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LEXUS車款不同凡響竟是來自科技與傳統工藝的結合!探訪LEXUS九州工廠生產奧祕
AUTONET記者:趙惠群(11/15/2018)
字級設定:
當全世界的汽車廠都在追求極高度自動化生產的今日,以解決勞力不足或工人罷工問題,但LEXUS卻是背道而行,他們在生產流程中,反而是把「人」的因素再加重,他們強調日本人的「工匠的工藝」,融入先進的造車技術之中,而這也是LEXUS新世代車款如何與眾不同的原因。


LEXUS旗下外型十分炫目的全新小型豪華跨界休旅車UX,11月22日將在台灣發表上市,上市之前,日本LEXUS和台灣和泰汽車安排媒體前往日本搶先試駕全新的UX,同時深入造訪UX的生產基地TPOYOTA九州工廠,這座工廠目前只生產LEXUS的車款,包括前述的UX,還有CT、ES、NX 和RX。

在九州工廠的一角是唯一開放參觀且能拍照的PR館,館內陳列了工廠生產主力車型,其中包括配備業界最先採用的虛擬車外後視鏡的ES車系。而在展館一角,有一台十分吸睛,但也十分「搞怪」的概念車,那是LEXUS和九州地區最著名的傳統工藝業者合作打造的一台名為「輝匠」的CT200h,打造這台車其實目的是要凸顯LEXUS的車款,除了融入最先進的科技,更把傳統工之美帶進LEXUS款之中。

像是水箱護罩上很像藝術品的格柵,就是結合九州的「薩摩錫器」的拋光打摩的技術,打造出很有溫度感的外型,另外它的座椅和門側飾板,則是結合九州的「博多織」典雅精緻和服織布來製作,它的行李廂底板是很有質感的木質底板,來自九州「大川傢俱」,而行李廂置物上蓋把手藤編的工藝,出自九州在地「別府竹細工」的手造作品。

這台車其實只是一個模型,展現的是LEXUS如何重視日本在地最清湛的職人(Takumi)精神,並把這種精神實現在汽車製造中。在展館一角,兩塊金屬紅塗裝的鈑件,一是一般的噴塗,一是職人手工噴塗的作品,可以看得到手工噴塗的質感很厚實,並且有很的鏡面效果,若是把手錶靠近這塊鈑件,鈑件上會有清晰的手錶的倒影,清楚到連秒針都能看得很清楚。

另外也展示了ES和RX的皮椅,它是由100多塊不同色調和形狀的皮革組合而成,靠的是極上乘的皮革縫製技術,根據LEXUS九州工廠的導覽人員所說,要能縫製這個皮革的技師,要有很巧的手造技術,在椅子的一旁就有日本和紙的摺紙工藝的展示,一個皮革車縫師要能單手來摺出一隻貓的作品,才有資格學習成為車子的皮革車縫師。

而我們也被引領進入生產線去欣賞LEXUS職人們如何親手製作和組裝車子,在噴塗廠生產線上,除了有機器人負責噴車身的多層烤漆,車門的部分則是由技師手工噴塗,據說門的鈑件有凹凸死角,必須藉由工匠手工噴塗手能讓這裡的烤漆完美無瑕,而這樣一名技師必須經過一年半的培訓才有可能「出師」,獨力作業。事實上,現在生產線都已採用環保的水性塗料,靠手工噴塗很容易噴得過厚,而造成邊緣有水滴般滴落的烤漆,因此,這樣的噴塗技師手藝必須更為高超才行。

事實上,在九州工廠混線生產的線上,許多部份都保留了人工作業,像是車擋風玻璃的膠合,不完全靠機器人,更由技師手工完成,目前就是要由師傅實操作並檢視是否有瑕疵。甚至鈑件之間的縫隙和段差,都要靠經驗豐富技師的眼睛去檢視,而非機器能取代。

而LEXUS九州工廠的主管強調把 職人或匠師的工藝精神融入生產線,就是要凸顯LEXUS車款不同於一般機器大量生產的車子,具有職人工匠的精湛工藝和溫度,事實上,自2005年,LEXUS就成立了高級技能學習的訓練中心,專門培養這些職的工藝和創作熱情。 11月22日UX發表之後,你在LEXUS的展間有機會見識到經過職工匠之手所做出來的UX,是否真的有機器無可取代的溫度和質地。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1/15/201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