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車內就是你我的小天地?日本「只租不開」趨勢上升
AUTONET記者:Ginny(07/15/2019)
字級設定:
日本租車公司Orix Auto Corp旗下擁有多達230,000台註冊車輛,不過公司卻發現,其實有很多租車的客戶不一定都是因為需要開車而租用的。

在Orix檢查了里程表之後,才發現有些車子的行駛距離根本是「零」!而公司公關也表示,他們並不知道這些用戶租車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不只有Orix,其他租車公司也發現同樣的現象,於是便紛紛去找這些顧客做問卷調查。

而日本規模頗大的租車公司Times24 Co.,旗下擁有120萬註冊車輛,發現了一些令人驚訝的租車目地。在問卷中,有些顧客反映,他們租車是因為想要在車子裡面打個盹,也有人把車子當作自己的工作空間,甚至在2011年關東大地震之後還有人租車來替手機充電。

其它租車原因還有很多,例如,一位住在琦玉縣的31歲上班族就表示,他租車是因為他也找不到有什麼地方可以好好吃個午餐,所以想要有空間可以吃便利商店買的午餐;也有人反映,在拜訪客戶之時若需要休息、小睡一下,之前會找車站附近的網咖,不過後來發現,若租車的話只會花上幾百日圓,跟網咖價錢其實差不多。

客人變向使用車子的方是也暗示著,租車最大的優點就是便利,不管在什麼時候,只要用手機預約,很快就能拿到車子。而且,若租30分鐘,只要花400日圓(約台幣115元),而且還能在全日本多達12,000個停車場取車。

以上因素使得很多客戶租了車子卻不開,而是用在上述目的,也難怪而有些租車公司在調查的同時,更發現這樣的客戶數字逐漸上升。

日本通訊大老NTT Docomo也有經營租車事業,他們調查發現,每8人之中就有1位租車並不是為了交通而租。而且,也發現大多數的人會在車上睡覺、吃東西、休息,也有很多人將車內空間用來與朋友、家人或生意夥伴通電話。甚至也有比較於樂性質方面的目的,像是看電視、換裝、唱歌、練饒舌、鍛練英語對話等等,還有人會將車內空間當作自己放鬆的小空間,為了將臉變小而進行臉部按摩與放鬆。

愈來愈多客戶把車子當作私人空間來使用,但是這樣變向的使用方式卻讓租車公司少賺了很多錢,因為日本租車公司主要是以「里程數」為主要計費方式。另外,客戶坐在車內卻一直讓引擎轉動,更會在夏天開冷氣或在冬天開暖氣,這對環境造成的危害也不小。

了解為什麼會出現「只租不開」的原因後,租車公司Orix的公關部門也聲明,建議顧客若沒開車引擎就得熄火,更不建議人們租車不開而用來做別的事情的行為,因為車子放在那裡卻很少開、這樣的使用方式對車子來說其實也不好。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15/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