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決戰低頻!馬牌靜音輪胎CC6的奧秘(二)
AUTONET記者:Vincent(07/17/2018)
字級設定:
之前提到馬牌輪胎ComfortContact系列CC6舒適靜音胎的胎紋寧靜科技,包含「變頻降噪器」與「共振艙」,以下將介紹第三項利器,那就是「貼地膠料配方」,經過三合一科技應用後,CC6的寧靜度與日系一流輪胎相較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三合一的威力

近期除了馬牌輪胎之外,普利司通與米其林也紛紛推出自家高階靜音舒適輪胎,噪音抑制設計大同小異,但是利用「亥姆霍茲共振原理」所設計的「共振艙」結構,ComfortContact系列CC6算是頭一遭!再加上其它二項科技,最值得述說的重點,無疑是寧靜度與舒適性。

本次測試車型為Toyota Previa 2.4,此車為雙滑門雙廂結構七座MPV,隔音品質無法媲美三廂轎式車款,尤其是底盤隔音,輪胎滾動噪音特別明顯,因此原廠配胎採用強調寧靜舒適的Yokohama dB E70,新胎寧靜度尚可,操控表現也有水準演出,但行駛一萬公里之後,輪胎噪音只能用每況愈下來形容。

車主從小學習大提琴多年,平常就有聆聽大提琴演奏的習慣。任何一位學習大提琴的人,對於巴哈的六首大提琴無伴奏組曲一定是耳熟能詳,並供奉為「大提琴聖歌」!然而使用原廠配胎時,高速行駛所產生的座艙共振聲響,完全掩蓋了大提琴的聲音。因為大提琴的音域與人聲相近,意味著使用原廠配胎在國道上行駛時,車室乘員的對談其實是吃力的。

事實上大提琴無伴奏組曲聆聽過程中,沒有任何突出高音,因此對於車室寧靜相對要求嚴苛。然而換上CC6輪胎之後,同樣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駛,即便車輪噪音依然存在,風切聲、引擎聲仍會傳入車室內,但是CC6輪胎能有效地消減與分散中低頻噪音,因此車主仍能清楚的聽到弓毛松香磨擦琴弦的美妙樂符,若是使用原廠配胎,則是完全無法欣賞大提琴演奏。

原廠輪胎 VS. 馬牌CC6 滾動噪音測試

60km/h滾動噪音:原廠配胎58.3dB / CC6馬牌56.5dB

80km/h滾動噪音:原廠配胎61.3dB / CC6馬牌60.4dB

100km/h滾動噪音:原廠配胎64.5dB / CC6馬牌63.0dB

事實上,CC6的噪音測試數據,並沒有好到令人驚艷的地步,但是在實際駕駛過程中,時速60km/h以下,噪音表現其實和一般房車幾乎沒有差異,唯有到時速80km/h以上,才會明顯感受到輪胎滾動噪音的存在。而CC6與原廠輪胎噪音最大差異之處,其實是在100∼120km/h高速行駛時最明顯,原廠配胎會有明顯的「轟∼轟∼」共振聲響,聽起來確實不舒服,但CC6則是呈現「沙∼沙∼」的音頻,比較沒有擾人的滾動噪音出現。

至於舒適性,其實原廠配胎的表現已有水準演出,換上CC6會好一些,但是在坑洞反應上,其實沒有很大差異,唯有在碎震反應上,也就是連續震動狀態,CC6的震動吸收能能確實優於原廠配胎。整體來說,CC6在舒適性方面的表現確實有二把刷子!再加上合理的價格,定價比B牌略高幾百元、比M牌便宜約千元,並不會讓消費者荷包大失血。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17/2018)

決戰低頻!馬牌靜音輪胎CC6的奧秘(二) 分散與抵銷!馬牌靜音輪胎CC6的奧秘(一)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