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共享方式千百種,Uber和Lyft共乘概念賦予「車主」全新定義
AUTONET記者:Ginny(05/27/2019)
字級設定:
在5月21於加拿大多倫多舉辦的一場會議(Collision Conference)當中,就有講者表示,共乘服務像是Uber和Lyft,都有望能改變人們現在對於「車主」的定義,並將車子擁有權導向以租賃方式或是共享方式為主的形式。

雖然Uber和Lyft在今年上市時,兩者的上市價格都不如預期,不過他們提倡的「共乘」概念倒是激發起許多不同的想法。

像是美國一家汽車租賃公司Turo,主要讓客戶能夠將自己的私家車輛出租給別人用,其執行長Andre Haddad就表示,有手機就等於能控制車一樣,只要利用應用程式就能租用別人的車;而他也認為,雖然全球車輛的銷售量正在頂峰,但人們也認知到養車、保險、停車等等費用都會愈來愈貴;因此,也會有愈來愈多的人同意,他們可以在沒有用到車子的時候,利用出租的方式來與他人「共享」自己的車子,還能賺回像是養車等等的龐大花費。

而Haddad也指出,擁有車子的年輕人人數銳減,25歲以下的年輕人現在已經很少有意願買車了;同時,買車的人口也將會分部在特定的年齡族群,而且在特定情況下,像是周末出遊或外出度假時,用車的需求也將會大為增加,很適合「共享」這一概念的發展。

另外,主要在美加地區服務、專將汽油「快遞」給需要的客戶的Filld,其執行長Scott Hempy則分析,現在的勞動方式已轉變為傾向在家工作或是遠距工作,所以人們買車的意願也會減少許多,而且共乘這個概念也會連帶改變車輛保險的保費設定,例如,收費將會以使用距離來決定,而不是像現在一樣,為一筆固定的費用。

至於延續自動化、無人化的話題方面,Volvo Cars Technology執行長Zaki Fasihuddin也表示,「共乘」能實現人們對於無人化的理想,而共乘平台也很有可能會是第一個可以將自動駕駛平台應用程式實際化的方式,並達成無人駕駛的最終目標,也就是減少人員的傷亡。

人們現在都已將共乘服務視為常見的景象,而共乘的確也是一種可行的交通運輸方式。從以上例子來看,共乘一概念也可以說是顛覆了傳統對於車主的定義,像是汽車租賃公司Turo提供的服務,能使原車主在沒有用到車的情況下,將自己的車子租給別人、讓別人當個「一日車主」,而從車險等等其他例子來看,共乘也可以是改變既有規則的推手。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5/27/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