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比鋁合金材質還要輕!BUGATTI發表車壇首見的3D列印煞車卡鉗
AUTONET記者:歐東哲(01/24/2018)
字級設定:
3D列印在汽車工業領域的應用可說是越來越廣,像是在汽車零組件的製造上不僅可降低生產成本,也省去了傳統長時間生產的工序。而在最近,法國超級跑車製造商BUGATTI也藉由3D列印技術發表了獨步車壇的煞車卡鉗,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首先這組經3D列印而成的八活塞整體式煞車卡鉗不僅是全世界量產車型之中體積最大的,在應用了鈦合金材料後其總重量僅有2.9kg,較Chiron身上的鋁合金煞車卡鉗的4.9kg重量還要輕,十分驚人!BUGATTI新科技部門負責人Frank Götzke指出這組功能性元件是以鈦為材料在經過積層製造工法後所完成的。他並補充說到許多人接觸到這個零組件都會非常驚訝其非常輕的重量,即便體積看起來不小。

而根據原廠指出,每組煞車卡鉗僅需耗時45個小時就能完成製造。其製造的程序大抵是將鈦粉末加入,並且以四具400W輸出的雷射使之熔化,再經過2213層不斷的層疊原材料後,大致上零組件的結構就成形了。不過之後還有很多加工程序要跑,像是要經過熱處裡來強化這項零組件的強度,此外,在表面上也必須經過處裡使材料表面更為平滑。

最後在經過五軸銑床銑出具功能性的表面後(就像活塞的製程一樣),這組卡鉗才算大功告成。而據原廠指出,全新卡鉗材料強度也因此較Chiron上所用的鋁合金卡鉗更為優異。而BUGATTI也會在今年上半年將3D列印卡鉗直接於現實環境中進行測試,同時一方面再研究如何縮短製造時間。無論如何,這對於日後產品輕量化上肯定也將大有助益。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1/24/201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