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市場變化比鬼恐怖!2018年8月台灣新車市場掛牌數量報告
AUTONET記者:盧佛青(09/05/2018)
字級設定:
根據最新出爐的統計結果顯示,今年8月份國內新車(總市場不含3.5噸以上商業車)掛牌數量為26035輛,比去年同期下滑達28.8%,也比7月份減少達到39.5%,當然全月從8月11日起共有2/3的天數均為傳統上的民俗月份,對於屬於全年汽車銷售的主要淡季,而因為佔比高,當然也讓8月份的新車掛牌受到意料之中的影響,就如同我們年初迄今一直提到,2018年對於國內車市來說將是一個充滿變數的關鍵年,結果數據一公布隨即就有許多令人跌破眼鏡的現象....


雖然小改款還沒到,C-Class家族於八月份硬是掛牌新車達到524輛!




進口車佔比再度創下新高記錄

根據統計,今年8月份進口新車掛牌達到12893輛,佔總市場比例比例已經達到49.5%,不僅打破先前我們認為理應先到的45%,根本就是臨門一腳就要衝破1/2總市場的關卡,而已同月份進口車與去年同期相比的滑落居然僅有13.2%,則可以看出不是進口車不怕鬼,而是整體的消費風向真正已經大為改變,而國產車握有的絕對優勢已經不再,從一般品牌到高級品牌都出現同樣的道理。

最恐怖的是,今年八月份高級品牌新車掛牌達到5158輛,比去年同期僅滑落24.4%,但佔總市場的比例更已經來到19.8%,等於全市場掛牌新車,已經有極微接近1/5比例屬於高級車,所以可以看出其實就購車文化來說,高級品牌引領進口車下殺挑戰國產車的態勢相當強勁,預估未來只會愈來愈強。
雖然Tiguan掛牌達481輛,但神主牌等級的經典掀背Golf也有達到264輛的成績!


八月份Swift持續以316輛的掛牌成績,成為一般品牌進口小車銷售冠軍!



市場排名大幅變化

就翻開八月份暢銷Top 15品牌的排名與掛牌等等數據,果然是只能用驚呼連連來形容,而可以看出受到鬼月效應影響較強者,反而是平價車,而且就總排名來說也創下許多紀錄,其中MAZDA居然站上單月掛牌數量Top 3,而MAZDA Taiwan不但掛牌新車達到1866輛,上月比下滑30.1%遠比總市場下滑的39.5%要少,結果居然還要比去年八月成長達到令人稱羨的19.1%,可以說是綁上少數可以逆勢翻揚的品牌。

MAZDA前所未見單月Top 3

而若詳細看看旗下車系掛牌狀況,根本就可以發現其鬼月效應幾乎不明顯,MAZDA3因為即將推出大改款,而且又面臨和泰車宣布Auris預售價殺低(97.9-91.9萬元)的競爭,結果八月份還是掛牌新車625輛,不僅維持其進口轎車銷售冠軍,還同時拿下八月份全市場單一車系掛牌數量Top 9,也成為除了台灣神車Corolla Altis(1481輛)與小神車Yaris(778輛)以外最暢銷的傳統乘用車,而CX-5更拿下766輛的成績,居然與和泰車希望挑戰月銷2000輛目標的Sienta平起平坐,而CX-3小改款車系亦有達到251輛的表現,二度小改款的MAZDA6也有102輛,銷售可是直追Camry(242輛),也是100-150萬元級距一般品牌大型房車銷售亞軍,可以看出為何MAZDA可以在鬼月效應下,首度拿下全市場銷售季軍的超強勢人氣!

M-BENZ破紀錄拿第四名

另外一個最恐怖的,當然就是也是創下進軍國內車壇有史以來單月掛牌最佳排名的M-BENZ,在八月份掛牌新車達到1754輛,居全市場Top 4,這可能是在德國本土以外極少數可以讓國人相當自豪的亮眼成績,而累積1-8月份M-BENZ更已經掛牌新車達到19624輛,還要比去年成長達到5%,但八月份A-Class可尚未全面上市,單月掛牌在原款車去化結束之後只有5輛,而小改款也還沒到的C-Class居然可掛牌新車達到524輛,而E-Class也有400輛,加上GLC也有210輛,明年也將推出大改款(MFA II)的GLA也有112輛,而S-Class小改款也有99輛,由此可見若不是鬼月效應的話,M-BENZ甚至有著挑戰總市場Top 3的驚人魔力!
全新一代A-Class上市,幾乎是八月份最驚人的車壇盛事,而原款車系完全去化完畢,也為接下來的衝刺做好準備!


高級車表現持續強勢

前述我們說過,在八月份高級車的掛牌佔總市場的比例,已經來到十分驚人的接近1/5,若看看Top 3其實好像沒有什麼好意外的,但別忘了在雙B與LEXUS以外,VOLVO雖然維持在高級品牌Top 4的位置,但全月掛牌新車已經達到415輛的水準,不但佔整體高級車達8%,而且去年比更創下也是令人稱羨的19.9%,究其原因當然因為XC40掛牌新車達到121輛最受到注目,直接拿下了歐系豪華小型運動休旅車的銷售冠軍,而其他車系表現其實算是相當平穩,但其車主年齡層的分布,其實是相當兩極化,年輕與年長都有不少比例,反而中年新貴沒有想像中的多,其實在這一波小型運動休旅噴發熱潮中,年長者更成為最具潛力的TA,原因無他,退休人士其實也成為小型SUV的主力銷售族群,因為已經成年或成家或移民海外的小孩多數都不在身邊,年紀大了還真的不需要大車代步!當然也因為如此,VOLVO在這個鬼月時間佔比達2/3的八月份,還同時拿下全市場Top 13與進口車Top 9的排名,甚至還要超越SKODA、步步向SUBARU進逼!

然後,之前因為耗資台幣12億元的新北據點開幕,也再度於國內車壇搶下不少曝光版面與注目焦點的PORSCHE,八月份掛牌新車亦達363輛,還要比去年八月份成長4.3%,當然一如往常地還是破世界紀錄超越第六名的AUDI(223輛),而且光是新一代Cayenne車系就掛牌達到246輛,直接朝車格接近的同級距銷售冠軍LEXUS NX(372輛)逼宮。
PORSCHE持續穩居高級品牌Top 5,而且還要比去年同期成長達到4.3%。


受惠於XC40拿下級距歐系小型SUV掛牌冠軍,VOLVO八月份可同時拿下全市場Top 13與進口品牌Top 9的地位。



市場龍頭表現令人玩味

而八月份和泰車排新車為6356輛,總市場占有率再度大幅滑落至24.4%,也出現了比上月與去年同期巨幅陡降的53.7%與46.5%,幾乎是腰斬的狀態,若非進口車與LEXUS表現持續穩定,可能也將出現更驚人的變化。

台灣神車Corolla Altis(1481輛)與 小神車Yaris(778輛)都出現不小的滑落程度,而一向躺著賣的RAV4八月份掛牌也跌落至897輛,至於殷切期盼銷售可以走高的滑門轎旅Sienta則僅有與CX-5相同的766輛,不知道最近才宣佈推出超值計程車版本的動作,能否在接下來的時日扳回一成,只能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別忘了,11月還有對車市銷售極度不利的大選,而年初迄今掛牌也因為八月份整體表現不佳,讓總掛牌數據出現了比去年要減少1.3%的291285輛,看來接下來9-12月各大品牌還是要多多加油繼續衝刺!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9/05/201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