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3M開發具有特異功能的路標線與道路號誌,可以讓自動駕駛汽車開得更安全
AUTONET記者:趙惠群(01/24/2018)
字級設定:
關於自動駕駛汽車,除了車廠、3C科技大廠都在努力開發各種高智慧的自動駕駛汽車,更有許多科技大廠和地方政府在研究如何建造智慧道路,讓自動駕駛汽車能完全自主地在道路上行走而安全無虞,但要打造一條智慧道路所費不貲,汽車相關配件廠商3M,開發了一種隱含神奇指引功能的路標線與道路號誌,花費不多,但可以讓自動駕駛汽車開得更安全。

要強迫未來的自動駕汽車來適應我們現有支離破碎的道路系統,是一件相當艱巨的任務,現在許多車廠開發出來的自動駕駛汽車,在實驗時,要讓自動駕駛汽車努力去學習和認識道路,於是人們正在相想辦法要建造智道路,如何能讓動駕駛汽車更容易看到和判謮我們的道路,3M正推動一個互聯網道路計畫(Connected Roads project)為未來的自駕車提出了一個便宜的互聯網道路解決方案。

智慧道路並不是甚新鮮的概念,事實上目前許多國家和科技公司都正在實驗鋪設智慧道路,道路必須十分平坦,甚至要鋪上水泥,因為路面下設許多感應器,這樣的硬體建設耗費十分驚人。事實上,3M認為有更省錢而且快速方式去構建道路車聯網功能,他們採用的材料和技術並不是天方夜譚而是市場現有的,成本會便宜很多。按3M的構想,運用一些簡單技術,就能讓道路和自動駕駛汽車對話。

3M的構想是重新改造道路的車道分隔的標線,強化標線的反光性,能反射光譜之外的一些光,讓自駕車的雷射雷達系統(lidar)能夠更容易判讀,即使在惡劣天候中也能精準判讀。3M的科學家也在研發這種標線,使之具有比現在道路標線更強的耐久性,未來將可提供給自動駕駛汽車判讀,而這樣的道路成本相對於其智慧道路會便宜很多。

另外,3M也在研發新的道路交通誌,讓它們具有更強的反光性,它能讓人類駕駛和無人駕駛的自駕車都能清楚判讀,特別是自駕車能更快速收到號誌上的訊息做快速資料處理,像是道路限速等,可以快速反應路況。3M為此特別開發了一種智慧碼(smart code),讓自動駕駛汽車的中央資料庫與處理器,可以快速收集資訊,並讓資料庫比對更新,而這項智慧碼3M已和一些國家和城市的政府單位作進行合作測試。

開發高成本的智慧道路,對許多地方政府來說可能一種難以承受之重擔,3M提出的方案相對低廉,而且也不需要太事更動現有道路建設。此外,智慧道路涉及到複雜的感應裝置和處理平台,這些平台有被駭客攻擊的可能,相對地,3M的互聯網道路技術並不高深莫測,反而更沒有被駭客攻擊的可能,除非是小偷可能偷走這些道路號誌。

3M在 2017年5月已說服美國密西根州的交通局接受這樣的方案,州政府同意在奧克蘭郡(Oakland County)的I-75道路進行測試,而且已成功驗證新的道路標線和標誌的效果,這個州冬季風雪來臨時,對汽車駕駛人視線來說,是個相當嚴苛的挑戰,這些技術有助降低風雪中的事故風險。

而3M的構想法看起來很新奇,其實是取材自1990年代的一些案例,當時美國有個智慧運輸系統的專案團隊,推出一種智慧型掃雪機,來鏟除道路積雪,他們發明一種有磁性粒子的道路油漆,用來塗布在道路邊緣的標線,讓鏟雪機感應器便於感應,結果成效良好,但卻沒有被地方政府廣泛採用,不過這團隊2017年重起爐灶,改名為Connected Roads Group,將重新推廣他們的神奇道路標線。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1/24/201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