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無人車新創NURO與達美樂合作,推出披薩自動配送自動駕駛汽車
AUTONET記者:趙惠群(06/19/2019)
字級設定:
太多趨勢專家已預告機器人將取代人力,造成新的一波失業潮,在車的世界中,失業已經開始發生了,英文稱之為Pizza Boy的披薩外送小弟將會是未來一波失業潮中最先失業的「人類」,美國矽谷的自動駕駛電動車新創公司NURO,最近和美國披薩連鎖店達美樂(Domino)合作,將在休士頓展開一項測試計畫,讓NURO的自駕車,擔任披薩外送人員。

達美樂表示,這項測試計畫將從今年9月或10月在休士頓展開,未來會有更多的達美樂披薩店加入這項實驗計畫,未來消費者只要在線上下單,就會有NURO直送到府,而消費者下單可以依照出貨代號追蹤披薩或烤雞已經運送到哪裡,最後透過這個貨號在NURO車上取貨。

達美樂的企業總部就位於美國休士頓,兩年前該公司就曾和福特汽車合作,推出自駕能力的披薩外送物流車,不過當時的合作計畫,車內還是配有一名安全駕駛,隨時監控自駕駛車的運轉,以防意外發生。而NURO則是完全無人駕駛。去年底,NURO也已和美國連鎖超市Kroger合作,先在亞利桑納州和休士頓,推出NURO配送服務,未來也計畫在全美Kroger的兩千家分店,負責商品配送。

目前NURO的全自動無人物流配送車,它和其他汽車同業所開發限定在封閉環境下才能行駛,或只能低速行駛的自駕車不同, 它的原始開發就要具備符合SAE美國工程師學會的Level 4四級自動駕駛的能力,可以在絕大多數的城市道路上行駛,行駛速度不會太慢。它採純電力驅動,車身具備輕量化特色,其最大負載能力可達到100公斤以上。

NURO的無人自駕車顯然有潛力取代傳統物流配送的人力,而未來在全球走向高齡化的社會時,物流配送擁有潛力無窮的無限商機,再加上少子化,人力荒必然出現,因此NURO這種無人車可說是奇貨可居,也吸引更多的資金挹注。

這家可望為全球物流快遞業界帶來革命的美國自動駕駛汽車新創公司NURO,今年第一季才宣布已獲得軟銀(Softbank)願景基金9億4千萬美元的挹注(相當於新台幣292億元),讓這家矽谷的公司資金水位達到27億美元的水準,而這也是自動駕駛業界單筆融資金額最高的一次投資。

除了達美樂,事實上,達美樂的最大競爭對手Pizza Hut去年也和TOYOTA展開合作,推出有自動烘烤披薩的外賣車,在2018年的SEMA改裝車展中亮相,那是以TOYOTA的Tundra皮卡改造的披薩車,利用車子貨斗改造成披薩烘烤廚房,具有自動烘烤功能,它會依客戶訂單即時烘烤披薩,並同步運送到客戶手上,真的是如廣告說的「Hot到家了」。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6/19/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