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曾是車界經營之神,福斯集團前掌門人Ferdinand Piech猝死
AUTONET記者:趙惠群(08/28/2019)
字級設定:
他曾經是全歐洲汽車產業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福斯汽車集團(VOLKSWAGEN)前總裁及執行長費迪南.皮耶(Ferdinand Piech),驚傳本周日在德國巴伐利亞辭世,享年82歲。皮耶生前曾經將入困境的福斯汽車集團,脫胎換骨,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集團之一。

根據德國Bild 的報導,費迪南.皮耶於週日在德國巴伐利亞州的一家醫院去世。皮耶周日晚上在一家餐廳,在他妻子Ursula Piech面前衰 竭,醫院消息人士告訴該報,皮耶被送往附近醫院,當晚去世。Ursula Piech在周一稍晚時候發引布一份聲明表示,他突然而且意外地去世。

皮耶是金龜車創造者和福斯汽車創辦人費迪南.保時捷(Ferdinand Porsche)的外孫,他和他所帶領的保時捷家族,透過家族控股公司Porsche SE,掌握福斯汽車集團大多數的股權。在皮耶的領導下,福斯汽車集團匯集一些績優的汽車品牌,成為歐洲最大的汽車製造商,近年來更挑戰TOYOTA,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製造商。

皮耶於1993年接掌福斯汽車的執行長,當時狼堡的福斯汽車正陷入虧損的風暴中, Piech有鑑於整個產品品質低落和高成本,當時他幾乎撤換了整個福斯汽車的管理委員會,並透過和工會領導人的溝通,接受縮短工時,以降低生產成本,同時制訂產品陣容改革計劃。

結果後來福斯汽車在沒有大幅裁員的情況下,公司已開始獲利,並生產品質較好的車款,皮耶堅持品質和尖端科技工程,讓他贏得工會和股東們的信賴。 他在2002年出版的自傳中寫到:首先,我始終把自己看作是一名產品導向的人,倚重我對市場需求的直覺。商業和政治從未讓我分心,讓我偏離我的使命感的中心思想:開發和製造具有吸引力的汽車。

皮耶在福斯汽車最大的成就是在2012年收購了保時捷(PORSCEH)品牌,此次收購是從他的堂兄沃爾夫岡保時捷(Wolfgang Porsche)手上收購保時捷股權,早在四年前,沃爾夫岡保時捷還曾經積極推動保時捷收購福斯汽車,而皮耶則透過和持有福斯股權的下薩克森州(Lower Saxony)邦聯政府聯手,全力阻擋股權轉移。

皮耶將福斯集團打造成汽車帝國,功不可沒,在他的領導下,福斯汽車透過併購Bentley和Bugatti銘牌,同時,他也收購了大眾化品牌Seat和SKODA。截至2012年底,福斯汽車一共擁有12個汽車品牌的直接或間接持有的控股權,包括超跑製造廠BUGATTI和重型商車製造廠MAN與SCANIA,還有重機品牌DUCATI。而在他手中,也創造出一些車史上賠大錢的車款,如福斯的Phaeton,以及Bugatti Veyron 和Audi A2 hatchback。

皮耶強勢的經營風格,也引來許多爭議,市場一直盛傳他與2007年接任執行長的Martin Winterkorn不合。2015年福斯汽車爆發柴油排放造假的醜聞之幾個月前,公司理監事會議決定延長Martin Winterkorn的執行長合約,否決了皮耶所矚意接棒的人選,皮耶隨後辭去總裁職務。

而9月柴油事件爆發,Martin Winterkorn不久黯然下台,並被起訴,而皮耶完全置身事外,不過根據美國官方調查,有證據顯示皮耶知道公司內部針對柴油引擎進行排放測試時安裝非法軟體。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8/28/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