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不只環保節能也給更多的駕乘樂趣,LEXUS ES 300h中型油電旗艦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12/14/2018)
字級設定:
如果你非常重視節能減碳,又想獲得多一點的駕乘樂趣的買家,那麼經過細膩調校與全方位進化的ES 300h會是現役中大型豪華房車中最佳的選項之一。

全新一代ES搭載全新開發的GA-K底盤平台,扭轉人們對於LEXUS油電車很會省、但無樂缺缺的印象,我們試駕的ES 300h不僅改變了一台中大型油電複合動力房車的外觀,讓它散發幾許濃濃的跑車風味,更帶來很不一樣的駕乘感,「仿彿」在操控一台…………性能車,而全新一代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也透過一些科技發明,讓它加速瞬間讓車主有短暫的「熱血」之感。

先前我們曾經試駕過全新一代 ES的入門款汽油版ES 200,老實說,車子裡外甚至乘坐,都給我們一些無比新鮮感,那像是割草機剛橫行過的草地,留下讓人愉悅的鮮美氣息,但持續並不久,為何如此? 是因為它動力還不夠強勁!而我們此次試駕的ES300h,雖是油電搭配CVT無段變速,你也許也不會有所期待,但它的新一代油電動力和ECVT電子式變速箱有獨特的設計,過往油電車的頓挫和遲緩不見了,還有多了加速的勁道。

在新的底盤結構下,ES300h外型看起來重心比以往更低更貼近地面。原本因為太前衛外露而引起正反兩極化反應的紡錘造型水箱護罩,變得合理化了,車頭低一點,反而更能展它的強悍,而波浪一般的柵門,也有一種波動感,比原來的橫柵好看多了!當然格柵中央的廠徽一定要鋪上藍色底,說明它是Hybrid油電車。三個L型LED燈構成的頭燈組,具備AHS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頭燈下緣的箭矢造型的LED日行燈,也比以往看起來更有科技感。


從引擎蓋延伸到車尾的立體腰線,讓車側看來重心更低,而且斜傾的車身線條和向車尾垂墜的車頂輪廓,配上加大的輪拱,看起來很像一台Coupe轎跑車,它配備了像太空飛行器的懸浮式車外後視鏡,同時以黑色高光澤塗裝的外蓋,配上鍍鉻飾條,其實是取材自LC F跑車,而這些設計就像LEXUS全新的旗艦LS,該品牌今年以來產品大換血,造型全走向跑車化,據悉是迎合新世代買家的口味。18吋亮銀的輪圈,捲曲的輪輻也很有性能跑車的風格。


車尾也變得層次十分繁複,從腰線延伸而來的摺線和鍍鉻飾條,銜接兩側尾燈,後保桿最下方利用鈑件摺線接上左右的反射燈,製造一種下壓的視覺效果,讓車尾看起來重心也變低了,當然摺線上方還有轎跑車風格的立體小鴨尾翼,尾燈造型呼應車頭燈變得比以往銳利。


ES 300h座艙設計,比起前一代顯得更簡約俐落,幾個橫向的拋物線,再加上一些操控界面集中化,使得車室空間變得更清爽,當然,在全新底盤架構下,軸距變長了,車室空間也變得開闊。車內配色還是很傳統,但採用更精緻的真皮包覆配上縫線環繞座艙,並加上金屬飾做為面板分隔,再加上類天然木紋的大塊飾板運用,變得比較溫暖而舒適。


按官方說法,ES 300h的座艙規畫用了日本人的Omotenashi的迎賓精神,在空間氛圍、各項配備、界面的配置和設計,會十分「貼心」,給人愈悅舒適的感覺,這應該也是LEXUS車款不同於歐系車的最大賣點,關於Omotenashi,我們在ES300h車上看到了它有薄型化的中控台,讓車室空間更為開闊,讓前座的人更可以感受到腿部空間的自由寬敞,不只是寬開闊感,全新ES的座艙也帶來高度感官上的舒適性,像是它有寬而長的中央扶手,讓手肘可以完全有撐,而門側門把扶手則採用特殊的Viscotecs塗裝,產生一種細膩而怡人的木紋感,這也是日系迎賓精神下的巧思。

操控界面的配置也十分機能化與集中化,依使用頻率,區分為顯示器和操作區,一些常需要讀取的介面上移,前座中央一道鍍鉻飾條加以區隔,讓駕駛可以很直覺地操作,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思考。而且中央與儀表的配置正好是在駕駛視線同一水平的位置,方便讀取同時讓駕駛可以目光維持在前方,因而有助提升行車安全。





全新ES車系,配置的數位化儀表,7吋的畫面十分寬廣,容易判讀數據和行車相關資訊,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有左右有突出的握把,方便操控掌握,左右按鍵機能性夠,操作也十分便利。儀表上方是多重駕馭模式旋轉式開關,這是源自LEXUS跑車LC的設計,不同於其他品牌同級車多配置在中央鞍座,如此更便於操作切換。此外,前擋也配置26x10公分的HUD抬頭顯示器,如此大尺碼,也很方便閱讀,這也是一種友善駕駛者的Omotenashi的迎賓精神。


中控台配備12.3吋寬螢幕,內建多媒體系統,整合廣播藍牙與中文化衛星導航,以及DVD播放功能,可透過中央鞍座多功能四方形Remote Touch資訊整合系統觸控板,整合上排三個按鍵,用來操作切換中控螢幕內建多媒體系統和行車電腦,這塊板子經過修改,有更清晰的回饋感,但仍舊有操作滑移不夠精準的弱點。



GA-K底盤平台創造更長的2870mm的軸距,加上前座椅的特殊設計,前後座都有寬裕的乘坐空間,尤其前後座距離達到1022mm,膝部距離前座椅背超過兩個握拳的寬度,坐在後座就像坐在LS旗艦一般,十分寬敞舒適。ES300h油電系統的電池前移到後排座椅下,所以不會再犧牲行李廂空間,讓它擁有與汽油版相同的454公升置物容量,而全車也有許多細膩貼心的置物空間設計。




做為中型油電旗艦,ES300h的配備檔次高而且十分齊全,全車配置Semi-aniline真皮座椅,後座還有電動調整功能,另有附有花粉過濾功能的三區恆溫空調、Smart Acess免持鑰匙車門啟閉系統、Push Start按鍵式引擎啟閉裝置、而車內配備手機iQ無線充電也是標配。


當然中控也內建還有品牌最招牌的Mark Levinson十七聲道頂級音響,而雙前座也具備通風與加熱功能、也有方向盤加熱功能,後檔也附有電動遮陽簾。後座配置也比擬LS旗艦,不只有獨立出風口,後座中央扶手也有獨立的控制面板。此外,ES300h旗艦版也採用該車型專屬的降噪鋁圈與前/後窗隔音玻璃、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讓乘車坐品質再提升。



ES 300h的動力為進化的第4代的油電系統,前後各配置一具永磁式電動馬達,搭配熱效率提升41%的2.5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此次進化重點在於它具高度輕量化特色,包括比較輕量的電池。按LEXUS官方說法,它的最大綜效馬力提升6%,油耗表現提升20%,最綜效馬力218ps(原為205ps),時速0到100公里加速也從上一代的11.3秒提升到9.1秒。


此外,ES 300h配置新一代PCU動力控制模組,一改過去Hybrid車款起步加速時的遲緩的狀況,它能因應車輛行駛狀況來分配引擎與電動馬達間的動力分配比例,同時根據行駛狀況來發揮啟動引擎、發電、充電或控制Hybrid ECVT變速系統等功用,另外當車輛煞車或減速時,亦可將減速動能轉換為能源,儲存於HV電池以供循環使用。

因此ES 300h在起步時讓我們感受到它有飽滿而直接的加速感,鬆油門,減速時動能回收過程中,也沒有過往那種明顯的頓挫感,整個行路品質教人十分愉悅。而按官方法,它的動力傳輸的耗損也比以往減少25%,使它取得20公里/升低油耗表現,市區油耗更可以達到30.7公里/升。

ES在新的GA-K平台下,有更扎實剛強重心較低的底盤,加上前麥花臣、後雙A臂式的懸吊設定,帶來過往更好的乘坐穩定性,同時在行車時也具備比以往更顯著貼地性,而它油電系統的電池,如前面所述前移到後排座椅下,也讓車身有比以往更好的前後配重,維持更好的行車平衡性。而它的ESP電子式轉向系統也做了改良,轉向電動馬達位置下移到車輪轉向的尺條,讓馬達可以更直接驅動尺條,這樣的設計也讓它的轉向更為精準而減少誤差。

安全規格的進化也是ES 300h的重要賣點,此次改款,在主被動安全配備的部分,除標配新一代Lexus Safety System+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尤其PCS預警式防護系統導入對車輛及行人的自動煞停功能,以及起始作動時速降至30km/h的DRCC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另外也配備ES 300h專屬的360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再整合合其他主動式安全科技,包括BSM盲點偵測警示系統、ACA主動式轉向輔助系統等,另全車標配10具氣囊。


LEXUS ES 300h規格表

動力系統…………..2487c.c.直列四缸汽油引擎+雙電動馬達Hybrid油電
變速箱………………….ECVT變速箱(附6速手排換檔)
引擎最大馬力………..178hp/5700rpm
引擎最大扭力………..22.5kgm/3600~5200rpm
油電綜效馬力……….218PS
輪胎……………………….前後235/45R18
煞車系統……………….前實心碟、後通風碟
車身尺寸:4975x 1865 x 1445mm
軸距:2870mm
車重:1735kg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2/14/201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