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戴姆勒開發二合一載人送貨自駕電動廂型車Vision URBANETIC
AUTONET記者:趙惠群(09/12/2018)
字級設定:
目前各主流汽車大廠之間的自動駕駛汽車開發競賽,戰場正在擴大中,賓士汽車所屬的戴姆勒集團(DAIMLER)最近就把觸角伸向商用車市場,研發了一種具有「二合一」概念的自動駕駛廂型車Vision URBANETIC,它有兩種模組平台, 讓它既能當做乘客代步工具,也可以轉變成為一台送貨的廂型車,讓一台自動駕駛汽車可以發揮它的最大效益。

戴姆勒本周一發布資訊表示,這台Vision URBANETIC的底盤包含了兩個模組,一個是蛋形的迷你巴士,可以提供12個座椅,另外可以在兩分鐘以內,把車子轉變成為貨車模組,它的空間最多可以放進歐盟規格EPAL的十塊棧板,而車子長度是5.14米,而貨物承載空間長度則達到3.7米長。Vision URBANETIC這樣的二合一設計構想,可以解決司機不足的問題,充分滿足企業後勤運送和公共交通系統大眾乘車的需求,讓電動車能被更有效益地使用。

Vision URBANETIC概念車整合IT資訊工程系統,能夠分析各種移動的需求、選擇最佳路線和避開塞路段,目的就是要減少市中心的空氣汙染。賓士廂型車部門的主管Volker Mornhinweg表示,我們設計這台概念車,是不想座視未來移動生活的發展,而希望能很快就能讓移動生活進入自動駕駛的境界。他預告這台Vision URBANETIC將在9月20日揭幕的德國漢諾威IAA商用車展中發表。

隨著自動駕駛技術的不斷精進,各汽車製造大廠競相轉型從傳統的汽車製造廠,變身成為一家移動公司,戴姆勒和賓士正和車用電子大BOSCH合作開發自動駕駛的小巴士服務,布署在加州地區,明年將在特定地區進行道路測試,預計2023年將推出無人駕駛計程車,並正式上路營運。

自動駕駛的競爭是十分激烈的,通用汽車已預計將在2019年在美國大城市部署雪佛蘭電動車Bolt組成的無人駕駛計程車隊,而線上叫車服務業龍頭Uber已承諾在將在相同的時間點,啟動以VOLVO的XC90組成的自動駕駛計程車車隊。

戴姆勒的這台二合一無人駕駛廂型車,本身整合了多項服務,包括它是一台乘用車和廂型車的共享系統,它也是賓士的MyTaxi線上叫車服務的用車,同時也是利用App應用程式叫車的Moovel汽車共乘服務的車隊,利用App可以為使用者規畫到目的地的最佳移動方案,並利用手機等行動裝置線上訂票租車與付款。

至於這台Vision URBANETIC轉變為貨車模式時,它將和德國郵政推出的智慧貨運服務StreetScooter相互競爭,總部位於波昂的德國郵政郵遞和貨運服務,計畫採用電動廂型車和電動自行車做為載具,提供給機場往返運送與烘焙快遞運送等行業使用。而福特正是參與德國郵政這項業務的汽車廠,而福特也表示他們提供的電動廂型車,除了供應德國郵政,未來也會推廣到全球各個市場。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9/12/2018)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