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分散與抵銷!馬牌靜音輪胎CC6的奧秘(一)
AUTONET記者:Vincent(07/02/2018)
字級設定:
 
測試車款:Toyota Previa 2.4
 
2018年馬牌輪胎導入二款新胎MC6與CC6。MC6屬於高階輪胎,強調優異的乾濕地操控與制動性能,兼顧低噪音、高里程特質,主攻17、18吋高階轎式車款,休旅車另有其它對應商品。至於本篇主角CC6則是主攻14∼17吋大眾化市場,適用對象非常廣泛,除了尺寸選擇較多之外,CC6可同時對應轎車與休旅車款,更重要的是,CC6的「噪音抑制、使用壽命、減震舒適」等表現相當優異,馬牌輪胎的獨家技術為何?且看以下分析。

 
馬牌輪胎 MC6 專攻17吋以上高階市場
 
分散的思維

亞洲車主用車習性與歐、美大不同,對於性能需求並沒有特別高,但是對於舒適與寧靜的要求卻很嚴苛,尤其是Hybrid車款密集度最高的日本,但低滾動噪音輪胎今後將日漸普及,並且在全世界發酵,這全拜純電動車的發展所致,所以近期各輪胎廠商對於滾動噪音抑制科技研發愈來愈純熟,但說穿了,此關鍵科技不外乎胎紋、膠料、胎體結構。

馬牌輪胎在此方面的技術不落人後,但是原廠並沒有特別強調「寧靜」,此乃德國人的天性,「均衡發展」永遠比「單項突出」來得重要,因此馬牌輪胎還是以「Comfort」為名,因為CC6主要訴求不僅止於低噪音,亦著重於高舒適性、高行駛里程,當然,CC6的乾濕地性能與制動表現也不差,但是不能跟著重駕馭樂趣的MC6相比。然而懂得行銷與包裝的日本輪胎廠,就會以「dB」字眼幫輪胎命名,令消費者趨之若鶩,殊不知CC6的表現更令人刮目相看。

其實在CC5的年代,滾造噪音抑制能力已相當優異,但此「優異」程度並非新胎寧靜、舊胎吵雜,馬牌輪胎主要強調「新胎與舊胎的一致性」,即便行駛2萬公里後,CC5也能維持水準以上的寧靜度,證明CC5不只是胎紋設計出色,胎體強度也有相當紮實的功力。

CC6站在CC5既有的基礎,再增加三項新技術,第一項就是所謂的「音頻分散」,在直向排水胎溝中增添「變頻降噪器」,其實就是一粒一粒凸起的橡膠塊。此設計並非消除噪音,而是「分散音頻」,讓滾動噪音不要集中在特定頻率,降低對人耳的刺激,此概念並非源於馬牌輪胎,其實目前所有強調靜音的輪胎,幾乎都有類似設計,只是沒有一條輪胎像CC5一樣,將變頻降噪器設計得如此細緻,至於實際效果如何?最後透過從數據分析將有明確答案。

抵銷的哲學

讀者們都聽過「降噪耳機」吧!其實這東西的原理並不複雜,就是透過音頻偵測器鎖定連續噪音頻率,經過IC計算後,再由喇叭發出「反向音波」抵銷外界連續噪音,此效果有多好?以目前的技術來說,在噴射飛機上高空定速飛行時,完全聽不到噴射引擎的怒吼,世界彷彿靜止!即便坐在靠引擎最近的座位亦是如此。目前抗噪耳機對付連續噪音很有一套,但無法對抗浮動噪音,如貓咪叫春或嬰兒哭聲!

輪胎上面沒有偵測器、沒有IC晶片、沒有揚聲器、沒有電源或電池,如何發出反向音波抵銷滾動噪音?答案就是在胎紋下方挖個「共振腔室」,原廠稱之為「消音艙」,讓輪胎滾動聲響透過此一共振腔室自然產生反向音波,直接抵銷特定頻率的噪音,這聽起來似乎有種天方夜譚的感受,其實此一技術應用,馬牌輪胎並非先驅,事實上許多引擎為了降低進氣噪音,在進氣系統上面也會設計出大小不同的共振管,增進引擎運轉精緻度,這並不稀奇,只是很多人不知道而已。

然而此一技術應用在輪胎上,最難的是:如何在胎紋下方挖出如此密集且規格一致的消音艙?同時不能破壞胎面結構,亦不能減損輪胎壽命或操控性能。答案是用機器挖的嗎?當然不是,必須在胎紋成形時就要設計在其中,換句話說:關鍵在於模具。因消音艙設計非常精緻、規格必須非常精確,如欲達到最佳效果,通常要用藉助3D列印技術打造模具,搭配特殊膠料射出成形技術方能達成,事實上目前知名輪胎品牌皆導入相關技術,只是CC6的胎紋精緻度實在是令人嘖嘖稱奇!更多技術以及實際測試成績,將在下回合進行精彩分析。

 
馬牌輪胎 CC6 主攻16吋以下大眾市場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02/2018)

決戰低頻!馬牌靜音輪胎CC6的奧秘(二) 分散與抵銷!馬牌靜音輪胎CC6的奧秘(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