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英國脫歐不確定性搞死汽車業者,BMW和PSA集團在英國的工廠將停工關廠
AUTONET記者:趙惠群(04/03/2019)
字級設定:
英國脫歐的結果,勢必造成英國汽車產業空洞化,眼下的狀況似乎是很確定了。繼日產等車廠因應脫歐而宣布停工或關廠之後,BMW集團旗下的MINI和法國PSA集團旗下VAUXHALL(即OPEL的雙生品牌),不管英國官方已決定暫緩脫歐,近日宣布計畫在英國的生產工廠將暫時停工,以因應英國脫歐可能帶來的任何干擾和衝擊。

BMW位於英國牛津(Oxford)的MINI品牌生產工廠,每一年夏季固定的工廠暑休,今年時間調整,提前到4月開始休工,以因應未來英國「硬脫歐」之下,可能造成短期零部件供應中斷的狀況,休工將把這種風險降到最低。

PSA集團旗下的OPEL在英國掛上VAUXHALL的品牌,該品牌在英國境內的利物浦的埃爾斯米爾港工廠(Ellesmere Port),生產掛著VAUXHALL和OPEL商標的Astra車款,PSA去年底已做出決定,提出關閉Astar工廠的建議。

目前英國脫歐的時間已從3月29日延遲到4月12日,甚至有可能再遲後到更晚,這破壞了一些汽車製造商的應變計畫。汽車廠要停工必須提早規畫和準備,這樣車廠的工人才能提前安排休留職停薪假,而汽車零件供應商也才能適時調整供應量,而脫歐時間不定讓業者動彈不得。BMW的發言人表示,這是我們公司和工人之間計畫好幾個月才得到的方案,並且已經將其融入到我們的商業規劃當中。

關閉工廠也是英國汽車業界最近十分頭疼的事情,英國的汽車工業曾經呈現蓬勃發展,產量節節攀升,但自2017年以來,銷量、產量和投資金額都出現大幅下滑。隨著脫歐造成英國不再是穩定而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此一嚴重的政治危機導致那些仰賴自由貿暢和零摩擦貿易環境的汽車業者,面臨強大的風險,因此英國汽車工業一向是由外資車廠主導,在撤廠和停工的情況下,英國汽車工業的未來前景渺茫。

因應英國脫歐,BMW集團旗下的勞斯萊斯,位於Goodwood的工廠將關閉兩周,而JAGUAT LAND ROVER的三座工廠和一座引擎工廠,還有HONDA位於Swindon的工廠,本月起也將關閉數日。在此之前,NISSAN已宣佈將取消在桑德蘭工廠生產X-Trail SUV的計畫,而HONDA也宣佈將於2021年將關閉其英國工廠。

BMW曾表示如果出現硬脫歐,那麼未來可能會將部分引擎及MINI的產能撤出英國,而BMW位於英國中部Hams Hall的引擎工廠和位於Swindon的衝壓車間及裝配廠將會先關閉四周時間。

未來英國若出現硬脫歐無協議脫歐,汽車業者面臨一系列風險,包括零部件及成車供應的延遲、新的海關部門作業流程、車型新的認證規範,還有整車外銷將增加10%的關稅。當然,汽車業者原本計畫的一系列投資都將中止,包括PSA在爾斯米爾港工廠未來是否會繼續生產新車,以及未來是否會利用Luton的工廠來生產電動貨卡車等,而位於Luton工廠是否還會生產全新的Vivaro廂型車,已經進行工廠重組,並已經關閉三周。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4/03/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