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中國放寬外國車廠在中國合資持股上限,VW、賓士、BMW、TESLA超開心
AUTONET記者:趙惠群(04/19/2018)
字級設定:
川普掀起中美貿易大戰,讓各個產業噤若寒蟬,特別是中美兩國各自針對汽車產業下重手,不過中國政府卻在4月17日宣布,今年將取消電動車及油電複合動力車製造的外資廠商在中國合資進業持有股權的上限,這對那些已在中國投下巨資開發電動車的外國車廠,無疑是一大福音。


中國官方為培植國內汽車製造業的全球競爭力,自1994年起,就限制外資在國內汽車產業不得持股超過 50%。而這項超過20年的限制令解除,勢必激勵那些外國車廠為在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汽車消費市場擴大占有率,會投投注更多的資金和技術。在這項禁令解除,到2020 年將會全面普及至更廣泛的商用車市場,而一般乘用轎車也將在2022年全面解禁。

因為川普的嚴辭抨擊中國而引發兩國貿易大戰,中國此舉可望緩解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而此一限令解除,最大受惠者當屬TESLA,而其他汽車廠如戴姆勒、BMW、GM、TOYOTA和 FORD等,會發現他們未來在中國製造汽車和銷售,都會變得比較輕鬆容易,而這項政策轉彎也會迫使中國在地汽車廠加速打造與發展自有汽車品牌。

中國政府對外國車廠的政策鬆綁,和中國去年11月放寬外資持股中國四大金融企業持股比例達到51%,兩者是十分相似的,根據上海汽車市場分析師所說,過去10年,那些外國車廠逐漸發展為獨立的企業,而中國企業也慢慢失去了金流。對外國車廠來說,他們非常樂見此一政策解禁,因為他們不必再把他們獲利的50%分享給中國車廠合作夥伴。

中國官方宣布此一重大訊息,讓那些德國車廠的股價回升而受益良多,扭轉了他們先前股價損失。福斯集團有一半以上的品牌在中國有在地合資夥伴,而中國對於賓士BMW和AUDI等,也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市場。
德國和美國車廠在這項政策宣布後,都表示不會放棄他們現在的合作夥伴。福斯表示,中國的政策轉向讓他們可以分析研究是否有新的合作選項,不過他們不會拋棄他們現有的在地合夥伴。

BMW對中國和美國都是最大的豪華車出口商,對此政策自然是非常歡迎,他們表示開放自由的商業環境,對中國和外國企業,甚至對中國企業都是有好處的,BMW將會持續追求雙贏樂略,和在地合作夥伴開創共同的利益。BMW承諾他們還會擴大和華晨汽車合資的BBA華晨寶馬汽車公司的合作規模,而另一方面,他們也為他們的MINI品牌,正和中國的長城汽車談判合作事宜。

而此一政策大受惠著TESLA,先前執行馬斯克對於在中國設廠一直舉棋不定,和上海市政府談判已經過一年,雙方談判就是膠著於持股比重問題。而此政策對中國本土的新能源車製造廠,如比亞迪和BAIC中國上汽集團等,勢必帶來衝擊,未來可能引發這些在地品牌的削價競爭。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4/19/201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