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空汙防治有漏洞?車輛輪胎磨損所造成的空氣汙染比廢氣排放更嚴重
AUTONET記者:衛清風(03/24/2020)
字級設定:
近幾年,各國政府對於汽車廢氣排放的標準可說是越來越緊縮,而前陣子的柴油門事件讓許多汽車製造商遭到重罰,更顯得政府對車輛排汙的重視,這也使得各汽車製造商要在致力降低傳統引擎的廢氣排放之外,還得另外投入Hybrid油電混合動力及純電動車的開發。不過,在政府大力管制之下,乘用車的排汙似乎已有明顯下降,但輪胎磨損所造成的空氣汙染,反而沒有受到監控,成為另一個空汙防治的漏洞。

根據英國獨立研究單位Emissions Analytics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目前輪胎磨損所造成的空氣汙染,可能比車輛排放廢氣所造成的汙染更嚴重1000倍。而造成這個情況的最主因之一,就是大型重型車數量越來越的所造成,而這個「大型重型車」,最主要就是近幾年銷售相當暢旺的SUV、還有數量越來越多的電動車。

研究發現,一輛使用新胎的標準家庭掀背車,其輪胎每公里的排放量將來到5.8g,這遠比標準排氣的4.5mg/km來得更高,如果車輛的胎壓不足,或是路面太過粗糙、甚至是輪胎的品質不佳與更重的車重,都有可能讓輪胎磨損產生廢氣的情況更為嚴重,更糟糕的是,目前輪胎磨損廢氣完全沒有在管制之內。

Emissions Analytics資深研究員Richard Lofthouse表示,現在除了要考慮汽車排氣管中的污染物,還應該考慮輪胎與煞車系統磨損所引起的空汙,隨著大型SUV與電池電動車的銷售成長,非排氣排放物(Non-exhaust emissions,NEE)將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問題。

事實上,非排氣排放物已經被認為是道路運輸最主要的空汙來源之一,其中PM2.5為60%、PM10為73%,而英國政府的空氣品質專家組在2019年的「道路交通中的非排氣排放物」報告中,已經建議立即將NEE視為空氣中懸浮微粒的來源。

AutoNet汽車新聞APP即時推播通知

  快下載iOS版》》Apple Store

  Android版》》google Play

   新聞列表(03/24/2020)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11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