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做到真正友善環境,VW公布電動車電池回收計畫
AUTONET記者:衛清風(05/17/2019)
字級設定:
電動車雖然是全球車壇的一大趨勢,但是否真的「環保」,卻是長時間來多方觀點論至今仍沒有個定論,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在於電池。先不談開採電池所需的原料過程到底環不環保,光是廢電池回收的問題就值得好好討論一番。不過已經快速轉向電動車領域發展的VW,隨著全新電動車ID 3的發表,也公布了未來電動車電池的回收計畫。

VW原廠表示,現行生產線一年能夠生產高達33萬輛ID 3,這也代表未來電池回收的數量是相當可觀的。針對這點,VW提出了兩種回收再利用的計畫,其中一個是將車輛上舊電池投入移動式便利型快充站。

由於MEB電池模組具有可重複充放電、可承載360kWh的能量,並且擁有100kW的最大快充輸出功率等特性。所以舊MEB電池模組可以回收並配置到移動式便利型快充站當中。這類充電站能夠視情況機動提供某些沒有適當的充電設施,卻又突然會有人潮聚集的地區或活動使用,如音樂節或偏遠郊區。同時,VW也表示這種移動式便利型快充站預計在明年開始生產,也代表不用真的等到有車主車壞了才有這項服務可用。

如果電池真的損壞到不堪使用的時候,它們將被回收到位於德國狼堡總部南方舊引擎廠的所在地─Salzgitter。未來Salzgitter除了將持續生產引擎之外,也將開始進行電池回收的業務,預估每年可回收約1200噸的電池,大約是3000輛電動車的數量。而在Salzgitter的廢電池將會被拆分為各個部件各自粉碎掉,最終會產出包含鈷、鋰、錳、鎳成分的黑色粉末,在經過適當的分離之後,便可以成為新電池的原料。

VW表示目前電池組有53%的部件能夠被回收再利用,當Salzgitter廠區能更全力運作後,回收率將能夠提升到72%,而在Salzgitter廠區以外的其他電池回收廠陸續上線運作後,品牌的目標是將回收率訂在97%。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17/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