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寧靜、潔淨、有勁,VOLVO全新油電旗艦S90 T8 Inscription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12/21/2018)
字級設定:
如果北歐簡約透亮的時尚風吸引著你,如果你重視環保,而且你想要享受油電系統充沛線性的動力與速度,接下來,VOLVO全新的油電旗艦S90 T8會是與你最速配的車款之一。

為了搶救環境危機,VOLVO已宣告2025年將年銷100萬台電動車的偉大計畫,而2019年是一個起步,他們將推出插電式油電車,展開電動化之路,搭載T8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的S90 T8和XC90 T8,加上XC60 T8首先上路,扮演環保急先鋒,其中S90 T8和XC90 T8兩車款在12月21日開幕的2018台北車展發表上市。

2019年式的S90車系,因應VOVLO的環保訴求,車型重新編成,原本柴油動力全面停產,僅保留 2.0升Drive-E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並重新編成T4和同一動力不同輸出值的T4和T6汽油版,另外再以同一顆2.0升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所打造S90 T8,而我們此行試駕的正是其中的S90 T8 Inscription車型。


在外型上,S90 T8和T6車型幾乎完全沒有差異,唯有車型銘牌不同。車頭寬闊低扁,並配上有鍍鉻的直瀑式水箱護罩,加上結合具有高識別度的「雷神索爾之槌」造型日行燈的頭燈組,前氣壩也有類似飛行器的進氣口,車則有從引擎蓋延伸到尾燈十分立體的腰線,營造低重心的跑房車視覺感,輪圈也採用類似鑽石切割線條、很有跑車風格的19吋輪圈與255/40R19的大胎。車尾則有高識別度的層次繁複的C型LED尾燈,後保桿加了鍍鉻飾條串接左右四方的排氣雙尾管,也有壓低視覺重心的效果。




S90 T8內裝設計走北歐簡約時尚路線,材質的運用也洋溢大地自然風味,加了縫線的皮革環繞整個座艙,再在前座和門側飾板則採用給人森林浴感受呈現始木紋的胡桃木飾板。在原木和皮革兩種材質之間,再運用金屬飾條和金屬配件,如車門把,以及黑色鋼琴烤漆飾板加以點綴,整個座艙十分精緻簡約。





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設計簡約而且多功,右是聲控與中控控制按鍵,左為儀表切換鍵,操作很簡約而順手,而儀表則是辨識與判讀十分容易的數位化虛擬儀表。


中控台如平板電腦一般的大塊9吋觸螢幕,是座艙的視覺焦點。取代傳統中控的各種繁複的旋鈕與按鍵,僅保留下方一排簡約的功能鍵。內建音響導航等多媒體系統,以及空調和行車電腦與主動安全輔助系統的 設定切換,都可在螢幕上觸控操作,同也支援Android Auto和AppleCarplay智慧手機互聯,同時也有360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整個操作非常直覺,不需太多心思,就可直覺操作,觸控的靈敏度也很高。


另外座艙的亮點是中央鞍座的Orrefors水晶排檔桿,還有採取水晶切割的引擎啟閉方形旋鈕和Drive Mode駕馭模式切換滾桿,深具藝術氣息。


座椅一如北歐傢俱,具有極佳的人體工學,並結合細膩的縫線,皮革也有氣孔透氣設計,座椅包覆和支撐性具佳,而且Nappa皮革有較佳的延展性,乘坐舒適性不在話下。雙前座也具備雙兩組記憶功能,以及電動腰靠與腿墊和側邊支撐調整,座椅也具加熱功能。


2941mm的軸距,讓前後座的腿部空間相當寬裕,頭部空間也很寬容,而行李廂更具有擁有500公升容量,並標配電動尾門。座艙內也有很精緻而貼心的置物收納功能,如中央鞍座雙置杯架,以及有兩個USB插槽的中央扶手置物盒,但扶手下的置物盒因車底盤有電池,因此此置物盒容量較淺,收納功能受限。而後座獨立空調出風口,也配置一個電源口,後座中央扶手內也內建置杯架,不過後座少了USB配置。

T8的插電式油電複合力系統,原廠稱之為Twin Engine,並非它具有兩顆引擎,而是一具四缸汽油引擎,同時結合渦輪增壓和機械增壓,再搭配一對電動馬達,一具在後軸,動力來自容量10.4-kWh的鋰電池模組,一具整合在前輪傳動軸,兼做啟動馬達功能,傳動系統為8速自排變速箱。按VOLVO的官方數據,此一動力系統可提供最大綜效馬力 407hp, 扭力峰值65.3Kgm 。

T8提供多種駕馭模式,可透過中央鞍座上的Drive Mode橫桿設定選擇。第1種節能模式(Pure Mode),主要靠電力行駛,並盡可能減少油耗和廢氣排,必要時,汽油引擎才會作動。第2種是混合模式(Hybrid Mode),車子平常預設的駕駛模式,由車自動決定最佳驅動式,進行四驅或二驅的切換。第3種性能模式(Power Mode)提供最具駕馭快感的動力輸出,結合汽油引擎和電動馬達,以全時四輪驅動並將轉向、變速、及煞車系統設定為運動模式。

第4種AWD 四輪傳動模式,動力系統會將汽油引擎的動力傳送至前輪、電動馬達動力傳送至後輪,並在前、後輪之間分配動力方式,藉此改善低速行駛與濕滑路面上的拖曳力,提供更順暢的行駛。第5種個人化模式(Individual Mode),駕駛設定個人偏好的駕駛模式。

我們試駕S90 T8預設的Hybrid Mode混合模式行駛,起步十分線性,電力充足時,電力驅動,車至十分寧靜,而且行車沒有傳統汽油動的檔位抑揚頓挫,電力不足時,汽油引擎加入,其實如果不刻意去傾聽,也是不易感受到汽油動力與電力的交互運行,兩種動力之間幾乎是無縫接軌,沒有半點頓挫或震動,可說是十分平順,推動車重2150公斤的車身,一點也沒有重拖感。切入性能模式(Power Mode),有更飽滿而強勁的推力,加速的流暢度再升級,即使它沒有V6動力那種爆火力,仍讓我們享受犀利的加速感。

若採Pure模式便意謂著以純電方式行駛,按官方說法,充飽電時最大航程為45公里,極速可達到125公里/小時。

S90底盤採用SPA平台,車身有較低的低重心,底盤沈穩Q彈,並有很好的貼地性,進彎有些許側傾,但並不嚴重,而且搭配全時四輪驅動系統,過彎擁有優異的循跡性,因此,雖然它不是性能化取向的車款,但對一般買家來說,S90 T8仍為買家提供一定程度的駕馭樂趣。


安全一向是VOLVO車款的主秀,S90 T8搭載旗艦車應用的完整主被動安全配備,在主動安全防護系統也是一應俱全。City Safety都會安全防護系統除了具有行人和自行車偵測與煞停之外,也增加大型動物偵測與主動煞車系統,使它的主動煞停能力大幅精進。此外,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LDW車道偏離警示、車道維持、盲點警示含轉向輔助、對向來車閃避輔助、車輛逼近碰撞警示等Auto Pilot半自動駕駛模式,也全部都到位。


VOLVO S90 T8規格表

動力系統……………….. 1969c.c.直列四缸雙增壓汽油引擎+電動馬達
引擎最大馬力…………320hp/5700rpm
引擎最大扭力………….40.8kgm/2200∼5400rpm
馬達動力………………….87hp/7000rpm,24.5kgm/3000rpm
油電綜效馬力………………..407hp
油電扭力峰值………………..65.3kgm
驅動方式…………………………四輪驅動
變速箱…………………………….八速手自排
煞車………………………………..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雙A臂,後單體式
輪胎規格………………………..255/40R19
車長寬高………………………..4963x1879x1443mm
軸距………………………………2941mm
車重………………………………2150公斤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2/21/201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