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攜手共創未來科技,BOSCH與Veniam攜手確保無縫車聯網技術
AUTONET記者:衛清風(12/18/2018)
字級設定:
採用共同語言且有良好的連結方可達到最佳的通訊效果,這對人類來說是如此,對汽車而言亦是如此。為實現未來互聯化與自動駕駛的願景,車與車之間除了必須能夠輕易地相互連結,同時也須可與週遭環境互聯。這樣的數據交換即所謂的車聯網通訊,或簡稱 V2X,至今全球尚無通用標準。未來全球或各汽車製造商將各行其是,採用的標準五花八門。

BOSCH董事會成員Dirk Hoheisel博士表示:「BOSCH採取多重標準策略來進行車聯網V2X技術的開發。我們已開發出可應用在各種不同通訊傳輸標準的聯網元件。」特別的是,BOSCH整合聯網元件與車載資通訊控制元件,創造出適用於V2X數據交換的全功能 (all-in-one) 中央控制元件。如未經整合,不論是聯網元件或是車載資通訊控制元件,都僅為單一傳輸技術。車輛若搭載全功能中央控制元件,在都會區便可使用Wi-Fi網路,都市以外的地區則可使用例如行動通訊網路等進行通訊。

而管理此多重通訊選項的軟體解決方案,是由位於矽谷的新創公司Veniam所負責開發的。該解決方案可隨時搜尋最佳的傳輸技術,以滿足特定情況需求,並可在不同選擇中自動切換,讓車輛隨時隨地保持聯網狀態,確保車與車之間可可靠地相互發出警示(例如車禍警示),而乘客也能夠享受不間斷的串流音樂。

BOSCH開發滿足所有標準的聯網元件

預計到2025年,歐洲、美國與中國的聯網汽車將可望超過4億7千萬輛(資料來源: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初期階段,絕大多數的汽車將直接與雲端平台連結,拜V2X科技所賜,爾後不但車與車之間可直接互聯,還可與交通號誌、道路施工現場、行人穿越道及建築進行互聯。當遇到危險路況時,車與車之間可相互發出警示,例如交通事故、路面結冰或前方出現塞車等。車輛也會知道前方交通號誌狀態,並依據燈號調整行車速度,尤其在都會區,將有助於維持行駛的順暢性。全球目前尚無通用的V2X通訊標準,中國地區主要採用行動通訊V2X科技 (C-V2X)。而除了C-V2X科技外,歐洲與美國亦計劃採用以Wi-Fi(DSRC 與 ITS-G5)為基準的傳輸標準。

由於國際間所採用的標準五花八門,未來在車輛通訊上將會衍生出許多問題。但未來汽車若搭載博世全功能聯網元件,問題將可迎刃而解;不論哪一種車款,也不論在哪一個國家,車與車之間皆可進行互聯,也能與週遭環境相互連結。如此一來,V2X通訊將更安全可靠。「拜博世車聯網全功能準則所賜,全球眾多的駕駛將可受惠於V2X通訊所帶來的交通安全性、舒適性與便利性。」Hoheisel 表示。

確保最佳連網的軟體解決方案

Veniam的軟體解決方案為BOSCH聯網元件的強化器。除了隨時留意可使用的V2X 通訊,同時也密切監控各種聯網技術的成本與傳輸延遲情形,因為不同的技術適用於不同的情況。例如:當前方有車要切入車道時,必須對駕駛發出警示。因應分秒必爭的路況,則必透過可靠的技術即時傳輸關鍵訊息,即使傳輸成本增加也在所不惜。此外,由於諸如雲端軟體或導航地圖等皆可延遲更新,直到有收費較低廉的的固定Wi-Fi網路可使用,因這些事項的急迫性並不高。雖然Wi-Fi網路可在短時間內傳輸大量數據,但缺點是並不是隨時隨地皆可連上公共或住宅Wi-Fi網路熱點。

Veniam的軟體對每款通訊型態的優缺點瞭如指掌,隨時隨地都可搜尋到最佳的連結。Veniam創辦人暨執行長Joao Barros表示:「Veniam的智慧網路軟體與BOSCH網元件的結合是很獨特的組合,可大幅提升汽車的數據處理能力,為創新雲端服務奠定良好的基礎、提升未來交通的安全性。」適逢全球最大規模的消費性電子展之一「2019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性電子展(CES)」,BOSCH與Veniam聯合開發的解決方案已榮獲此次展覽「汽車智慧與自動駕駛科技」類創新獎。

BOSCH於歐洲、美國及中國進行V2X通訊測試

V2X通訊於當今歐洲最大規模的實地測試中(simTD安全智慧交通計畫-德國測試場)已證實此技術適用於日常生活及實驗室模擬情境。博世在該計畫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自2017年2月以來,BOSCH、Vodafone及華為便開始運用第一個5G測試模組進行V2X通訊測試,為歐洲首批進行此測試的公司。於德國慕尼黑北邊巴伐利亞的A9高速公路上進行測試,重點聚焦在即時警示系統(英文版),為高速公路上變換車道與前方車輛緊急煞車時的解決方案。V2X也可提升駕駛輔助功能的舒適性,例如感應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ACC(英文版)。

BOSCH於2018年夏季於美國底特律進行了車輛與路邊基礎設施、攝影機與感測器之間的互聯測試,目的在於展示以Wi-Fi為基礎的網路專用短距無線通訊(DSRC)技術。透過此項技術,駕駛在車內便可接收到前方交通號誌狀態與行人穿越街道等訊息通知,進而提升都會區交通及用路人的安全。BOSCH集團子公司ESCRYPT為此V2X通訊系統示範背後之網路安全技術的提供者。目前BOSCH在中國正透過Wi-Fi與行動通訊技術進行特定通訊系統的測試,重點專注在警示系統上,協助駕駛超車或行經交通繁忙的路口,提升行車安全。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2/18/201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