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悲劇不該被遺忘,VW商旅捐贈兩輛Multivan予國際奧斯威辛委員會
AUTONET記者:衛清風(07/03/2019)
字級設定:
對於VW品牌歷史有較深層了解的車迷都知道,VW與當時的德國納粹有著相當深的淵源,而所謂的納粹集中營,更是殘害了數百萬人的性命,其中奧斯威辛集中營與奧斯威辛 - 比克瑙集中營更是約有150萬人在此被殺害。而由倖存者為了讓這段歷史不被遺忘,便在1952年成立了國際奧斯威辛委員會。

雖然逝去的生命已經無法挽回或對其家人做出彌補,但身為德國納粹重要工業的VW,多年來也不斷用行動來「贖罪」。其中與國際奧斯威辛委員會共同合作的工作計畫─「奧斯威辛─紀念與責任」已經延續了三十年,而今年VW則是再度捐出了兩輛Multivan,用來做為倖存者、國內外旅客與志工在波蘭克拉科夫機場與集中營紀念區之間的接駁工作。

身為一個曾與暴政者同一陣線的企業,VW對於相關議題的處理可說是格外小心,而這也是德國所謂「轉型正義」相當成功的地方,他們透過還原歷史真相,讓自己的國民以及全世界的人永遠記住當時的暴行,同時提醒著眾人切莫重蹈覆轍。

不過相較於在德國本土的小心,VW在中國卻又「可能」再度成為暴政者的同路人。今年四月,VW集團執行長Herbert Diess在接受媒體對於中國於新疆設立再教育營的提問時,竟然一問三不知。這不但隨即引發各界抨擊,VW隨即也做出回應表示,VW也在為該地區的發展與民族融合出一份力,並強調對VW集團來說,尊重人權是我們一直遵守的原則之一。

當然,世人都知道VW在中國有著無比龐大的投資,要讓一個紮根已深的民營企業對於共產黨政府發難無疑是強人所難,但正因為如此,也再再顯現出,即便VW在面對過往的納粹議題上面顯得謙卑又有誠意,但在面對與中國共產黨政權相衝突的議題時,最終也只能選擇噤聲。所以說:「好個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對嗎?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03/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