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共享是王道?戴姆勒移動服務平台moovel過去12月業績爆發性成長71%
AUTONET記者:趙惠群(08/06/2018)
字級設定:
戴姆勒集團(DAIMLER)旗下的子公司移動事業moovel,它的MaaS移動全球共有500萬的使用者,MaaS提供多化的大眾運輸服務,包括巴士、地鐵、汽車共享、單車共享和計程車,為個人提供多重模式的運輸方案。消費者可以透過App就能使用一個整合的帳戶訂車和付款,最近moovel發布營運數據,過去12個月moovel使用者增加200萬人,成長了71%,而台灣賓士也一直在評估和追蹤使時導入這種多元運輸平台。

moovel在2015年推出多元化移動平台MaaS,也就是Mobility-as-a-Service 的縮寫,它是供城市和交通公司一個整合的「工具箱」,把各種交通工具整合起來,吾以優化都會的交通流量,moovel稱之為「都會移動生活作業系統」。作業系統的核心便是一個移動的App應用程式,它是城市之間交通公司和端使用者之間共用的一個界面,使用者可以利用智慧手機上線,進入MaaS平台,預訂和支付公共運輸票券,也包括了汽車共享的費用和單車租用。例如住在斯圖加特的一名使用者,要前往漢市,他可以預購大眾運輸系統,搭乘巴士和地鐵,或可以選擇改用汽車共享car2go或mytaxi計程車,再搭Deutsch Bahn德國鐵路公司的班車,前往漢堡市。

目前moovel的產品全球共有500萬名使用者,根據專業機構Insight Partners的2018年7月的調查報告,MaaS全球市場成長潛力驚人,根據他們的分析,這個市場從2018到2025年,年成長將達到33.9%,預期市場總產值高達3583億5千萬美元。

這種App應用程式基礎的平台,對於交通運輸效率可以大幅提升,並可以鼓勵更多人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像是德國斯圖加特市交通局SSB,就和moovel合作,經營了一個SSB Flex平台,提供客製化的線上預訂服務,透過AI人工智慧運算,加上整合最即時的交通狀況,來安排最適合個人、最有效率的移動方案,讓市民從甲地能更快速地移動到乙地,包括交通工具的選擇和安排,還有最佳路線的設定。

台灣目前還不太適合馬上導入MaaS平台和moovel的服務,按台灣賓士的說法,亞洲人偏好居住在都會區裡,和國外的市況不同,再加上還要有地方政府的高度配合,所以一直在評估中。目前除了歐盟市場,在美國也有moovel的分公司,亞洲地區目前在中國重慶也已導入moovel。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06/201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