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鬼月魔咒已解除?民俗月車市異象:進口車商新車照常發表、買氣也不弱
AUTONET記者:趙惠群(09/07/2018)
字級設定:
以往俗稱民俗月的農曆七月,各車廠多半放大假,國產車工廠會在這段時間進行歲休保養,而各品牌展示中心銷售人員,不分國產或進口,也多半會在此時放年假或做員工教育訓練,鮮少有品牌會發表新車,但今年的農曆七月,遊戲規已被顛覆,多家進口車商年度重量級新車偏偏選鬼月發表,而8月新車銷售統計出爐,各品牌月銷售普遍出現衰退,但進口車跌幅較輕,更有少數進口車品牌逆勢成長。

農曆7月是車商新車發表的禁忌月份,但賓士卻是選在中元節後的8月28日,宣布新舊任總裁交接,並在同一天發表了2018年度重點新車全新世代的A-Class發表會,隔一日,8月30日,BMW總代理汎德也推出今年重量級新車X4。不是進口車商「不信邪」,而是不得不發表,因為今年這兩個豪華品牌新車特多,新車到港不能不發,像是賓士今年下半年幾乎是每月都有新車要發表,而BMW更是平均每兩周就有一台新車上市。

從這兩個品牌的行銷部門提供的訊息,近年台灣人對於鬼月不買車的禁忌愈來愈淡,而且想買車的人,也多半都會趁著鬼月車商促銷或折扣多,選擇鬼月訂車,鬼月過後再掛牌交車。此外,農曆7月百業蕭條,商促活動比較少,其實辦發表會場地好找,而且價錢也有可能比較便宜。

而從8月新車銷售掛牌統計數據來看,各個品牌銷售都呈現衰退現象,比起7月大幅萎縮,總市場銷售衰退39.5%,接近4成,相較於去年同期也衰退了28.2%,但進口車不只是月衰退幅度小,比起去年同期,同樣也是跌得少,甚至有少數進口品牌如MAZDA和VOLKSWAGEN,則是逆勢成長,MAZDA在8月掛牌數比去年同期成長19.1%,而VOLKSWAGEN更誇張,大幅成長57.6%。這兩個品牌或許可以說明,鬼月的禁忌愈來愈淡薄。

VOLKSWAGEN台灣福斯汽車公關經理陳冠宇透露,VOLKSWAGEN之所以逆勢成長,主要原因是8月有許多貨運船到港,可以交車的量大增,先前有許多訂單尚未消化,無車可交,此時可以順利交車,也因此讓掛牌數短時間內大增,其中鬼月那周也交了不少,這說明買家對於鬼月不再那麼忌諱。另外,VOLKSWAGEN在民俗月期間大做促銷,鬼月交車送福斯原廠精品GTI登機箱,再加一年定期保養免費,也吸引了一些買氣。

雖然8月車市暴跌,但是今年1到8月,新車銷售累計總量並沒有大幅衰退,只比去年同期微幅衰退1.7%。這說明今年車市的買氣符合各家車商的買氣持平預期,預估全年銷售量應該是和去年相近。但值得一提的是,8月車市出現進口車掛牌數首度市場占比超越國產車,這說明了台灣國產車向下衰退的趨勢已成形。尤其中價位和平價的進口車,如VW SKODA MAZDA和SUZUKI等,推出CP直超高而且配備與安全規格都高於一般國產車的車款,車價逼近國產車,這些車逐漸取代國產車的地位,而這種此消彼長現象,未來會更明顯。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9/07/201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