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滴滴出行稱霸企圖心旺,結合31車廠成立聯盟將打造千萬輛電動車隊
AUTONET記者:趙惠群(05/02/2018)
字級設定:
在中國,「滴滴出行」這個全中國最大的叫車服務平台,沒有了它,想要穿街過巷,橫行大都會,必然是行不得也。而現在這家地區性的叫車服務平台,搖身一變,成為全世界國際汽車大廠所倚重的移動平台。上周北京車展揭幕,滴滴出行宣布結合31家汽車大廠,成立一個移動生活聯盟「洪流联盟」,包括TOYOTA 、VOLKSWAGEN、雷諾日產三菱聯盟等,還有中國在地的北汽、比亞迪、江淮等車廠,共同建立一個平價而且全採用電動車隊的新移動平台。

滴滴「洪流聯盟」,的目標將是在2020年之前打造100萬輛電動車隊組成的滴滴網絡,到2028年達到1000萬輛的規模。事實上,2017年滴滴出行電動車台數已達到26萬輛。此聯盟也希望讓滴滴的用戶數能四倍數成長,全球用戶達到20億人,目前滴滴的用客戶數是450多萬人。

按官方說法,洪流聯盟的核心價值理念是開放和賦能,除了將流量、大數據、產品運營能力和管道網路等資源向聯盟夥伴開放外,滴滴也推出汽車租賃與運營、分時租賃、汽車售後市場等用戶需求導向的合作解決方案。

此外,滴滴與聯盟成員還將在智慧駕駛技術研發、充換電設施建設方案等領域展開合作。目前滴滴旗下有「小桔充電」,可為新能源車主提供標準化的即時充電服務,未來,滴滴與聯盟成員共建的智慧化和資料化充電服務,將促進新能源汽車的普及率,進一步協助國家新能源汽車產業政策的落地。

滴滴出行創始人、董事長兼CEO程維表示,滴在未來整個產業的定位非常清楚,滴滴堅決不造車,也不謀求成為未來最大的汽車運營商,滴滴的核心能力是在大數據和技術上面不斷突破,服務好車主和使用者。

話雖如此,程維仍掩不住他的強大企圖心,他對外媒透露他的計畫,表示這個聯盟將有助於中國在汽車工業轉型的過程中,為中國找到定位,同時也能幫助強化滴滴,在中國之外的市場如美國,強化滴滴和對手Uber等競爭的實力。程維表示,未來中國將在已行之百年以上的汽車和運輸產業結構轉變中,扮演關鍵性的角色。

而程維接受媒體專訪的前一天,滴滴才宣布進軍墨西哥市場。(滴滴出行今年一月也在台灣推出「滴滴順風車」,4月遭監理所開出上億元的重罰)。滴滴的來勢洶洶,讓Uber也招架不住,在中國,Uber已在2016年8月結束營業,絕大部分股權賣給滴滴。Uber則取得18%滴滴的股權。不過在其他國家地區,滴滴和Uber的競爭並未休止。2016年初,滴滴在美國推出海外服務,導入Uber在美國數大對手Lyft的服務,讓滴滴的用戶在美國可以使用Lyft的服務。

目前滴滴的海外市場還包括香港、台灣、拉丁美洲,在其他市場也結盟方式,和在地的系統合作。而滴滴的財力雄厚不在話下,背後主要的金主是中國的網路三巨頭:阿里巴巴、百度和騰訊,另外,2016年Apple蘋果也滴滴砸下10億美元取得股權而引起軒然大波。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02/201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