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保時捷911 GT3 RS的輕量化的奧祕揭露,輕薄強化安全玻璃減重40%
AUTONET記者:趙惠群(08/22/2018)
字級設定:
減重絕對是提升汽車性能和效能的終極手段,但輕量化並不容易,保時捷(ORSCHE)原廠揭露高性能跑車911 GT3 RS的材料奧祕,說明高度輕量化工程何其艱巨。

按保時捷的說法,除了生產技術之外,輕量化的重點在於車身結構採用新開發的先進材料。高張力鋼板、深衝鋼(Deep Drawn sheet steel)、鋁合金和塑料交互運用,同時還要考量材料的耐溫與韌性,以及在碰撞中的吸震能力,最後還要考慮回收再生材料的純淨度。

此外,為輕量化力工程師上窮碧落下黃泉,極力採用工業界最新發明的新材料,例如前保桿採用中空玻璃微珠和碳纖維元素的輕量化聚胺酯所組成,這種高科技材質不僅特別堅固,而且極度輕盈。另外碳纖維強化塑膠(或CFRP)運用在強調輪廓的車頭蓋、前擋泥板、尾門,車頂則是採用鎂合金製成。如果職業賽車手買家,可以要求省去音響系統或雙區域恆溫空調系統。除了這些手段,911 GT3 RS的車窗也大有玄機。

過去許多賽車會採用Makrolon聚碳酸酯玻璃,但是這種材質不耐刮,而且光學效果不如玻璃,911 GT3 RS就改採一種輕薄的高強度玻璃「大猩猩玻璃」(Gorilla Glass),這種材料早已被3C產業普遍採用,運用在平板電腦和電視螢幕,它是美國康寧公司(Corning)的專利商品,一種鋁矽鋼化玻璃,具有高強度、輕薄等特點,這玻璃材質被運用在911 GT3 RS的側窗。

這種玻璃有沒有缺點呢?有的,但是不多,這種輕薄強化玻璃價格高昂,此外,車子在高速時的氣流可能造成玻璃變形,為強化玻璃的承受力,側窗內層的窗格採用一種複合材枓來強化它的結構,玻璃外層有2.11mm的PVB安全護膜,玻璃內層有0.55mm的護膜,按官方說法,經過這樣的強化,玻璃強度比一般強化玻璃的強度增強200R%。按保時捷官方說法,911 GT3 RS的這種安全玻璃減重效果十分明顯,一般911的後窗重量是5.8公斤,而這種輕薄強化玻璃重量只有3.7公斤,重量減了40%。它也有其他額外的優點,抗UV的能力更強,可阻隔99%的UV,此外,它也能抑制炫光的發生。在寒天時,它的結冰解凍速度也會更快,只因為它很薄,融冰速度會比較快。

總而言之,911 GT3 RS的種種減重手段,讓它獲得極佳的車重馬力比,提升到3.73公斤/千瓦(2.75公斤/馬力),它不只是數值上看起來更優異,還可以在賽道上節省的秒數。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22/201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