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法系跨界休旅不只時尚、更有樂趣,PEUGEOT 3008試駕──設計功能篇(上)
AUTONET記者:趙惠群(01/17/2018)
字級設定:
如果你的休閒生活多一點熱情,多一點時尚,或是藝術感,那麼你需要的跨界休旅車,應該不會是日系或德系休旅那樣的種簡約冷靜,法系品牌PEUGEOT的跨界休旅3008應該更你的口味。

PEUGEOT全新3008肯定會讓許多獅迷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因為它從原來的MPV蛻變成為一台跨界休旅,它不只是外型上的亮眼,內裝也有時尚的鋪陳和數位科化的界面,包括互聯網科技,另有同級車少見完整的主動安全輔助科技,與時代接上軌道,而它另一大賣點,應該是它延續PEUGEOT操控的本質,具有幾分駕乘樂趣,無怪乎這台車在2017年,拿下了年度歐洲風雲車頭銜。




造型設計:有溫度和藝術感的運動時尚

上一代的3008算是MPV,而這一代3008順應潮流,變身SUV。多許多鋒利的線條,這是源自PEUGEOT SUV概念車Quartz的造型元素,以如同石英礦石稜角稜線來切割出這台車的輪廓。 比起前一代3008,更具有外擴張力至少車頭比較霸氣,而不是一隻溫馴的貓。號至少車頭讓人看到的是有一點瘋狂的貓,前保桿扭曲的摺線配上貓眼式造型的全=LED車頭燈,還有開口笑的水箱護罩,很有戲劇感,標配全LED燈也凸顯3008的超值和安全性優於同級車。水箱護罩裡排列著方塊狀的鍍鉻飾材,讓車頭更有氣派,而氣壩的造型也十分繁複,百葉窗式的橫柵,加前下巴加了一個銳利的金屬飾板,和傳統法車的調性不一樣。

充滿表現力的不只是水箱護罩,頭燈也很搶眼,設計師透過鈑件突起,讓頭燈變成複眼般的燈造型,再藉著LED日行燈向上飄揚,而後方還接著一道鍍鉻飾條延伸到A柱,呈現十分神祕而勾人的樣貌。此外,我們試的GT頂級車型,它配備的是遠近皆LED的全LED燈組。


而我們覺得3008的車側設計感強烈,不畫於車頭設計,非常時尚而且有動感。由前保桿延伸而來的立體高腰線,營造振奮躍起的視覺感,此外,側裙上和門框與窗框上,都有優雅造型的鍍鉻飾板,配上凹凸有致的19吋切削雙色鋁圈,十分時尚耀眼。

而車尾最吸睛的然是雙色的LED尾燈,有類獅爪的圖形,並有大塊黑色飾板銜接左右尾燈,讓車尾有變寬、變大的視覺效果。後桿上再加上超厚的鍍鉻飾板,讓車尾重心降低,帶來幾許跑房車的感覺。而左右雙出鍍鉻尾管也車尾另外的亮點,不過而基於實用,從前保桿沿著車側下擺,一直到車尾的後保桿和下護板,則是全部採取防刮塑料包覆。


內裝配備:流行時尚與數位科技的相遇

3008外觀夠精彩,它座艙的設計絕對不會樸素而無趣,,我們看到設計師用的是類似流行時裝或行傢飾的手法來設計它的座艙空間。看到車內運用布紋壓紋的塑料搭配髮絲紋的原木飾板,再加上霧面金屬飾板,看起來十分花俏而時尚,不過有些面板細緻度不夠。

3008的座艙也第2代i-Cockpit智慧化座艙,有駕駛者導向的操控界面,配置很像戰鬥機座艙,而排檔桿置就在右前方,不需伸長著手就能碰及,中控台偏向駕駛者,儀表板的配置很巧思,也不同於一般汽車的配置,它的位置比較高,方向盤位置比一般車子方向盤位置偏低,如此你要讀取儀表板,不是從方向盤的輻孔去讀儀表,而是稍用眼睛光就能掃到,而方向盤只有左右雙橫輻,上下是空的,這很方便我們在開車時更清楚看到儀表的數據顯示。

也許你沒有想到PEUGEOT中價位車款也會配備AUDI頂級豪車才有的虛擬座艙,3308配備了12.3吋多功能位儀表,可依個人操作偏好與需求,設定顯示模式。

另外,中控台8吋的全彩觸控螢幕,結合了相當豐富完整數位娛樂通訊功能,也具有Peugeot Mirror Link互聯科技,支援手機鏡射功能。而它中控台操控界面配置也別具巧思創造更好的操控情境,它採上下分離式配置,最上方是全彩的8吋觸控螢幕,多功能觸控螢幕,位置和儀表板剛好在水平線上,是安全與實用的配置,而下方的空調等操作界面,很像客機一般,有著比較繁複的按鍵,這和德系休旅的簡約趣味大不同。



配備規格:豐富齊備,有超水準演出

3008車價算是中等,1.6車型126.8萬起跳,和Tuguan 290 TSI Comfortline差不多價,而最頂級全配的Gt車型169.8萬,與Tiguan 400 TDI Highline價差大約10萬,但豪華配備多很多,而且主動安全輔助系統也比較齊備,因此相形之下,它的售價是買具有親和力的,入手門檻不會太高。

而論配備來說, 3008比起競爭車款多優,甚至檔次更高,入門車型配電子式空調,後座有空調獨立出風口,GT車型配有三模式恆溫空調,神奇的是車款也配有像是賓士旗艦車S-Class才有的香氛擴香功能,可依不同行車模式,釋放木質調麝香和皮革三種不同氣息香氛。而更誇張的是它的座椅具有紓壓按摩功能,甚至還有不同模式可以選擇,雙前座都有加熱功能,並可前伸調整的腿靠。

另外,我們試的是GT頂級車型,因此,它在中控台下方排檔前方的置物平台上,配有手機無線充電功能,這項配備會讓3008比對手更多一些好評。另外它也配了Focal十二聲道的環繞音響,不過我們試GT是用來送車輛中心做認證的車子,因此少了這3項配備配,消費者購車時,這3件都會是GT的標準配備。


3008的座椅有相當不錯的質感和機能性,採取類麂皮真皮異材質混搭,麂皮來相當好的摩擦,增加乘坐的安定性,座椅全前後左右都有縫線,椅背上更有菱格紋縫線。

座椅包覆性顯然也遵循了PEUGEOT的傳統,有很突出的包覆性,特別是車身左右和肩部的包覆,而它支撐性也不弱,特別是前座,椅墊舒腿靠設計,可向前拉出延長,增加對腿部的支撐效果,這樣的配置肯定乘坐是很舒服而不怕長途開車會疲累不堪,而且也這樣的包覆也為車主想要奔馳享受速度時提供多一些助力。而且我們也覺它的座椅有較高支點,讓我們坐在駕駛座可以取得相當不錯的視野。

空間機能:空間開闊,置物便利性超優

3008的空間與休閒機能之強,大約只有Tiguan以相提並論,手套箱置物空間稍嫌小一點,但是它的車門側卻有大深且寬的置物格,而中央扶手讓意外,有相當的深度長度,設計師從排檔桿後方偷到一點空間,中央扶手下的置物箱,可以放進大瓶保特瓶,與一些日系同級車相比,如RAV4或CX-5,甚或是德系的Tiguan,這樣扶手置物功能是比較優異的。



3008前後座的腿部空間算是相當寬敞的,頭部空間開闊,也和Tiguan相仿, 另外,後廂的行李置物容積達到520公升,6/4分離式後座可一鍵快速傾倒,而且完全打平,讓後座變成完全平坦的置物平台,最大置物容量達到1482公升。 而車頂行李廂架是標配,提供置物容積擴增的可行性。

而行李廂底板下放備胎之外,還留了些許置物空間,不過我們也發覺它的行李廂離地高度會比許多競肛車款來得高,對置物便利性有些許影響,但是令人不得讚許的是它配有體感式電動尾門,用腳尖伸向後保桿下,尾門即會自動開啟,算是相當奢華的配置。


論視覺談美感,3008確實有很多獨行特立的原創性,接下來我們將深入感受它的乘坐與操駕,看看它有何不俗之處。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1/17/2018)

法系跨界休旅不只時尚、更有樂趣,PEUGEOT 3008試駕──動態操駕篇(下) 法系跨界休旅不只時尚、更有樂趣,PEUGEOT 3008試駕──設計功能篇(上)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