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華麗、動力與安全三方進化,TOYOTA Alphard小改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04/30/2018)
字級設定:
除了造型有一點爭議,喜不喜歡它,見仁見智之外,其實TOYOTA Alphard真是一台面面俱到的七人座轎式休旅車,座艙豪華,乘坐舒適性高,行走的穩定性也很出色。而2018年式進行小改款,即使是小改款,但動力操控與安全都有新的格局。


在改款前,TOYOTA竹日Alphard的造型真是震懾人心,給人「鋼彈勇士」或「無敵鐵金鋼」的聯想,而改款後,Alphard如棋盤排列一般的水箱護罩變得更霸氣而誇張。梯形的造型,採用階梯造型的飾板,配上亮眼的直列式鍍鉻飾條,LED車頭燈也變得比較纖細而銳利,下方也銜接著序列排列的LED方向燈;而水箱護罩兩側的鍍鉻飾條由保桿下方向上延伸,再串接嵌入到車頭燈內,這樣的設計使得它的表情變得更為霸氣,前保桿進氣口原本是如戰鬥機的四方造型,也蛻變成小巧的三角造型,外有鍍鉻框,內嵌霧燈組,使得車頭也多了幾分運動感。


車側的變化主要在於換上雙色切削的全新放射式樣18吋10輻式鋁圈,而車尾的部分主要在尾門上有大塊的鍍鉻飾板串接左右的尾燈,讓車尾變得更寬闊,同時尾燈也經過重新設計,採取L形的燈罩,並有和車頭方向燈相同的序列式方向燈。



內裝的部分大抵上延續原來的設計風格,以及日系豪華車特有的華麗精緻,同時有著和外觀的倒梯形水箱護罩相互呼應,在中控台兩側有倒梯形的金屬飾條,框住中控台,方向盤上也有倒梯形鍍鉻飾條。而改款後,在許多細節上做了強化和修飾,前方面板和排檔桿座都採用新的黃楬木紋飾板,散發怡人的自然風,也讓整體座艙看起來更有質感。


配備十足齊備,三區恆溫空調附有奈米清淨功能,全車系標配電動側滑門和電動天窗,中控台內建多媒體系統,整合影音播放、高畫質數位電視中文化導航和藍牙功能,JBL的17聲道音響也帶來頗教人愉悅的聽覺享受,AUX-IN和USB插槽也都具備。中控8吋螢幕觸控靈敏,好操作,但中控界面時尚感稍稍不足,也少了有智慧手機互聯串連功能,雙環式儀表中央附有顯示螢幕,數據顯示清晰好讀取。電動天窗只涵蓋第二排乘客座,若採取全景式天窗會更有開闊舒暢感。




Alphard的三排座椅都是全尺寸配置,而且都是Semi-Aniline頂級真皮包覆,質感和觸感都不錯,駕駛座有8向電動可調功能,並有3組記憶功能,還有加熱通風功能,方 向盤也因應北美市場,有加溫功能。

3000mm的軸距讓三排座椅的乘客都能擁有很寬敞的腿部空間,而挑高車頂也創造沒有頭部壓力的舒適空間。後兩排座椅都是獨立分離配置,加上底板上有滑軌,可以因應不同用車需求,前後移動,空間機能性很強。

第二排座椅號稱頭等艙的Ottoman座椅附。實際乘坐可以感受到這兩張Ottoman皮椅有很好的支撐力和乘坐舒適性,特別是腿靠加上幾近乎45度後傾,頭枕也特別強兩側的包覆,可以變成一個非常舒適安穩的躺椅。加上後座還有加熱及通風功能,並有獨立的恆溫空調和9吋螢幕,另有內建可摺疊的小桌,前座椅背還有一個扶手,方便乘客起身下車,真的是貼心,誠如車商的型錄所說,第二排座真的是頭等艙的規格,而就同級車來說,Alphard的舒適奢華算是最優的。







此次Alphard改款重點在於換裝一具全新的D-4S燃油多重噴射系統的3.5升V6自然進氣引擎,結合廣角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它的扭力與馬力輸出明顯提升,最大馬力增加25匹,達到300hp/6600rpm,最大扭力輸也增加了2.1公斤米,達36.8公斤米/4700rpm 的水準。這顆新的動力帶來充沛的扭力輸出,讓加速起步更為敏捷,同時匹配的8速手自排變速取代原來的6速手自排,可以明顯感受到檔位綿密,檔位變換更為順暢,而全車系標也標配Stop & Start 引擎自動啟閉節能系統,對油耗改善幫助不小,按官方數據,平均油耗一公升可行走10.2公里,就七座大型MPV來說,算是相當優異的。


其實Alphard也不錯的貼地性,超乎想像,採取前麥花臣、後雙A避式的懸吊,並沒有因為車型龐大使得進出彎道會有很明顯側傾,大抵上,一般車速行駛,在直線和彎道上,車身都可以維持不錯的平衡性。而此次改款也做了靜肅功程的強化,來自底盤和引擎的噪音抑制效果很突出,寧靜度相當好。

順應流行趨勢,此次Alphard改款在安全部分也做了升級,除了原有的完整的主被重安安全配備,如全車系標配7氣囊,ABS防鎖定煞車、BAS煞車輔助、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BOS煞車優先等智能煞車輔助系統,還有配備S-VSC轉向輔助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

另外駕駛安全輔助系統如「BSM盲點偵測系統」及「RCTA後方車側警示系統」,也納入標配,這對這台車型龐大容易出現視野死角的大車來說,可詋是相當好用,讓我們開車的壓力減不少,不過就旗艦MPV來說,ACC和車道偏離與車道維持系統等這些最新的TSS系統並未納入,可能要等到大改款之後才會換裝。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4/30/201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