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乾脆先跳過川普算了?加州及四大車廠已協議要實施較嚴格的油耗標準
AUTONET記者:Ginny(07/29/2019)
字級設定:
上週四,FORD、BMW、VOLKSWAGEN、及HONDA四家車廠共同宣布,他們已與加州政府達成協議,將來會執行比川普政府的規定還要嚴格的排氣政策,並會維持美國本土車輛的效能、安全性、價格等等各方面的品質要求,並表示這項協議能夠幫助全美實施同一套油耗標準。

在川普政府公布要下修油耗標準之後,加州及許多州別都表示他們想要維持歐巴馬政府設立的規定,而在去年八月,川普政府更提議廢除加州自行訂定規定的權利,並堅信聯邦法律本就禁止各州自行設立相關法令,因此,許多車廠也擔心加州將與中央政府陷入冗長的法律糾紛,進而導致多年都得面對許多不確定因素;甚至在六月,許多車廠都聯合寫信請川普政府與加州政府再度協商,只是兩方仍都互不讓步。

因為四家車廠與加州政府的協議為自願性加入,並非法律強制,再加上協議裡面,標準雖比川普政府設立的還要嚴格,但卻又比歐巴馬設立標準的要寬鬆一些,所以環保團體對於加州做出的妥協也並不是完全贊同。而加州是全美人口最多的地區,更占了全美汽車銷量的12%,之後如果中央政府也同意,那美國各大車廠也就必須遵守同一套規則。

FCA則表示,他們期待之後再考慮加入;反之,GM則表示比較傾向於全國擁有統一的標準,而由GM、VW、TOYOTA等大車廠組成的聯盟(The Alliance of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也表示,歐巴馬政府設的標準是不可能達到的,所以應該要調整一下才對。

而針對這項協議,加州空氣資源局(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主席Mary Nichols也在一則訪談中透露外媒,認為車廠是因為不想面對多餘的開銷、不希望被其他事情分心,而且也不想因為贊同環保標準退步而壞了名聲,所以才會與加州政府協議,更同意不會在這項議題方面挑戰加州的權力,同時,加州看來也希望能將這項自願性加入的協議變得更有約束性。

雖然川普政府已經提出凍結油耗標準的提議,不過還要再等好幾個禮拜的時間,這項計畫才會交到白宮審核。而針對是否剝奪加州自行訂定標準的權益,看來白宮已不願進行協商,而白宮方面也表示,油耗標準應該由中央政府設立,而非州政府,這也是為了全美大眾著想,所以規定應該要統一只有一個才對。而美國國家環境保護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發言人Michael Abboud更表示,這項協議只是在耍花招,認為這種公關手段的背後目地其實根本不是替人民著想。

提到美國大多數民眾怎麼想,民調機構Pew Research Center統計,有高達56%的美國居民認為總統和國會都得以環保為優先。不過,矛盾的是,汽車估價及研究公司Kelley Blue Book的調查卻顯示,對於想購買非豪華車款的顧客來說,12項考慮買車的因素之中,油耗只排第七,不比車子堅固程度、安全性、價格是否負擔得起、舒適性、車輛表現以及品牌名聲後面,而對於購買豪華車款的客戶來說,油耗只排第十,為倒數第二個考慮的因素。

而大部分車廠要的是什麼?在車廠的聯合聲明中有提到,他們其實都比較傾向於遵守一個統一的標準,而他們也了解每一個協議的背後都可能會有一方要讓步。而他們也對這項協議有信心,認為這能讓他們同時達到聯邦以及加州兩方的標準,而且在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方面也不會停滯不前。

雖然這個妥協可能會讓白宮覺得自己贏了、成功讓嚴格化油耗標準的步調減慢,不過,加州其實還是能達到理想的結果,只是時間上會慢了一年。加州州長Newsom也表示,他期待看到更多車廠加入這項協議,而全美50州裡面,已經有約12州採用加州設立的排放標準,占比已將近三分之一。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7/29/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