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像一碗幸福味噌湯,讓幸福增味!TOYOTA小改款7座休旅Sienta試駕
AUTONET記者:趙惠群(11/25/2019)
字級設定:
2016年,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推出全新5+2人座的小型MPV,接替原本狂銷熱賣的七人座Wish,借助天團五月天代言魅力造勢,果然撼動市場,加上全新Sienta的動漫可愛造型,確實吸睛,但是Sienta訴求的是年輕買家,造型太過時尚花俏,車型也比Wish小巧一些,因此銷售魅力不若Wish那般狂熱,但是2016年到今年的9月,累積銷售量也達到43000台的水準,可以看到它的一車多用途,還有精緻化和高機能性的座艙設計,仍吸引強大的買氣。



從現有車主回饋的意見,日本TOYOTA為Sienta進行改款,去年9月在日本推出,而今年第二季起,其他市場也陸續推出2019年式的Sienta小改款,台灣則在上周推出,並找來福原愛與江宏傑桌球好手夫妻檔代言,以凸顯Sienta的家庭特質。改款Sienta此次進化,在造型和內裝做了修飾,並且增添用車便利性,另一改款重點是安全輔助科技的升級,讓Sienta更貼近家庭買家的代步通勤的需求。



我們此行試駕的Sienta是7人座的1.8豪華+車型,它在車頭部分,換上全新的氣壩,並加上向外擴且加長的全新鍍鉻飾條,同時水箱護罩橫柵也改為時尚感倍增的如點塊狀裝飾,這些修飾都讓車頭在視覺上變寬許多,而且充滿喜感,而淚眼式的車頭燈組也做了修改,並加了獨立式的LED日行燈配置,取代原來比較小巧的圓形霧燈,使車頭燈更有層次感,哭哭的動漫臉做了收斂,車頭表情也變得更明亮開朗。此次改款頂規七座1.8尊爵車型,則是升級配備全LED頭燈組加LED 定位燈,不過我們試駕車款七座豪華版仍是配傳統鹵素燈。


車側沒有甚麼變動,ABC車柱維持黑色式樣,製造懸浮視覺效果,同時配備上稍嫌寒酸的五輻式15吋動感輪圈(尊爵車型為16吋雙色切削鋁圈),另外低底板設計,離地高度大約330mm,對於長者和幼童上下車的便利與安全性都有很大的助益。



另外我們試的七座1.8豪華+車型,也配備雙電動側滑門,加上車門大開口設計,更增添上下車的便利。而車尾做了微微的變動,LED尾燈的造型比照車頭,也換上全新的C形導光條式造型。

相信接觸過Sienta的人,都會驚艷於內裝設計的時尚精緻,又帶著一點卡通動漫俏皮的元素,尤其是深色內裝加上重點部位的橘色裝飾,完全輕時尚的配色,另還有車內的豐富的收納與空間機能,都是Sienta吸引家庭和女性買家的賣點。

而此次改款則是讓座艙的精緻豪華再升級,同時增加多項貼心的配備與設計。我們試駕的1.8豪華+車型,前座車門內側飾板新增高質感皮質面料,搭配包覆性不弱且充填十足而提供不錯的腰部支撐的皮質座椅,座椅加了橘色滾邊。





而方向盤一側也追加音響控制切換鍵,又有車型標配的定速巡航控制撥桿,為行車帶來不錯的便利性。儀表採雙半圓設計,中央是多功能資訊顯示幕(頂級尊爵車型才是彩色TFT顯示螢幕),數據呈現清晰簡潔,但讀取不是那麼方便,最好是配備抬頭顯示器,不過HUD經銷商有提供加價改裝。



此次改款,除了入門款,全車系的中控台都換上7吋結合觸控螢幕的Drive+ Connect 經典智聯車載系統,由Carmax開發的系統,中控螢幕面積加大,提供更豐富多元的娛樂資訊功能,中控整合藍牙導航和影音多媒體,另有語音助理等功能,另外頂規尊爵車型還有Wi-Fi連結功能,可提供即時生活資訊、愛車秘書等功能,但僅限於頂規車型才有,很是可惜,如果全面下放會更符合買家的需求。此外,手煞車拉桿一側也追加 USB和 12V的電源插孔,「終於」貼近數位行動生活的需求。


此外,一些配備的配置也是十分體貼車主,除了入門款,各型都配備前座恆溫空調,後座也有獨立空調出風口。另外還有前述的七座豪華+車型以上,都配備左右雙側電動滑門,可在駕駛座左側按鍵控制開閤,車外能透過遙控器開啟和關閉。



空間機能一直是Sienta很重要的賣點,前兩排座椅都有寬敞的腿部空間,乘坐舒適性不在話下,第二排座椅下有滑軌,提供更多樣化的空間組合,但第二排座椅之後,頭部稍有壓迫感,左右三人共乘會略嫌擁擠一點。而第三排座椅雖是全尺寸座椅,但腿部和膝部空間比較有限,適合孩童乘坐,成人乘坐得將第二排座椅前移,空間還是很有限,僅適合短程移動。



針對家庭旅行,Sienta有相當不錯的收納與置物功能,三排座情況下,行李廂有聊備一格的置物空間,不過老實說,要放進小行李廂,其實也很OK。當第三排座椅收納至第二排下方後,行李廂容積大幅增加至977公升,第二排座椅有快速前傾摺疊功能,加上第三排座椅可前摺完全打平,因此行李廂置物容量可擴增為行李廂容積擴增至1764公升。



而車內的收納功能超強,帶來無比的便利,前後三排座共有6個置杯架,中控一側有掛勾,再下方有置物格,另有容量十分充裕的上下雙手套箱。車側也有分格式的置物格。


此次Sienta改款另一重點就是安全科技的提升,原本全車系就標配ESC 循跡控制和ABS/EBD等,除五人座的入門車型配前座雙氣囊,五人座豪華車型配四氣囊,豪華+車型和七座全部車型都配6氣囊。重點在於此次的主動安全科技的追加,豪華+以上的車型都標配盲點警示功能和RCTA後方車側警示系統。

另外有首次引進的PKSB (Parking Support Brake) 防碰撞輔助系統,透過雷達偵測車子前後方障礙物,適時發出警示,但此配備僅限1.8七座尊爵車型,我們試駕的車子並無此配備,此次也新增的P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也僅限於七座尊爵車型,就家庭用車來說,此次安全升級有些可惜, 幸福加味只給了一半,也許是成本與車價考量,並沒有全面下放。


Sienta此次改款,在動力底盤和傳動並沒有做更動,動力仍維持1.5和1.8升兩個四缸汽引擎的配置,我們試駕的1.8豪華+車刑,最大馬力140PS/6200rpm(138hp),最大扭力17.5公斤米/4000rpm,匹配CVT無段變速箱。雖車重1300多公斤,但起步加速都沒有半疲態,速度提升流暢,換檔平順。因為CVT的特性,高速會有些許明顯的噪音。

而此一動力配上七人座,按官方測試,也能擁有一公升跑14.8公里算是相當不錯的油耗表現。底盤配置前麥佛遜、後拖曳臂的懸吊,前後都加了防傾桿,大致上,行路都保有很好穩定性,高速的安定性也很OK,過彎也不會有太明顯側傾,對應連續的坑洞,會有些許明顯回震。速度感應EPS電動輔助的轉向系統,有很適切的動力輔助,轉向精準度有一般的水準。

就家一台國產的5+2人座家庭用車來說,Sienta是一台實用性極高的多功車款,尤其低底板和豐富的空間機能,已能充分滿足日常和休閒時光所需,不過新增的主動安全科技,最好還是能全面下放。

TOYOTA Sienta 1.8豪華+版規格表

引擎………………直列四缸DOHC 16V自然進氣汽油動力
排氣量……………1798c.c.
最大馬力…………140PS/5600rpm
最大扭力…………17.5kgm/4000rpm
驅動方式…………前輪驅動
變速箱……………CVT無段變速
煞車………………四輪碟煞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拖曳臂(前後附防傾桿)

輪胎規格…………195/50R15
車長寬高…………4260 x 1695x 1675mm
軸距………………2750mm
車重………………1365公斤
售價………………80.9萬元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11/25/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