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內燃機的救贖,48V微型油電系統節能順暢好處多
AUTONET記者:趙惠群(07/04/2018)
字級設定:
2018年最紅的科技,應該會是48V的微型油電系統,從賓士、BMW到AUDI今年都有48V的油電車型,而除了這些豪華品牌之外,連平價品牌VW、SUZUKI也有48V的微型油電系統。近年,隨著電氣化概念的推進,48V微型油電系統逐漸成為熱門關鍵字,據悉48V微型油電系統最高可節能20%,它是如何辦到的?48V節能的關鍵技術又有哪些?

關於48V微型油電系統的起源,最初是因為車子引擎配備怠速自動熄火裝置,以便車子在走走停停的壅塞路段,比較不耗油或排放太多的廢氣,因此引擎怠速時會自動熄火,但引擎經常熄火再啟動,使得行車節奏很不順,而且對啟動馬達和電許多車主索性關閉它,因此就有工程師發想,推出48V的微型油電系統。它採用的是鋰離子電池,取代傳統的鉛酸電池,同時利用BSG皮帶驅動電動馬達、ISG整合電動馬達或ISA,與引擎並聯,以代替傳統的啟動馬達和發電機。

48V系統並非固定電壓48V,而是最高電壓48V,它的作動和引擎怠速自動熄火裝置相似。48V微型油電系統並不是讓啟動馬達介入點火,而是直接給予引擎一定的動力,直接將引擎轉速拉高到正常怠速範圍,不需要增加供油量來啟動引擎,而能維持理想的油氣混合比,進而降低油耗,也使起步更平順。

48V微型油電系統在車子加速,也可以貢獻一些扭力,因而引擎扭力輸出也可以降低一些,因此油耗也因此而得臉改善。而在車子減速時,回收的煞車動能可以回收儲存在電池裡。

48V微型油電系統還有許多優點,像是賓士的S-Clas採用的48V微型油電系統,啟動馬達、水幫浦、油幫浦、空調壓壓縮機等引擎配件,全部採用電力驅動,產生的熱少、燃燒效率提升。

另外,在增壓器部分,賓士M256引擎在傳統廢氣渦輪增壓器之上,再加裝一個電子渦輪增壓器。在引擎進氣增壓,且增壓效果不受引擎轉速影響,直接由發電機的輸出功率決定。顯然這樣高功率、高轉速的電子增壓器,傳統配電系統是無法帶動的。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04/201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