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高科技城市再也不是科幻情景?無人駕駛貨車已在瑞典正式上路
AUTONET記者:Ginny(05/20/2019)
字級設定:
在瑞典,已有無人駕駛卡車上路擔任送貨,而這輛堪稱是世界第一個上路的無人駕駛卡車,就是瑞典自駕開發商Einride的傑作—T-Pod。

T-Pod載重時可重達26公噸,且車內沒有設計駕駛座,自動駕駛等級則為4(自動駕駛之最高等級為5),表示駕駛在啟動駕駛後,駕駛不必特別介入:另外,T-Pod是利用自駕車開發平台NVIDIA DRIVE來處理實時資訊,舉例來說,控制電腦的人只要坐在自己的辦公室,就能一次控制並監督多達十輛車的狀況。

許多貨運公司都感受到需要壓縮送貨的時間、降低汙染、還要面對駕駛短缺問題等的壓力,而運用自駕卡車送貨,便能降低傳統運送方式的燃料成本以及人力成本,像是Einride就表示,運用自駕卡車預計能替他們省下60%的成本。

不過,目前T-Pod只能跑短程路線,像是從倉庫到送貨中心的路程,而且只能在瑞典Jonkoping工業區的公共道路上行駛,最高時速只能是5公里。

Einride執行長Robert Falck表示,公司正在尋找與供應商的合作機會,而且也不排除未來會與大客車製造商締結合作關係,他們也正積極吸引投資人,並將目標設在2020年、達到讓200台自駕卡車在路上行駛的目標。

除了Einride積極尋找合作機會以外,像是FORD之前就已決定要投資美國電動車製造商RIVIAN五億美金,很明顯地,車廠攜手合作正形成一股趨勢,而且如此一來,合作既可以分擔電費,也能分擔昂貴的自動化科技。

執行長Falck也表示,他認為美國是個對自駕領域發展來說很重要的地方,所以Einride計畫會在明年將自駕送貨卡車導入美國,並進而擴大經營規模。

雖然電動化的必須技術—5G仍尚未成熟,但准許無人駕駛卡車上路絕對是個關鍵里程碑,也是個將自動化車輛科技推向市場化、商業化的關鍵一環。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20/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