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躍馬品牌革新力作 — 全新FERRARI F8 Spider
AUTONET記者:編輯組(09/16/2019)
字級設定:
全新FERRARI F8 Spider擁有與F8 Tributo互通的設計理念,同時新車型採用躍馬品牌精巧且高效的Retractable Hard Top可折疊式硬頂敞篷,也是FERRARI法拉利V8敞篷跑車家族中的最新成員,其車型血脈可追溯至1977年問世的308 GTS車型。若與不同調性的488 Pista Spider相比或許不及其巔峰性能,但全新F8 Spider擁有相較前代車型488 Spider更為優異且強悍的運動性能及駕馭感受。

【引擎】
FERRARI法拉利V8引擎擁有傑出的性能參數。在轉速達到8000轉/分時,排氣量3,902cc的引擎擁有高達720cv的輸出功率,功率係數更達驚人的185cv/l。經重新調校,其峰值扭力也得到提升:在轉速達到3250轉/分時,峰值扭力可達770牛·米。

F8 Spider得益於車輛動態設計、瞬間動力反應與卓越操控性能的完美結合。完美提供駕駛者純粹的駕馭樂趣與激情。而透過RACE模式下可啟動的FDE+法拉利動態強化系統升級版,令駕駛者在輕鬆駕馭跑車的同時,亦能將車型的性能發揮得淋漓盡致。

得益於源自488 Challenge車型的新型進氣通道,F8 Spider的引擎相較488 Spider有50cv的動力升級。此外,其引擎進氣口從車身兩側向後移至後擾流板旁,並與集氣箱直接相連,不僅能大幅降低能量損耗,同時能將更多氣流導入引擎,有效地增強了動力輸出。而後擾流板也經過特別設計,令動態風壓顯著提高,進一步將更多空氣導入引擎中。

F8 Spider透過Adaptive Performance Launch自動調節高性能起步功能可分析地面狀況,並利用電子控制系統傳遞的最適扭力以符合路面抓地力,從而盡可能減少車輪打滑,實現最佳加速表現的目的。

轉速限制器的壁面效應令引擎的極限性能也大幅躍進,當轉速達到8000轉/分的極限值時會立即停止轉速攀升,而不是在接近極限值時逐漸限制轉速,此一設計有利於在激烈駕駛情況下確保最大化的功率輸出,並有效提高圈速。

FERRARI法拉利備受推崇的Variable Torque Management漸進式扭力管理系統也在此車型上持續沿用,並適用於所有擋位。扭力曲線經過全新設計,充分凸顯新車的極限運動表現。引擎的峰值扭力也較488 Spider高出了10牛·米,即使在較低轉速區間也同樣更加優異。

全新 F8 Spider的引擎沿襲了FERRARI 488 Pista的高度輕量化設計,相較於488 Spider,其動力單元減重高達18公斤,並透過降低鈦合金連杆、曲軸以及飛輪等零件旋轉和非靜態時的重量,以便快速提升引擎轉速,從而打造令人腎上腺素飆升的駕馭體驗。尤其在換擋和低檔位急加速等激烈操作情況下,駕駛者能清晰地看到轉速表上的指針飛速旋轉。而這樣更為完美的動態輕量化設計,成功地將引擎慣性降低了17%。

此外,F8 Spider採用源自488 Challenge車型的鉻鎳鐵合金排氣歧管,使其引擎成功減輕9.7公斤。包括渦輪增壓器和排氣尾管在內的整個排氣系統都有著大幅更新,進而產生獨一無二的引擎聲浪。同時,引擎音色也極具辨識度,在音量強度與音色品質上均達到全新境界。排氣管也安裝了新型汽油顆粒篩檢程式(GPF)以符合新的認證要求。

【設計】
全新FERRARI F8 Spider由FERRARI Styling Centre法拉利設計中心親手操刀,沿襲F8 Tributo的設計風格,完美詮釋了躍馬品牌固有的強悍性能與極致空氣力學效率的前衛設計理念。

當設計一台敞篷跑車時,敞篷的選擇在車型的整體造型上尤其重要。而出於舒適性的考量,近年來,FERRARI法拉利旗下的敞篷跑車均採用硬頂敞篷設計;FERRARI F8 Spider亦是如此,車型的輪廓線條設計是以可折疊式硬頂敞篷為基礎打造而成。

設計的關鍵在於將車身和頂棚的分隔線從傳統的腰線位置(約至乘客肩部位置)移至B柱後方,令敞篷造型看上去更為精緻。此外,敞篷在折疊時分為兩部分,並逐一收納於引擎上方位置。

在車速低於45公里/小時的情況下,可折疊式硬頂敞篷僅需14秒便可輕鬆開啟或閉合。

【外觀】
FERRARI Styling Centre法拉利設計中心定義了F8 Spider的設計目標,也就是利基於F8 Tributo的設計上不斷進化,同時從品牌歷史上最具代表性、採用中後置引擎配置的V8跑車中汲取靈感,進而打造出F8 Spider,致敬FERRARI法拉利經典V8引擎。外觀設計上從先進的空氣力學技術中汲取靈感,賦予新車更加鮮明的運動特質和個性典範。

在導入S-Duct空氣動力通道的考量後,車型前部進行重新設計,並帶來一系列空氣力學的革新。例如,新車搭載了更加緊湊的新款水平LED大燈。
後擾流板也經過重新設計。擴大的擾流板覆蓋在尾燈上方,視覺上降低了車輛的重心,另一方面也再次還原經典雙圓燈造型以及車尾與車身同色的設計。這些是早期 FERRARI法拉利berlinetta V8車型的一大重要特徵,傳奇系列首款車型308 GTB就是此設計的完美代表作。

引擎蓋的設計堪稱F8 Spider車型最具特色的設計項目之一。中央隆起的線條自後車窗開始,一直延伸至主動式擾流板的翼部下,整體設計與空氣導流方向一致,勾勒出宛如銳利且富侵略感的造型。

從中央延伸出的兩個翼狀設計與車身設計完美融合,帶來整體流暢的視覺美感。懸浮式翼狀設計的下方留有通風口,可幫助提升引擎的散熱效果。此外,引擎蓋側面的三個立體切面也有助於引擎散熱,同時Coupé車型的標誌性後窗設計也得到保留。黑色塗裝的切面不僅擁有輕量化設計,也讓新車的整體造型更具辨識度。

座艙後方頂篷罩邊緣的突起冠狀設計彎曲並向後延伸,融入至擾流板中,宛若F1賽車中常見的天鵝頸式尾翼架,同時象徵著F8 Spider的超凡運動特質。

【座艙】
全新F8 Spider座艙設計保留了中後置引擎配置berlinetta車型中以駕駛者為中心的經典設計,旨在提供如F1賽車般人車合一的極致駕馭體驗。全新方向盤集成了所有控制按鈕,運動座椅也進行了全新設計。

儀錶板中央圓形出風口的下方鑲嵌有一塊向儀錶盤延伸的鋁制帆形面板。為打造簡潔輕盈的視覺感受,新車採用一條碳纖維飾片將上下兩部分劃分開來,突顯流線型的整體座艙設計。除此之外,儀錶板還包括帶有中央轉速表的FERRARI法拉利經典儀錶以及可選配的7寸乘客側觸控式螢幕。

儀錶盤下方有著與其分離的通道,進一步提升新車內裝視覺的簡潔設計。此通道採用全新懸浮式橋形設計,立體感十足,更突顯了座艙的流線型風格。

【空氣力學設計】
FERRARI F8 Spider車型沿襲了躍馬品牌在GT賽事和FERRARI Challenge法拉利挑戰賽中所累積的豐富經驗,並採用FERRARI法拉利為這些賽事特別開發的創新技術。因此,這台中後置引擎配置的量產敞篷跑車可提供具有不同駕駛經驗的駕駛者均能盡享巔峰性能的極致體驗。

有別於488 Spider ,F8 Spider採用向後傾斜設計的前部散熱器,此設計雖有利於車身底部的冷卻,但也縮小了可提供下壓力的車身底部表面積,因此設計師們便重新設計可有效排放熱空氣通道的幾何結構,以確保能夠提供最大的下壓力。同時,散熱器匯出的氣流與前輪之間的良性作用令其阻力減少。因此整車效能較488 Spider提升了10%。

【動態性能】
F8 Spider動力更強勁,車身也更輕盈,空氣力學效率也進一步推進,整體性能相較488 Spider有著大幅提升。為了讓更多躍馬車主輕鬆體驗FERRARI F8 Spider車型卓爾不凡的性能表現,FERRARI法拉利工程師除了提升車型的引擎表現和空氣力學效率外,還配備了最新車輛動態控制系統。另外,SSC車輛側滑控制系統也進一步升級,可在極限駕駛過程中強化駕駛者對車輛的控制,打造更加酣暢淋漓的駕馭體驗。從SSC 6.0提升至SSC 6.1版本的系統,集成了可在RACE模式下啟動的FDE+法拉利動態強化系統升級版。

FDE法拉利動態強化系統,首次應用於488 Pista車型,隨後運用於488 Pista Spider車型,此橫向動態控制系統,透過軟體精確調節刹車卡鉗上的制動力,而相較原系統,FERRARI F8 Tributo車型所配備的升級版系統功能更加豐富,同時此升級版系統亦搭載在F8 Spider車型上。未升級之前,FDE法拉利動態強化系統僅在車輛過彎和出彎時啟動(制動情況下不啟動);而升級後,FDE+法拉利動態強化系統升級版將能在低抓地力情況下工作,還可在RACE模式下啟動。

【七年原廠保養計畫】
FERRARI F8 Spider車型為車主提供長達七年的定期保養服務。七年原廠保養計畫面向所有躍馬車型,涵蓋售後前七年內全部的定期常規養護。該計畫是FERRARI法拉利推出的獨家客戶服務,確保每位FERRARI法拉利客戶的愛車在安全及性能方面始終保持最高水準。二手車車主也同樣可以享受到這項專屬的服務。

直接受訓於Maranello馬拉內羅FERRARI Training Centre法拉利培訓中心的專業服務團隊,採用現代最先進的檢修儀器,進行嚴謹的常規維護(每2萬公里一次,或不計里程每年一次)、原裝配件及其他檢查。全球各地的FERRARI法拉利客戶均可通過FERRARI法拉利官方經銷商網路享受此項服務。

FERRARI F8 Spider  技術規格

引擎

類型90˚ V8雙渦輪增壓引擎- 乾式油底殼

總排氣量:3,902 cc

最大輸出功率 * 720cv 530kW@ 8,000/

峰值扭力* 770 @ 3250/

功率係數:185 cv/l

最高轉速:8000/

壓縮比: 9.6:1

 

尺寸與重量

車身長度:4,611 毫米

車身寬度:1,979 毫米

車身高度:1,206 毫米

軸距:2,650 毫米

前輪距:1,677 毫米

後輪距:1,646毫米

乾重** 1,400 公斤

重量分配:前41.5% - 58.5%

行李箱容量:200

油箱容量:78

 

輪胎

前輪:245/35 ZR 20 J9.0

後輪:305/30 ZR 20 J11.0

 

制動系統

前輪:398 x 223 x 38 毫米

後輪:360 x 233 x 32 毫米

 

變速箱

7F1雙離合變速箱

 

電子控制系统

E-Diff3F1-Trac、搭載FERRARI法拉利Pre-Fill高性能ABS/EBD

FrS SCM-EFDE+SSC 6.1

 

性能

0-100公里/時:2.90

0-200公里/8.2

最高時速:340 km/h

 

油耗/CO2排放量

認證中

 

*98號辛烷汽油

**可選配備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9/16/2019)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