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百萬公里免大修的秘密!親身見證SITRAK的發展與未來!
AUTONET記者:編輯組(05/07/2018)
字級設定:
從總代理大益興業導入「賽德卡SITRAK」這個新興國際商業車品牌迄今,也已經有數年歷史,而結合全球商業車與柴油引擎發明者MAN SE的先進技術,而且針對全球新興商業車市場專屬打造的「賽德卡SITRAK」品牌,不但陸續取得包括中華郵政等等標案,而且在國內中、重型商業車市場,每年也都在實際銷售逐步成長,除了打出驚人的100萬公里免大修之外,到底SITRAK還有多少實力可以發揮?商業車誌這次特地前往位於濟南與青島從研發、測試到生產基地,為大家揭開「賽德卡SITRAK」之謎!


每一輛SITRAK都必須經過嚴苛的3D模擬測試,為了要提供最接近真實的路況,3D立體整車測試裝置,以24小時無休的連續長時間測試流程,希望可以模擬整車行駛100萬公里距離所遭遇的各種狀況。


每一輛SITRAK所搭載的MAN SE技術MC系列引擎,都經過3D實驗室進行最嚴苛的3D立體震動方式進行研測,而且各項即時數據都會反饋至測試中 心的超級電腦進行分析。


提到MAN SE這個已經成為VOLKSWAGEN集團旗下最重要的商業車品牌,相信運輸頭家一定都是豎起大拇指稱讚,MAN SE不僅是商業車的發明者,同時也是柴油引擎的發明家,當然對於多數頭家來說,能夠入主MAN SE產品絕對是夢幻首選,不過當然也因為在全球商業車技術領先的不凡地位,入主門檻相對也相當高。
SITRAK車上的每一項機件,包括傳動軸或各種組件,均需經過模擬100萬公里路況的長期連續震動測試方能過關。


除了當前的燃油商業車以外,SITRAK技術中心早就已經用自家設備針對新能源商業車所搭載的動力電池進行各種測試,以確保在各種路況與天 候下,動力傳輸與運作效能能夠正常進行。


在不久前由商業車誌主辦之「2018商業車博覽會-商業車智能研討會暨車輛及耗品大展」中,「賽德卡SITRAK」更以三輛重卡強大氣勢展現不凡之姿,更於現場售出一輛43T旗艦車頭,更成為全場注目的焦點,為何這幾年來,「賽德卡SITRAK」一直在運輸頭家之間成為話題焦點?這就是為何我們要前往濟南與青島探詢的箇中之秘。

第一個抵達的就是位於濟南的SITRAK技術中心,可以說是最新的據點,而以國家重點地位成為今後當地最受到注目的商業車前進發展項目,就可以看出SITRAK不但只有技術合作的MAN SE看重,願意傾全力投資並且移轉包括TGA高強度駕駛室與MC系列動力技術,事實上在不久前,商業車誌也搶先報導了SITRAK也正式啟動其自動駕駛重卡實地測試計畫,除了展現了進軍新能源與智慧駕駛領域的決心之外,也絕不單獨讓特斯拉專美於前,要成就這些先驅計畫,其實從車輛的研發、製造與測試、生產等等基礎層面,每一個環節可都無法馬虎。
圖中即為已經正式在實地上路營運的SITRAK插電增程混合動力商業車(PHEV)。


右側為SITRAK自主研發之純電新能源商業車,在單次滿電情況下,續航距離至少可達200公里以上。


SITRAK自主研發已經正式上路運作之「氫動力碼頭牽引車」,行駛過程僅排出水蒸氣而無任何二氧化碳。


商業車誌親身進入SITRAK技術中心,首先見到的是室內專業測試場地,但眼見一字排開的則是SITRAK新能源三大亮點:插電增程動力重卡(PHEV)、純電零排放重卡(BEV)與首款氫動力碼頭牽引車(Fuel Cell),更驚人的是這三輛都不是概念車,而是真真實實已經在各地行駛與上路營運的車輛,所以更充分展現了SITRAK在發展新能源領域的深厚決心。
SITRAK自主研發量產之符合歐盟六期環保法規之MC07系列共軌柴油引擎。


若不清楚標示的話,基本上很難分辨出MAN SE所生產的引擎曲軸箱(左 )與SITRAK生產的引擎曲軸箱(右)之間的差異。


之後我們參觀的就是為何「賽德卡SITRAK」可以向頭家們保證:百萬公里不大修之秘,在各個不同的實驗室中,搭配全球最頂尖的研測設備,這裡則有包括符合歐盟五期、六期共軌柴油引擎的3D立體模擬測試中心,以及提供純電重卡搭載的動力電池測試中心等等,藉由全方位不停止的運轉測試,還要加上模擬實地路況的震動等等考驗,才能夠確認包括燃油引擎與動力電池的耐候、耐久、耐震等等的表現,且即時記錄各種資訊回傳至控制中心,就能夠針對系統進行進一步的修正參考。
SITRAK廠內採用先進電腦控制之雷射切割設備,確保所有機件用最精確的方式生產。


接下來我們到達的是實車、實件百萬公里測試場地,在這裡可以見到STRAK T7H旗艦重卡更以滿載的方式,在3D立體測試台上進行模擬百萬公里行駛距離的超嚴苛測試,另外一方面同時也有針對包括轉向、懸吊、傳動等等各種零組件的高壓測試機台,一旁則有準備替換與等待測試的組件等等,要成就百萬公里無需大修,則須要各部位機件的玩美搭配才行,並非只單靠動力系統本身就可以成就。
位於青島的特種車公司廠房內,可獨立生產各種特種尾車設備,包括圖中的混凝土預拌機。


而我們也有幸可以親眼見到SITRAK的生產線,而依照廠區整體規劃,目前每日整車產量約接近100輛的規模,所以除了採用彈性生產線管理模式外,包括工位、工況等等,都可以藉由廠區先進電腦控制系統隨時掌控,而且為確保消往全球各市場的產品同樣擁有一致的高品質標準,更藉由混線生產與智慧管理系統來完成各種工單的需求。
即使如一汽輕卡用來外銷包括中亞、非洲等地的小型混凝土預拌車,也均由SITRAK青島特種車所生產。


或許對於運輸頭家來說,在國內想要完成一輛特種車款,至少也要花上大半年的時間,依照目前台灣市場的產業生態,車頭交車之後還須要訂製尾車或特種機具裝載之後才能進行真正的整車驗證程序,完全通過之後方能夠取得合法牌照上路準備賺錢,而在國內可能因應不同需求、需要尋求不同類型與專業的車體業者進行訂製,往往花上的是至少半年以上的時間,所丟失的商機都難以估算,正所謂時間就是金錢,SITRAK不僅只有製造各式商業車獲得MAN SE真傳,其實連特種車領域都已經完成一條龍式的產銷服務,而且也可以完全採用客製化方式運作。
SITRAK青島特種車公司,可以說集合各種特種車輛、尾車等生產設備能 量於一身,右邊黃色塗裝之灑水車,即為最近才正式於香港上路之全新 特種車輛,同時還具備緊急供水設備,更符合香港已經嚴格實施之歐六環保法規。


所以商業車誌團隊離開了濟南之後,特地前往青島市參觀了「SITRAK青島重工有限公司」,在廠區內每一間動輒佔地超過數萬平米的廠房中,可以見到各式各樣的特種車打造工廠,諸如消防車、環保車、混凝土預拌車、灑水車、冷鏈車、軍卡、採礦車甚至防恐車等等,只要你想的到的這裡都有,很難想像過去可能獨立屬於各不同車體業者所負責的領域,在青島重工居然是與生產整車同樣「一條龍」的方式進行,而最驚人的是,從生產到交貨,各位看倌你猜要多久?三個月?二個月?還是一個月?對不起,其實是半、個、月!

能夠讓MAN SE真正落實技術轉移,而且針對全球各目標市場需求進行彈性生產與調整,「賽德卡SITRAK」真正的目標如果就單純以台、港市場來說實在太小,SITRAK已經成為的是進軍全球專業商業車從整車至特種車領域,從傳統燃油車到新能源、甚至是自動駕駛的未來發展方向,而百萬公里免大修,僅只是「賽德卡SITRAK」整車售出之後的基本承諾已,總代理大益興業也表示,除了目前引進國內17T-43T的中重型商業車之外,未來也將陸續導入更多樣化的中輕型商業車等等產品,為的就是要讓運輸頭家可以用更實惠的價格,享受最頂尖的生財工具,無論是各種商業車或特種車,今後也將陸續因應國內商業車市場需求予以導入,也將持續強化對售後服務體系的提升,讓「賽德卡SITRAK」不僅只有本質與性價比傲人,而是讓運輸頭家可以豎起大拇指稱讚而且推薦給同行的優質頂尖品牌。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07/201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