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既是為銷售低迷解套也是結盟,DAIMLER與中國吉利各50%持股重塑smart品牌
AUTONET記者:趙惠群(04/01/2019)
字級設定:
去年中國的吉利汽車所屬的吉利控股,取得賓士(MERCEDES BENZ)所屬的戴姆勒(DAIMLER)近10%的股權,成為戴姆勒最大股東,此事引起車界譁然,德國政府甚至認為此事涉及國安問題,而本周戴姆勒卻和吉利控股共同宣布,由吉利取得賓士副品牌smart約50%股權,雙方合資共同經營smart品牌,當然,這件事再度讓車界一陣譁然。

其實對戴姆勒來說,smart一直是個賠錢貨,近年銷售一直處於低迷,連年虧損,smart銷售遠不如BMW的副牌MINI,2018年smart全球只賣出13萬輛,而對手BMW今年正與中國華晨有更進一步的合作,將在中國生產電動的MINI。加上戴姆勒今年想增資北京奔馳汽車遭北汽(北京汽車)的拒絕,外界認為此次戴姆勒找上吉利,就是為了給北汽施壓。

3月28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和戴姆勒共同宣布,雙方將成立合資公司,在全球範圍內聯合運營和推動smart品牌轉型,並致力於將smart打造成為全球領先的高端電動智能汽車品牌。該合資公司預計將於2019年底成立,總部設在中國,雙方各持股50%,合資公司相關商務條款尚未公佈。

根據雙方合資協議,全新一代純電動smart將由賓士的全球設計部門負責設計,吉利控股全球研發中心負責工程研發。新車型將在中國的全新工廠生產,預計2022年上市並銷往全球市場,這也代表未來smart新一代的電動車將會引進到台灣。

smart合資公司董事會將由6名成員組成,雙方各派出3名,戴姆勒方代表為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會成員、負責大中華區業務的Hubertus Troska,吉利控股方代表為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

按smart整體新車型研發規劃,smart未來產品陣容還計劃從現有的迷你車型擴延到快速增長的小型車,意味未來會有尺碼加大的smart車款。在2022年推出全新車型前,戴姆勒將繼續在法國漢巴赫工廠(smart EQ fortwo)和斯洛文尼亞新梅斯托工廠(smart EQ forfour)生產smart現有車型。

同時,漢巴赫工廠將在賓士乘用車生產網絡中發揮新的功能,它將被用以生產賓士EQ電動車品牌的小型電動車。賓士在漢巴赫工廠投資5億歐元,並將充分應用現有員工豐富的生產製造經驗。

戴姆勒與吉利雙方的合作顯示,商場沒有永遠的敵人,而賓士在搶攻中國市場,採取的是多方合作、廣結善緣的多手策略。

去年10月,吉利控股旗下的吉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與戴姆勒移動服務公司宣佈在中國成立高端專車出租合資公司。根據雙方的聲明,合資公司總部將設在杭州,雙方各持股50%。

先前外媒曾經報導,合資的移動服務公司或將使用戴姆勒與BYD比亞迪合資公司騰勢的電動車,但是雙方聲明中指出,合資公司將使用包括但不限於賓士品牌的高端車型在部分中國城市提高專車出租服務。初期將採用賓士旗下的的S-Class、E-Class、V-Class和MAYBACH-MERCEDES頂級房車,未來也將使用吉利旗下高級電動車。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4/01/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