。事實上,台灣不管是短中長期,台灣都應該加速智慧電網的構建,提升能源效率,遠離夏季限電危機,朝向綠能家園前進,而電動車未來也將在台灣的智慧電動網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它是用電者,同時也是供電者。

按照智慧電網理想,未來電動車的車主開車回家,可在夜間利用離峰電費較低的時間,為電動車充電,它的電力也可以在用電尖峰時,提供家用電力。而白天車主車上班,用電尖峰時刻,電動車在充電站,電動車的電池儲電可供應電力給辦公室使用,下午過了用電高峰,電動車可以進行充電。

另外,在智慧電網中,未來住宅或是辦公大樓頂樓可裝載微型的風力發電機或是太陽能發電板,取得「綠電」為電動車充電,達到減碳目的,而微型發電也省去發電廠配電廠輸送電力的耗損,可以提升能源效率。而未來在智慧電網架構下,車主可以利用行動裝置透過智慧電表,取得電費和用電效率等資訊。

上述都是理想,台灣的智慧電網發展至今可說是延宕落後,單是相關立法就十分牛步,今年一月才通過電業法修正條例,而付諸闕如,像是建築法、能源稅、綠色金融等,而相關的再生能源條例已經通過三年多,行政機關推動不力,台電把持著電網,綠電併網還要由台電決定,因而民間再生能源產業參與度低。所以,現在你會想要買一台電動車,善盡你的地球公民責任嗎?

 
Tesla隱藏式太陽能發電板。
 
 
微型發電直接提供綠電給用戶,可降低配電的耗損。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17/2017)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